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第2章@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74

時間:201946()14:00~16:00
詩歌:聖詩第 583 首〈願主伸祢聖手〉
協調人:信儀/惟喆 領詩:哲道
組員信儀 惟喆哲道 士傑 路得 翠華 榮輝 仲寬 彥凱 浚新

有一個利未族的人和他同族的一個女子結婚,
生了一個兒子。她看見這嬰兒那麼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
到她實在隱藏不了這孩子,就拿蒲草編了一個籃子,塗上防水的瀝青和柏油,把孩子放在籃子裏,然後把籃子藏在河邊蘆葦叢裏。
這孩子的姊姊遠遠地站著,要看看會有甚麼結果。
國王的女兒到河邊來洗澡;她的宮女們在河邊散步。突然她看見蘆葦叢中有一個籃子,就叫伺候 的宮女去拿來。
公主打開籃子,看見一個男嬰在哭,就心生愛憐,說:「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嬰兒。」
那時候,嬰兒的姊姊走出來,對公主說:「請問,要不要我去找一個希伯來女人來作他的奶媽?」
公主說:「好啊!」那女孩子就去叫嬰兒的母親來。
公主對那女人說:「把這嬰兒帶去,替我養他,我會給你工錢。」於是那女人把嬰兒接回去撫養。
10 這孩子長大後,母親把他帶到公主面前,公主正式收養他作自己的兒子。她說:「我從水裏把這孩子拉上來,就叫他摩西(「摩西」跟希伯來語「拉上」發音相近。)吧!」
11 摩西長大了,常常出去探望希伯來同胞;他看見他們被迫服苦役。有一次,他看見一個埃及人殺 了一個希伯來同胞。
12 摩西左右觀看,以為沒有人注意,就下手殺了那埃及人,把屍首埋在沙裏。
13 第二天,摩西又到那裏去,看見兩個希伯來人在打架,就對那個理虧的說:「你為甚麼欺負自己 的同胞呢?」
14 那人回答:「誰派你來作我們的首領,作我們的法官?你殺了那個埃及人,也要殺我嗎?」摩西 一聽見這話,心裏害怕,想:「大家一定已經知道我所做的事了。」
15-16 國王聽到了這事,要殺摩西,摩西就逃到米甸去,住在那裏。 有一天,摩西坐在井邊;米甸祭司葉特羅的七個女兒出來打水,裝滿水槽,要給父親的羊喝。
17 有一些牧羊人來,把她們趕走。摩西起來保護她們,又幫助她們打水給羊喝。
18 當她們回到父親那裏,父親問:「今天怎麼這麼早就回來?」
19 她們回答:「有一個埃及人幫我們的忙,把欺負我們的牧羊人趕走了,還幫我們打水給羊喝。」
20 父親問女兒:「他在哪裏?為甚麼把他留在外邊?去請他來跟我們一起吃飯。」
21 後來摩西同意住在那裏;葉特羅把他女兒西坡拉許配給摩西;
22 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摩西說:「我是寄居異鄉的陌生人,就給這孩子取名革舜(「革舜」跟希伯來語「寄居」發音相近。)吧!」
23 過了一段時期,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仍舊過著奴隸的生活。他們向上帝求救,呼求他幫助他們脫離苦役。
24 上帝聽見了他們的呻吟,記起他曾與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
25 他看見以色列人被奴役的境況,非常關心他們。

問題討論:
一、在本章中,你看到了哪些重點(人事時地物) 
人:利未族人及女子 嬰兒 孩子的姐姐 公主及宮女 希伯來同胞 埃及人 國王米甸祭司葉特羅及七個女兒 西坡拉欺負人的牧羊人革舜 以色列人 上帝 被殺的埃及人 被欺負的希伯來人 摩西母親
事:一對利未族夫妻生下可愛的嬰兒 藏了三個月藏不住 只好放在河邊 公主在河邊發現 姊姊推薦媽媽當奶媽 嬰兒成為公主的養子 取名叫摩西 摩西見埃及人打西伯來人 摩西好打抱不平 公親變事主 摩西打死埃及人 法老王欲殺摩西 逃到米甸 摩西遇七女摩西娶希波拉生革舜 以色列人呼求上帝 上帝聽見並關心他們
時:摩西被藏三個月 摩西長大成人 娶妻、生兒 第二天 有一天 過了一段時間
地:埃及 米甸 皇宮 河邊蘆葦叢 沙裡 井邊
物:蒲草 瀝青和柏油 蒲草藍子 蘆葦叢 錢 水槽   

二、從嬰兒的姐姐身上可以看到什麼樣的智慧?在我們當代社會,哪些人擁有這樣的智慧?
姐姐的智慧)  勇敢  愛心  憐憫心  請母親來當奶媽(智慧)  鎮定  口條好  善察言觀色  有生活經驗  會做家事 良好應對進退 沙盤推演 配套 計劃 不亢不卑
(些人馬拉拉、葛莉塔.通貝里、呂秀蓮、陳菊、李登輝、蔡英文 一般有信仰敬畏上帝有智慧的基督徒

三、從本章中關於摩西的記載中,你認為上帝給予摩西什麼樣的「呼召/天職」?
正義感 
上帝帶領摩西進入宮廷接受教育生活優渥的生活 
使其內心思考為何同樣是希伯來人為何其他人過著奴隸般的生活 
生命背景有兩種文化 摩西有其認同及使命感
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脫離為奴生活賦予埃及王子身分、受良好教育、了解埃及文化和政治 
成為以色列人領袖 到米甸受訓成長 以色列國族認同

四、承接上題,在摩西的行動當中,你看到他以哪些價值回應他所身處的處境?我們要如何將這樣的價值,應用在我們現代人的個人生命,以及群體倫理當中?

原生家庭是希伯來家庭 但寄養家庭是優渥的宮廷家庭 造就他認同憐憫希伯來人的處境

一般牧者在年輕時往往抱持上帝的使命感 但一進入權力體制內 容易妥協無法堅持上帝的呼召 
一般教會同工若能追求信仰 較無負擔也較能堅持信仰到底
正義感、同情弱者 放下貴族身分 認同以色列、不忘本 不能苦待異族或少數民族,如移工 要勇敢發聲  
在網路社群發表並鼓勵對台灣有項貢獻的人

五、23~25 節提到埃及王死了,上帝聽見百姓的呻吟,似乎暗示了一個時代的轉折。在現代社會或台灣的處境下,哪些事件可算是這段經文所隱喻的時代轉折?為什麼?
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民主意識啟蒙 
中國習近平造神運動壓迫回教徒、地下教會以及打壓有良心的知識份子(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為文批評時政被革職 
中美貿易戰等事件同時發生 
假消息、民主走偏 
社會反智現象 (似以色列人)  
價值觀錯亂、貪小便宜,自我矮化主權  
基督信仰可堅固我們的價值觀 上帝是否喜悅我們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