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6:46-49

經文:路加福音6:46-49
時間:2017.5.15(一)6:30pm
總協調者:鄭國忠牧師
特別報告:5/15(一)5:00pm協調者訓練會(請向春生牧師報名,以利預備晚餐)
特別報告:5/15(一)8:30pm百合詩班第一次練唱,由莫啓慧老師帶領。
詩歌吟唱:聖詩526首《何等的幸福》
祈禱:
朗讀經文:路加福音6:46-49
6:46 「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實行我吩咐你們的話呢?
6:47 我告訴你們,那到我跟前來,聽了我的話而去實行的,是像甚麼樣的人呢?
6:48 他像一個蓋房子的人,挖深了土,把根基立在磐石上。洪水氾濫沖擊那座房子的時候,房子卻不動搖,因為它建造得好。
6:49 可是,那聽了我的話而不去實行的,是像一個人把房子蓋在沒有打根基的土地上,河水一沖,房子立刻倒塌,造成了極嚴重的損壞!」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時間控制:李信仁
第一組:陳良智、陳慈美、林秀娥、林唯倫、康紘齊、以琳+4(小梁、Candy)
第二組:柯怡政、江智方、林純容、李騰軒、陳怡萱黃春生、陳小恩
第三組:李信仁、廖斌洲、鄭國忠、張俊彥、劉聖文、林世鴻

問題一、這段經文,有什麼閃過你的眼前?(三人一組)(5分鐘)
第一組:
1.蓋房子、磐石。
2.耶穌是木工出身,常用建築來比喻。
3.敬虔只是做做樣子,做在人前。
4.「吩咐你們的話」是什麼話?
5.八八水災整棟房子倒塌
第二組:
1.空口說白話
2.蓋房子
3.不聽耶穌的話
4.房子嚴重損壞
第三組:磐石、洪水、主啊!房子、倒塌、話、根基、建造

問題二、想像一下,耶穌為何要說這段比喻?(三人一組,全組回饋)(20分鐘)
第一組:
1.知道要行道,卻不實踐。
2.要有根基。現代社會是速食文化。例如做吃的不重視食安,只重視商業發展。
3.很多人在教會都只會耍嘴皮子,很會禱告。
4.教會人士表面關心,卻不是真的。
5.日前在凱道有宗教團體舉辦禱告大會,但實際上很膚淺、擾民,沒實際作用。
第二組:
1.稱呼主卻不照著去行
2.沒有腳踏實地
3.耶穌挑戰他們,到底你們要聽法利賽人或是聽耶穌的話
4.此比喻是很實在、是常識
5.耶穌要聽眾做出選擇
第三組:
1.有人聽了沒有實行
2.有人稱耶穌為「主」,卻不知道「主」的本質
3.以人把稱呼主當成自己的權勢、地位的象徵
4.耶穌有看過房子被洪水沖毀
5.耶穌不自稱為主,因為他本來就平易近人

問題三、46節後段「卻不實行我吩咐你們的話呢?」你認為耶穌是指他吩咐的那些話呢?(三人一組,全組回應)(20分鐘)
第一組:
1.放下自我利益和地位「去做」》Jest do it !
2.我們要成為耶穌的手和腳,去完成祂的旨意。
3.禱告完就要去做。
4.潘霍華(Bonhoeffer)神學家暗殺希特勒殉道(39歲),一週後希特勒倒台。
5.祈禱之後要有計劃去實踐。例如日本留學。
第二組:
1.愛鄰舍如同愛自己
2.耶穌所有有的教導
3.重點在於實行與否
4.羅馬帝國,稱呼凱撒是「主啊」
5.門徒知道耶穌所說的「我吩咐你們的話」
6.放下一切、變賣財產去跟隨耶穌
7.登山寶訓(新十誡)
第三組:
1.把孩子帶到主的面前,但現代父母常擔心孩子吵鬧,而不帶孩子來到教會或禮拜堂
2.舊約的律法,只重視律法的表面字意,忽略律法核心價值
3.愛人如己,包含愛仇敵,包含其他人
4.耶穌說「走開,我不認識你」,人做很多是常是為己、假借上帝之名
5.老師教導,學生的學習經常「打折扣」
問題四、這些信息,對今天的我有何意義?(全組回應)(15分)
1.影響我最深的「愛人如己」,若
2.讀聖經,若不行道,聖經就成為一本歷史的書、知識的書
3.面對「衝擊」、面對「河水一沖」,我們是否穩固?我們要清楚「真理」的價值
4.「根基」要更加深入,只期待「甜頭」是不會有好的「根基」
5.人性向洪水,生命的低潮、生命的高峰,我們是否會「變動」?警醒自己,求主叫我們不遇見試探
6.「話語的根基」是什麼?邏輯、修辭訓練,幫助我們掌握文字與話語。現況是「謠言」流竄,不斷沖毀根基。
7.沒有遇到「洪水」,就不知道自己的根基是否穩固。
8.PCT近年面對「同志議題」,信仰的根基似乎膚淺。
9.上帝的道成肉身、上帝的軟弱是宣教的根基。
問題五、用你的觀點,探討今天的教會(基督徒)會如何回應這段經文?(三人一組,全組回饋)(20分)
第一組:
1.在教會講真話會被趕出教會。教會一言堂充滿虛謊。
2.很多基督徒也是認為自己有做到。
3.洪水是一定會遇到,重點是根基要穩固,才不會衝垮。
4.不管教會和人要覺察反省,到底我們所做的是否很合神心意。
5.教會借著神的名來定罪指控人。(被指你一定做了上帝不喜悅的事)》憂鬱症、離婚有罪。
6.人遇到困境和軟弱的時候才會體會到生命的剛強。
第二組:
1.現今的教會以什麼為「磐石」?
2.耶穌挑戰律法主義,每個時代的基督徒也都要挑戰律法主義
3.耶穌以愛為根基來成全律法
4.不可用律法定人的罪。例如:律法者稱「離婚不可任職」
5.教會的責任在於信徒
6.律法只贏在一時,我們若在磐石上,便不會被大浪沖走
7.是一個考驗信仰的試金石

第三組:
1.字面解經的傾向:從字面字意去指責別人不去行。
2.教會認為自己的根基很穩,不會傾倒
基於意識形解讀經文與教義,指責別人信仰不純正
「嚴重損壞」的定義,讓人跌倒、讓耶穌的名受損
活水泉教會服事街友,被砍傷
「連家教都沒有,如何行出上帝的話」,總會發言「你是公的還是母的」
井上伊之助的父親被殺,但他仍來台灣「以愛復仇」
把人帶進教會、教會增長
變大,
建立在磐石上?或是建立在「教會」上
傳教會還是傳耶穌
成功神學算是建造得好嗎?

問題六、處在我們所面對的社會處境,你認為這段經文可以如何運用在你的周圍環境?(全組進行)(10分鐘)
傳「背十字架」的教會容易呢?還是傳「成功、賺錢」的教會容易呢?
考慮寫一篇反省的文章放在教會公報上。
「洪水」涓涓細流,後勁十足。
有「磐石」當根基,我們還是要「蓋」。信仰要屏除「符咒式、宣告式」的膚淺、形式,而需要扎實的「蓋」。
《耶穌的環保學》自認為台灣教會的第一本論環保的書,是短視,曠野雜誌、生態關懷者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經從事聖經的環保論述與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