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20:9-19

研讀經文:路加福音20:9~19

9接著,耶穌向他們講這個比喻:「有一個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把它租給佃戶,自己遠行,在外住了一段時間。 10 收葡萄的季節到了,他打發一個奴僕去向佃戶收他應得的分額。可是他們把那奴僕毆打一頓,叫他空手回去。 11 園主再派另一個奴僕去;他們照樣毆打他,侮辱他,又叫他空手回去。 12 第三次園主又派一個奴僕去;佃戶又打傷他,把他趕出園外。 13 葡萄園主說:『我該怎麼辦呢?我要差派我所疼愛的兒子去,也許他們會尊敬他。』 14 可是佃戶一看見園主的兒子,彼此說:『這個人是園主的繼承人;我們殺掉他,他的產業就歸我們了!』 15 因此,他們把他推到葡萄園外去,殺了。「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對付那些佃戶呢? 16 他一定要來殺滅他們,把葡萄園轉租給別人。」群眾聽了這話,都說:「絕不可以有這樣的事!」 17 耶穌注目看他們,問說:「聖經上說: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這話是甚麼意思呢? 18 誰跌在那塊石頭上,誰就粉身碎骨;那塊石頭掉在誰的身上,也要把誰砸爛。」 19經學教師和祭司長知道耶穌的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當場逮捕耶穌;但是又怕群眾。

時間:2017.10.23(一)6:30pm
總協調者:鄭國忠牧師
聖詩:413首 《今已經黃昏》(Now it is evening)


第一組:蔡丁貴、陳怡萱、黃春生、鍾友全、廖千瑤、羅貫倫
第二組:K老師、謝承翰、崔光中、康紘齊、可可
第三組:鄭國忠、柯怡政、陳金萬、林世鴻李騰軒吳純瑜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 【小組進行;5分鐘】
第一組:園主、三個僕人、佃戶、主人的兒子、耶穌、群眾、石塊、法利賽人、葡萄園、衝突、佔有慾、勾結、殺滅、乞丐趕廟公、聖經、經學教師、祭司長
第二組:、葡萄園、佃戶、石頭、園主、園主的兒子、暴力事件、重要的基石、泥水匠、奴僕、經學教師、耶穌、祭司長、群眾。鬆散的園主(完全授權)給繼承人管理。

♦問題二、這個比喻中的角色,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有那些情緒?【小組進行5分鐘】
第一組:佃戶不滿,殺人滅口,群眾知道耶穌的隱喻
第二組:佃戶的憤怒、園主的無奈傷心憤怒、被剝削的佃戶、被愛的兒子、收租人的態度不好?、經學教師和祭司害怕、佃戶有所不滿。

♦問題三、「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對付那些佃戶呢?他一定要來殺滅他們,把葡萄園轉租給別人」。耶穌說的這個結論,你認為他的意義是什麼?
【小組討論;10分鐘、全體報告10分鐘】
第一組:
不可殺滅還是不可轉租?
群眾說:「絕不可以有這樣的事!」群眾通過耶穌的考驗,主張「愛與非暴力抗爭」
不可以暴力殺害佃戶(統治階層、羅馬的協力者)
也不可以將葡萄園交給外國人
第二組:
砍掉重練(挪亞方舟)、耶穌在反問大家、耶穌帶風向、第四次世界大戰以石頭當武器(把文明毀滅)、在「殺害佃戶這段」大家打結了、猶太人以眼還眼(耶穌翻轉傳統)、地球也會毀滅,但人會加速其毀滅。

♦問題四、當耶穌說完這一個譬喻,「經學教師和祭司長知道耶穌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當場逮捕耶穌;但是又怕群眾。」他們在擔心什麼?
【小組討論、全體回應;15分】增加一組
第一組:
想殺害耶穌的企圖被看穿,怕耶穌引用的經文
耶穌點破祭司長、經學教師是剝削階級
怕群眾有共識、怕群眾有團結
耶穌用比喻表明主人是真正的掌權者
奴僕是先知,被毆打,才派主人的兒子,被殺
第二組:
佃戶是指經學教師和祭司長、耶穌在教壞群眾起來反抗、擔心被比喻成壞人、園主派去的奴僕和兒子是經學教師和祭司長,佃戶是被管的群眾、經學教師和祭司長,擔心碰到耶穌會粉身碎骨被砸爛、耶穌在預告自己命運。
第三組:

♦問題五、這個比喻對今天的教會處境,你認為有那些值得深思與反省?
【全組進行;15分鐘】
台獨處境

基石,可當建築材料,也可成為審判的武器。
被社會所排擠的石頭,石頭,是試金石。
說真話的人,被排擠、被殺害。但是,是耶穌所看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