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以賽亞書45@台北濟南教會

以賽亞書45@台北濟南教會

實體+視訊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聖詩:6上帝創造天及地

以賽亞書45
上主給塞魯士的使命
45:1 上主膏立塞魯士,揀選他作王。 
上主指派他征服列國, 
差他去削減諸王的權力。 
上主要列國為塞魯士大開城門, 
不再關閉。 
上主對他這樣說: 

45:2 我要親自為你開路, 
為你削平大小山岡。 
我要攻破銅門, 
斬斷鐵閂。 

45:3 我要把隱藏的寶物、 
庫裏的財富都賜給你; 
我要你知道我是上主, 
知道以色列的上帝指名呼喚你。 

45:4 我指定你幫助我的僕人雅各, 
扶助我所揀選的以色列。 
我指名呼喚你; 
你不認識我、我卻賜給你名號。 


45:5 我是上主,再沒有別的; 
我以外沒有別的上帝。 
雖然你不認識我, 
我要賜給你力量。 

45:6 我這麼做,要使普天下, 
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的人,都知道: 
我以外沒有別的; 
我是上主,再沒有別的。 

45:7 我造光明,也造黑暗; 
我降福,也降禍。 
我─上主做了這一切事。 

45:8 我使人勝利,像天降霖雨; 
大地要伸手承接, 
且要開自由和正義的花。 
我─上主要使這事實現。


創造與歷史的主宰

45:9 跟創造主對抗的人遭殃了! 
瓦器能跟造它的陶匠爭辯嗎? 
泥土能問陶匠他在做些甚麼嗎? 
它能埋怨陶匠的手藝不高明嗎? 

45:10 誰敢對父母抗議說: 
為甚麼把我生成這個樣子? 

45:11 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 
那掌握未來的創造主這樣說: 
你無權過問有關我兒女的事, 
無權告訴我,我應該做些甚麼。 

45:12 我就是這大地的創造主; 
我創造地上的人類。 
我用我的能力張開天幕, 
我控制太陽、月亮、星辰。 

45:13 我親自使塞魯士得勝; 
我要削平他走的道路。 
他要重建我的城市耶路撒冷, 
使我被擄的子民得自由。 
沒有人雇用或賄賂他做這事。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45:14 上主對以色列這樣說: 
埃及古實的財產都要歸你; 
高大的西巴人要作你的奴隸, 
要帶著鎖鍊跟在你背後。 
他們要跪在你面前承認說: 
上帝與你同在,沒有別的; 
他以外沒有別的上帝。 

45:15 那拯救以色列人民的上帝 
是隱藏自己的上帝。 

45:16 製造偶像的人狼狽了; 
他們要蒙羞受辱。 

45:17 但是以色列蒙上主拯救。 
它獲得永久的勝利; 
它的人民永不再蒙羞受辱。 


45:18 上主創造諸天; 
惟有他是上帝。 
他造了大地, 
堅固它的根基。 
他不使大地荒涼, 
卻使它成為人的居所。 
他說:我是上主, 
再沒有別的。 

45:19 我從來沒有在隱密中說話, 
也沒有隱藏我的旨意。 
我不要求以色列人民在虛無渺茫中尋找我。 
我是上主,我宣講真理; 
我傳揚公義。


世界的主和巴比倫的偶像
45:20 上主說: 
萬國萬民一起來吧, 
亡國後還存活的人都來受審! 
抬著木偶在街上遊行、 
向不能救他們的偶像祈禱的人 
都是無知之徒! 

