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44@台北濟南教會

以賽亞書44@台北濟南教會
實體+視訊 
協調者:許妝莊/陳怡萱/黃春生
聖詩:聖詩303

以賽亞書44
上主是惟一的上帝
44:1 上主說: 
聽啊,我的僕人以色列; 
聽啊,我的選民,雅各的子孫。 

44:2 我是創造你的上主, 
從你出生,我就幫助你。 
不要怕,你是我的僕人; 
你是我所鍾愛的選民。 


44:3 我要降甘霖給乾渴的土地, 
要使沙漠湧流清泉。 
我要賜力量給你的兒女, 
要賜福給你的子孫。 

44:4 他們要滋長像水邊的青草, 
繁茂像河畔的楊柳。 


44:5 人人要說:我屬於上主; 
他們要加入以色列的隊伍。 
人人要在手臂上刺著上主的名號; 
他們要參加雅各的行列。 


44:6 上主─以色列的君王, 
萬軍的統帥─救贖主這樣說: 
我是開始,我是終結; 
我以外沒有上帝。 

44:7 誰能跟我相比,讓他提出證據! 
誰能做我做過的事? 
誰能預言將來的事? 
讓他把要發生的事宣佈出來! 

44:8 我的子民哪,不要驚慌害怕! 
我不是早已把古今的事都預言了嗎? 
你們就是我的證人。 
我以外,還有別的上帝嗎? 
還有其他大能力的神我沒有聽見過嗎?


虛無的偶像
44:9 雕塑偶像的人都是無用之輩;他們認為無價之寶的偶像一點兒價值都沒有。崇拜那些神明的人盲目無知;他們必然蒙羞。
44:10 鑄造金屬偶像來崇拜是沒有意義的!
44:11 崇拜偶像的人總有蒙受恥辱的一天。造偶像的也是人,並不比別人高明。讓他們都來,在我面前對質,他們都要驚慌羞愧了。
44:12 鐵匠拿了一塊金屬放在火上燒,然後用強壯的膀臂揮動鎚子,把金屬錘鍊成形。鐵匠餓了就沒有力氣,沒有水喝就疲勞困倦。
44:13 木匠量好木料,用墨斗畫線,用各種工具雕刻,做成人的形像,維妙維肖,供在廟宇裏。
44:14 他也許鋸了香柏樹,或採用森林中的橡樹或檜樹。他也可能種了松樹,等待雨水使它長大。
44:15 人可以把樹的一部分當燃料,另一部分造偶像。他拿一部分生火取暖或烤餅,另一部分做成神明,供人膜拜。
44:16 他可以把木頭當作柴燒,在上面烤肉吃,吃得飽飽的。他也可以燒木頭取暖,說:「這火好極了,十分暖和!」
44:17 他用其餘的一部分造偶像,向這塊木頭叩頭跪拜,祈禱說:「你是我的神明,救救我吧!」
44:18 他們那樣做是多麼愚蠢!他們閉目不看,不用頭腦,也不明白。
44:19 只要造偶像的人動點腦筋、思想一下,就會說:「我用同一棵樹的木頭,一部分當柴燒,烤餅,烤肉;另一部分用來造偶像,而我竟對著一塊木頭膜拜!」
44:20 這不是拿灰充飢嗎?他的愚蠢使他糊塗,無可救藥;他不承認捧著的偶像根本不是神。 

上主─創造的主宰 

44:21 上主說: 
雅各啊,要記住這事; 
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 
我造了你,要你作我的僕人; 
我永不忘記你。 

44:22 我饒恕你的罪,使它像雲霧消散; 
回頭吧,我救贖了你。 


44:23 諸天哪,歡呼吧! 
地的深處啊,高唱吧! 
森林群山哪,都來歡呼! 
林中的樹木啊,都來歌唱! 
上主已經救贖了雅各; 
他已藉著以色列顯示他的大能。 


44:24 上主─你的救贖者說; 
創造你的上帝這樣宣佈: 
我是上主,創造萬物的主宰。 
我獨自張開了天幕; 
我親自鋪開了大地。 

44:25 我使占卜的人成為愚拙, 
使巫師的預言失效。 
我駁倒聰明人的話, 
指出他們的「智慧」都是愚拙。 

44:26 但是,當我的僕人說預言, 
當我差派使者傳報我的計劃, 
我使那些計劃和預言都實現。 
我告訴耶路撒冷, 
人民將再度在那裏居住; 
我告訴猶大, 
我要重建猶大的城市, 
從廢墟中復興它們。 

44:27 我命令海水乾涸; 
我命令河流變成旱地。 

44:28 我對塞魯士說:你要替我牧養, 
要執行我的旨意。 
你要對耶路撒冷說,我要重建它, 
對聖殿說,我要奠定它的基礎。

成員:妝莊、叔安、劍玲、迪安、世鴻、貫倫、怡政、佳穎、Savi、安安、至涵、美心、至哲、友全、Augustine Liao、春生

線上:貴玲、Amanda、純容、乃欣、維喆、角落協會


問題討論:

一、從經文中您觀察到什麼?有哪些關鍵字,圖象,句子吸引了您?對於經文感到疑問與好奇的地方?

