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創世記15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 創世記15
協調者:黃春生、鍾友全2018.05.07
聖詩131:凡若人有憂悶傷悲
現代中文譯本
15:1上帝與亞伯蘭立約這事以後,亞伯蘭在異象中聽見上主對他說:「亞伯蘭,不要怕!我要保護你,給你極大的獎賞。」15:2但是亞伯蘭回答:「至高的上主啊!我既然沒有兒子,你給我獎賞有甚麼用呢?我惟一的繼承人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15:3 你沒有給我兒子,因此,在我家裏出生的一個奴僕要繼承我的產業。」15:4接著,他又聽見上主對他說:「奴僕以利以謝不會是你的繼承人;只有你親生的兒子才是你的繼承人。」15:5於是上帝帶他到外面,對他說:「你望一望天空,數一數星星;你的後代要跟星星一樣多。」15:6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15:7上主又對他說:「我是上主,我帶領你離開了巴比倫的吾珥。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作為你自己的產業。」15:8但是亞伯蘭問:「至高的上主啊,我怎麼知道我一定會得到這片土地呢?」15:9上主回答:「你要帶一隻三歲大的母牛,一隻三歲大的母山羊,一隻三歲大的公綿羊,還有一隻鴿子和一隻斑鳩到我這裏來。」15:10亞伯蘭就把這些動物帶到上主那裏,把牠們一一剖開,分成兩半,相對地排成兩行;但是鳥兒沒有剖開。15:11有禿鷹猛飛下來,停在那些肉塊上,亞伯蘭把牠們趕走。15:12太陽西沉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入睡;有令人恐怖的黑暗臨到他。15:13上主對他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代要流浪異鄉,被人奴役,被人虐待四百年。15:14但是,我一定要懲罰奴役他們的那個國家;他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將帶很多財物出來。15:15至於你自己,你會享長壽,平安地離開人世,入土安葬。15:16過了四代,你的子孫才能回到這裏,因為我要等亞摩利人罪惡滿盈、必須懲罰的時候才趕走他們。」15:17日落天黑的時候,突然有冒著煙的火爐和燃燒著的火炬出現,從那兩行肉塊中間經過。15:18上主就在那時、那地方與亞伯蘭立約。他說:「我把這塊土地賜給你的後代:這塊地從埃及的邊境一直伸展到幼發拉底大河,15:19包括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15:20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15:21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和耶布斯人的土地。」

成員:華江沈國昌、李騰軒、柯怡政、林世鴻、蔡丁貴、黃春生、王苡儒、
曾加力、陳文珊、陳怡萱、康紘齊、陳聖霖 、鍾友全、王惠儀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見什麼(人事時地物)(分組10分鐘)
1.祭品:三歲大的母牛,三歲大的母山羊,三歲大的公綿羊,鴿子和斑鳩
2.異象
3.幸福的亞伯蘭(能夢見神)
4.後裔、事情已經發生(敘事者的事後諸葛)
5.因信稱義:原始根據「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15:6)
6.冒著煙的火爐以及燃燒著的火炬
7.四百年+四代
8.猶太人和台灣人都是400年
9.土地:取得土地,要等到亞摩利人罪惡滿盈
10.火爐、火炬:從天而降,意義為何?
11.繼承權:奴僕以利以謝vs.親生的兒子

二、為什麼上主要和亞伯蘭立約?為什麼亞伯蘭是義人?為什麼祭拜時需要剖開,而鳥兒卻沒有剖開?(分組10分鐘)
1. 體積問題大的才剖開
2. 可能一定要變成兩隻腳才能拜(與利未記相同 )。
3. 在這特別提出母的祭物,只有一隻公羊而鴿子沒有性別的記載。
4. 母牛、母山羊:屬於貴重的,可以繁衍,價值比較高,指獻上最好的
5.公綿羊:公綿羊毛比較好,價值比較高,指獻上最好的
6.三歲大:成熟、豐富,不會老化
7.亞伯蘭信上主,因信稱義。
8.「義人」是無罪的人,法庭用語 (上帝眼中)
9. 先知耶利米書34:13-19,提到剖祭物,守約的事。
10. 前面三個祭物各代表價值, 而且三歲大是最剛好的,不會太大。
10. 17節, 火爐火把是上帝走過的意思(火從天而降)。

牛羊:四腳,剖開各半有二腳
鳥:雙腳,不用剖開。
鴿子(家鳥)、斑鳩(野鳥):指不論你跑到哪裡,都會被找到。

三、從亞伯蘭和上主立約的過程來看,什麼是約定?什麼是信?(全體20分鐘)
與第四題一起討論
四、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如何實踐立約和信?這對我們的人生和社會有什麼價值和意義?(全體20分鐘)
1. 創世記成書的年代,是在被擄巴比倫的年代。
2. 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一切都有上帝的帶領,最終上帝會有拯救。人生低潮、苦難時,上帝給予人盼望。
3. 「約」其實很激勵人,我們活在苦難當中,約使我們在苦難之中有盼望。
4. 說話算話,影響力才會愈來愈大。誠信、說話算話,贏得人的信任。
5. 言出必行,不要當放羊的孩子。
6. 在生活中的實踐是,無論如何都對上帝有信心。
7.雖然與上帝立約,但仍會遇到不預期來的「禿鷹」,甚至會遇到「恐怖的黑暗」
8.雖然在苦難中仍對上帝保持「信心」,才是「義」
9.「約」最終會實現
10.「走紅毯」的立約意義

耶利米書34:18-19「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官員、宮廷的官員和祭司,以及所有的領袖跟我立了約;他們把小牛剖成兩半,從中間走過去,表示約的成立。但是他們破壞了約,沒有遵守約的規定。所以我要把他們剖開,像他們剖開小牛一樣。」

古巴比倫的馬里書函,以及主前八世紀阿班(Abban)和雅霖林(Yarimlim)之間的亞蘭文塞菲雷條約,都是古代近東的對應例子。兩篇文字都提到過將牲口切為兩半,表示背約者會有的遭遇。

推薦閱讀:婚禮該鋪紅地毯還是白地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