45:21 來吧,到法庭來申訴! 
讓被告彼此商量吧。 
是誰早已預言要發生的事? 
不是我─上主嗎? 
我以外沒有上帝; 
我是公正、拯救的上帝, 
我以外沒有別的。 


45:22 全世界的人哪, 
你們歸向我就得救。 
我是上帝,再沒有別的。 

45:23 我講真理, 
我的應許永不改變。 
我指著自己的生命發誓: 
人人要向我屈膝下拜; 
眾口要宣誓對我效忠。 

45:24 他們要說,惟有藉著我 
才能得到勝利和力量; 
恨惡我的人都要蒙羞。 

45:25 我─上主要拯救以色列所有的子孫; 
他們要頌讚我。


簡介:巴比倫王拿波尼度與瑪代斷交,轉而與古列建交,因此古列於主前550征服了瑪代,主前546打敗呂底亞的安那托利亞王國,並整合伊朗東北部落後,於主前539征服了巴比倫,主前537古列讓猶大、巴比倫民族回歸故土。


成員怡政、文珊、浩然、Kim、Savi、安安、至涵、佳穎、春生、友全、Augustine Liao、叔安、妝莊、世鴻、迪安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我是唯一的上帝,除我以外沒有別的

l   V4我指名呼喚你上帝賞賜並呼和名號,雖賽魯士不認識他

l   瑪代是國名(米底亞),古列王(波斯)是塞魯士

l   塞魯士在這裡友彌賽亞的形象,或做受膏者。彌賽亞未必是以色列人。

l   在納粹時代拯救猶太人的人未必是猶太人,拯救者就是彌賽亞。人人都可以去幫助人去救人,都可以扮演彌賽亞的角色。

l   V10 跟父母頂嘴為什麼把我生成這樣?身心障礙的小孩去上法庭告其身心障礙的父母為何把自己生下來。


二、由1-8節你會看見一些關鍵詞:有耶和華、古列(塞魯士)、大開城門、寶物、雅各以色列、光/暗、平安/災禍、天降公義/地生救恩等,請熟讀本段經文體會作者的心思與感觸,並將這首詩詞與象徵用白話再描述之,來顯明作者的意思(光明/黑暗、天/地有波斯宗教的象徵意涵)?以上有何現代啟示?

l   V2-3 打電動過關的感覺。

l   V8 天降公義、開自由與正義的花這是否也是以色列中心的想法,上帝對某些人特別優惠,但別國的人財產都要歸自己?

l   塞魯士頒布文獻,被認為是人類文明最重要的貢獻之一、第一部宗教自由的法典。他為了表示海納百川、尊重宗教,所以成為當時最尊重宗教多元的帝國。

l   聖經肯定塞魯士,主要也是因為他的懷柔政策。波斯帝國統治的地域最大,時間也最長。

l   以色列的信仰反省也是表達上帝借力使力,讓波斯王很有力量統治。

l   在波斯宗教中,光明、黑暗都有神,但聖經已經轉化它。

l   以賽亞想要在波斯帝國之下創造共存共融的基礎與文化。

l   火代表神聖,帶來溫暖、可以煉淨。當一個統治者能夠以良善為其施政價值的話,如果以公民宗教來說,也有這樣的意味。

l   上帝揀選波斯出一個領袖這樣不可以嗎?難道好事情一定是基督徒嗎?壞事情一定就不是基督徒嗎?


三、由9-13節你覺得以色列人跟上帝計較什麼?計較的理由是什麼?在你的生命當中,你曾經與父母計較嗎?計較什麼?理由是什麼?又或你也曾向上帝計較,計較什麼,理由?

l   在這裡有正反的辯證。但是以色列在這裡抗辯似乎是在抗議上帝為何要創造以色列。為何要有苦難?為何要經歷這一切的折磨?

l   以色列本來還是希望有自己的國家,但現在卻把波斯管轄下的領域看作是一個希望。似乎反映了當時以色列心中當時很深沉的悲哀與失落。

l   原本猶太宗教有一個宗教中心稱為耶路撒冷,但現在已經失落了。現在以色列人無法從實體的宗教中心形塑其信仰核心,從聖殿宗教變成經典的宗教,成為書的百姓、經典的百姓。