 

l   V5手臂上刺著上主的名號。刺青。

l   V15-17人用木材做偶像,一部分當材燒。很像民間信仰。V25占卜、巫師的預言。

l   V23歡呼,在高山上看著群山會感受到被上帝環抱的感覺。

l   V23-24 萬物述說神的榮耀。有一個物種的滅絕代表上帝榮耀的消逝。環境保護是基督徒的DNA

l   不能崇拜偶像的理由是什麼?

l   V26人民將再度在那裏居住。看到香港的情況我感受到人民再度在那裏居住是不容易的。


二、(vv.1-8)此段除了前章被擄歸回的應許,更聚焦於以色列這個國家能續存的應許(例如v.3兒女、子孫),來安慰以色列人不要害怕。在目前台灣的處境下,您可能對於未來有什麼樣的不安?如果您扮演上主全知全能的角色,您會想給予台灣什麼樣的應許或安慰?

 

l   公投時台灣對立不安的氛圍。

l   我是開始,我會終結。我們感覺會滅亡,其實是很新的開始。

l   為何台灣人民沒有很不安?

l   穩定是一個幻象。每個人的未來並不是確定的。很多事情可以天天想,但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些什麼。這是我從台灣人學到的。

l   聖經提醒我們不要對現實感到焦慮,而是讓我們想到更高更遠的東西。

l   《中共攻台大解密》為何台灣人不會對中共威脅感到焦慮。我個人還是會擔心中共會攻打台灣。這本書友談到中共攻打台灣還是不容易的。

l   台灣防疫成功就是台灣總動員來防禦外來的敵人,是一種成功的展演。高層不敢讓社會知道真實的情況,感覺這好像是大內宣。

l   我感覺台灣目前很需要穩定民心的力量。長時間台灣的國際地位低落很大的原因是我們沒有自信走出去。

l   台灣人對於經濟的損失是容忍度很低的,可能不願意抵抗、可能立刻要求政府投降。

l   經濟是台灣某一個弱點。郭台銘就是展現經濟力量的人物。國民黨推出郭台銘會真的很有用。

l   中國政府要打台灣一定要很快。除了武力之外,中國最重要的就是給台灣甜頭。

l   台灣其實有複雜的內部的因素,在討論重大議題時有很多複雜的因素,但這些聲音都沒有傳遞到國際社會。

l   在台灣,不安的力量真的是一個最好用的工具。只要一直說我可能會做甚麼就可以把人民掐住了。台灣人民被教召時會感到鄙夷。當我們一直往外看中國的時候,是否也可以往內看,我們堅定的信仰在哪裡?


三、(vv.9-20)以色列人想找尋其他的神明膜拜,可能反映其內心渴望得到幫助。回顧您自身的生命歷程,在害怕或不安的情境下,您可能會尋求哪些方法度過困境?若您是透過基督信仰得到力量,您是如何與基督信仰相遇?在台灣多元宗教的處境中,基督信仰扮演怎樣的角色?我們還可以為社會帶來怎樣的貢獻?

 

l   V9-20是編輯插入的。作者想要跟百姓再次強調,這個民族、國家跟其他民族、國家的不一樣、差異在哪裡。作者在這裡看到一個契機,古列王打敗巴比倫,有可能可以回去了。我們需要尋找跟中國不同的價值在哪裡,否則百姓就很容易投降。中共本來用飛機恐嚇,如果不是武漢肺炎,台灣早就很危險了。還有香港成為警示。台灣人可能不太害怕武力的威嚇,反而是用金錢統一會有效。

l   這段經文是編輯者有意的詮釋。我們面對困境所要展現的價值是什麼? 目前政府是有去跟民主陣營做連結。長老教會在五十年前發表國是聲明也是很勇敢地發聲,在當時是被國外所看重的。如果把經濟當作是神明會走入更危險的境地。