l   可能這時候以色列已經放棄了錫安主義,必須在帝國的架構之下重建。但第二以賽亞在這裡也陳述,雖然在有限制的帝國架構之下,上帝仍然以創造去回應。

l   這裡可能是在合理化塞魯士的正當性,不再回到以前的大衛王朝的光榮。

l   這章可能是在解構以色列民族中心主義、本位主義。讓他們看到上帝可能有更超越的旨意。

l   V13上帝憑公義來揀選塞魯士,因此上帝的揀選是有條件的,如果這個君王後來又不公義了,就會失去其正當性。

l   這裡表達以色列人跟上帝的關係很好,有爭議時會當面爭執,會互相辯論。

l   用現代的眼光來思考為何會跟父母計較呢?聖經中也有跟父母計較的如大兒子跟小兒子的故事。

l   以色列人可能會抱怨上帝給他們身分,他們認為應該有的卻沒有了。我們可能有類似的經驗,會希望被了解、被尊重。


四、由14-17節描述,埃及和阿拉伯的國家將聚集歸屬耶和華,且以色列將會得到救恩不致羞愧,似乎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請問:你覺得以色列人只要坐著等,抑或是應有什麼行動?由本段經文,你是否看到作者所信仰的上帝與其他宗教神明的差異為何?如此差異有何信仰意義(現代啟示)?

l   從上帝更恆長的旨意來看,可能上帝是隱藏在波斯背後的上帝。

l   越具象的信仰越無法普世化,唯有把具體的偶像解構掉才能夠建構新的信仰。

l   香港如何去傳承、復國,都還在思考中。V15無形的教會(invisible church我們正在思考有甚麼價值可以保存下來。

l   香港如同受苦的僕人,她的鞭傷醫治了我們的疾病。讓全世界有覺醒。

l   以色列被巴比倫吃掉,但巴比倫又被波斯吃掉。那以色列如何解釋他的神世最高的神?如何去找到自我的認同?以色列從神的超越性去找到這個民族的認同。台灣如何去超越大中國的帝國主義?唯一能夠超越中國的是某種普世價值。在這裡講的是以神為中心的價值。才能夠超越波斯。

l   猶太人改變了聖殿信仰而轉成經典信仰。而基督教也把基督當作信仰的中心而不是實體的聖殿。

l   虛擬社群、虛擬的香港認同也有人在反思虛擬的認同可以持續多久?可完全擺脫實體的認同嗎?這種虛擬的認同可能持續三代以上很快就消失了。

l   在台灣,有時候我們跟以色列人一樣,以為我們應該是怎樣。當台灣社會有內部問題的話,會把問題外部化,要反抗中國。實際上操控房地產的人可以操控政府,這些人的孩子可能是拿別國的護照,有很多的特權。實際上台灣也有類似的狀況,而去逃避自己的問題。香港給我們很好的借鏡,其實我們如果逃避問題,它還是會有一個後果。例如年輕人很多人不想結婚生小孩,那麼,我們的自由民主真的有其意義嗎?

l   公義是穿透國界的。可以被大多數的人認同。以色列可能一開始認為自己是最珍貴的,但為何我被擄、又一層一層被剝削?卻忘記了回到信仰的本質去努力,恢復上帝的形象。



五、由18-25節觀之,你是否看見作者眼中上帝寶貴的本質為何?對比於耶和華上帝的特質,你認為作者想表達波斯與巴比倫神明的特性是什麼(請反推思考)?又這段經文,你認為作者將什麼放在上帝心中的第一位?信仰意義(現代啟示)為何?

l   我們信仰的不是聖殿,而是主自己。其實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波斯信仰可能是善惡對立,強調輸或贏。上帝是超越這一切之上。信仰最重要的是要讓人看到生命中是有上帝的同在。如何讓我們的生命發出上帝的光?

l   上帝心中的第一位:真理與公義。跟上帝的同在。

l   V15V19這兩段經文有相反矛盾的描述: 上帝既隱密又不隱密,上帝既沒有具體的形象,卻是道路真理生命。

l   V18上帝的創造是為了成為人的居所,不是要荒涼大地。作者是在對抗波斯的宗教,人被創造都是為了讓神來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