l   為何外在的處境會讓我們不安? 是否我們沒有找到自己的價值,所以一旦有外力威脅就會風來樹倒。我們要自決之前要先有內在的覺醒。其實烏克蘭跟台灣的處境很相似。台灣相對安全是因為有個海。但是我們的心靈是沒有根的。很可能我們要學習找自己文化的根。沒有靈魂的國家是沒有根基的國家。我們要先向內尋找。

l   我在很多的異教徒的靈魂當中也看到耶穌基督的面容。

l   很多歐洲同學聽到台灣的狀況是很想幫助台灣的。自己沒有踩穩那個點,別人要幫忙也是很困難的。現在台灣往好的方向走我覺得是很好的。

l   年輕人正在等待一個舞台。台灣長期交雜在藍綠包圍的氛圍。台灣人常常不表達自己的想法。

l   不能拜偶像是十誡。同樣的原料可以去做成神聖的東西或不神聖的東西,這就是虛假的。這個脈絡跟前面的都不太一樣。

l   葉爾曼把信仰當成教條,信仰變成是壓迫人的。若我們可以允許不同的聲音,也比較可以跟其他的宗教對話。祈禱是跟創造宇宙的主相遇。44:2從你出生我就幫助你。基督教信仰告訴人,一生都有主引領。處境查經班可以豐富我們的思考,期待可以推廣。

l   在民主化、本土化的過程已經有很優良的傳統。基督教有聖經的應許,從信仰中找到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價值。為何漢人的祖先會移居此地。一人一信寄信給美國參議員台灣人在當時艱難的處境中也讓美國當地人看得起。

l   迫切為郭董代禱要用名人受洗來代表基督教有用。


四、(vv.21-28)上主提醒以色列人要記住祂的應許,保持對祂的信靠,期待祂的作為(例如v.26重建、復興;v.28波斯王塞魯士)。當我們回顧台灣史或是自身的生命史,有哪些事件讓我們印象深刻,確實感受到主的同在?又有哪些事件可能讓我們感到挫折灰心,覺得好像被主遺忘?在生命的困境中,您是如何持守信心,不灰心地仰望主?

 

l   不管任何宗教只要帶出美善的價值都是上帝所使用的。不阻擋人就是幫助人的。面對邪惡的中共集權要傷害台灣,我們不要區分你我。經文提及要興起波斯王來幫助以色列人。反而有很多非基督徒在追求公義的道路上是更符合上帝國信仰的。上帝國的價值不一定是透過基督徒,反而基督徒經常是被調教的。

l   這一章到最後有古列王的興起,作者在跟百姓講述,我們的上帝真的可以給我們平安。因為信仰的眼光擴大了,整個世界成為上帝的主場。作者讓百姓看到: 原來我們有主場優勢。這就讓人有平安、盼望。這個人信仰的眼界是寬廣的。這個上帝是他相信唯一的真神,可能是這樣,他相信可以讓離散的子民回來。我們如何讓其他的宗教看到基督教信仰的寬闊,如何讓信仰成為安慰的力量。

l   約伯的命題始終在我們的生命中盤旋。生命重建的課題可能就是靜止。上帝有時候重建我們的生命是透過迂迴的方式。

l   廢墟中的信心?香港人對於香港發生的事情是很順服的。香港在協助中國現代化的部分是有一個角色的。即便如此還是遇到這樣的狀況。連孩子都受到暴力對待,很多人才慢慢覺醒。

l   的確香港人對此比較沒有覺醒。香港最先跪下的就是行政長官。一直都有大中華意識,想要影響中國,認為中國民主好,香港才會好。中國讓我們發現,經濟好不一定有民主意識。香港也有黃色與藍色很大的對立。2014年的運動無疾而終。社會運動也很絕望。很沉寂。2019年的大爆發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可能是累積了很多的怨氣,普選的失落太大等。為何2019年的運動會得到那麼多人的支持,每一次升級的行動會突破人民的心理界線。這可能是因為政府的策略改變,大力的打壓民眾,這完全是突破人民心靈安定的底線。

l   台灣人只靠軍事力量一定會輸。但如果跟中國越拉越遠,把台灣的價值拉出來,這樣一定會呈現出台灣價值。例如轉型正義,這是很難得的。這是華文世界中最早做的。萬一有一天香港有轉型正義,台灣會成為一個典範。

l   偶像崇拜基督徒雖然沒有有形的偶像,也經常有很多偶像: 金錢的偶像、把人偶像化等等。


五、經文啟發我們採取什麼帶來改變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