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43@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實體聚會+視訊
時間:12/6(一)晚7:00-9:00
地點:台北濟南教會B101教室
經文:以賽亞書43章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以賽亞書43章
上帝應許拯救他的子民
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上主這樣說; 
以色列啊,使你成形的上主這樣宣佈: 
不要怕,我要保護你; 
我指名呼喚你,你屬於我。 

43:2 你臨深淵,我和你在一起; 
你渡江河,河水不淹沒你。 
你踏炭火,不被灼傷; 
你陷在火燄裏,不受傷害。 

43:3 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 
我是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你的救主。 
我要拿埃及來贖回你的自由; 
我要讓古實西巴替你受苦。 

43:4 在我眼中,你多麼寶貴; 
我愛你,我看重你。 
我寧願犧牲其他國家來拯救你, 
犧牲別人來換你的生命。 

43:5 不要怕,因為我與你在一起! 
從遙遠的東方、西方, 
我要領你的同胞返回故鄉。 

43:6 我要命令北方讓他們走; 
我要指示南方別扣留他們。 
讓我的子民從遙遠的地方, 
從世界的各角落回歸故國。 

43:7 他們是我的子民, 
我為了自己的榮耀造了他們。


以色列是上主的證人
43:8 上帝說: 
把我的子民傳到法庭來。 
他們有眼睛,卻看不見; 
他們有耳朵,卻不能聽。 

43:9 把萬國萬民都傳到法庭來。 
哪一國的神明能預測將來? 
哪一個能預言將要發生的事? 
叫那些神明帶他們的證人來, 
證明他們沒有錯誤, 
證實他們的話可靠。 


43:10 以色列人哪,你們是我的證人; 
我選你們作我的僕人, 
要使你們認識我,相信我, 
知道我是惟一的上帝。 
除了我,沒有別的上帝; 
過去沒有,將來也不會有。 


43:11 惟有我是上主; 
惟有我是你們的救主。 

43:12 我向你們宣告將要發生的事; 
我來幫助你們。 
沒有一國的神明做過這樣的事; 
你們是我的證人。 

43:13 我是上帝,永遠是上帝。 
沒有人能逃脫我的掌握; 
沒有人能改變我的作為。


從巴比倫逃脫
43:14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你們的救贖者這樣說: 
為了要救你們,我將差遣軍隊攻打巴比倫; 
我要攻破它的城門; 
巴比倫人民的歡呼要變為哀哭。 

43:15 我是上主─你們神聖的上帝, 
以色列的創造者─你們的君王。 

43:16 古時候,上主在海洋中開闢一條通路, 
在浪濤中造了一條大道。 

43:17 他使一支強大的軍隊─ 
戰車和戰馬都毀滅了。 
他們完全崩潰,再也站不起來; 
他們被殲滅,像燈心被剪斷。 


43:18 但是上主說: 
不要老記著往事; 
不要沉湎在回憶中。 

43:19 看哪,我要有新的作為, 
事情已經發生,你們看得見! 
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通路, 
在沙漠裏挖掘河流。 

43:20 連野獸也要敬重我, 
野狗和鴕鳥都頌讚我; 
因為我在沙漠安置河流, 
在曠野開闢水源, 
使我揀選的子民有水喝。 

43:21 他們是我為自己造的子民; 
他們要向我唱讚美的詩歌。


以色列的罪
43:22 上主說: 
但是雅各啊,你沒有敬拜我; 
以色列啊,你竟厭棄我。 

43:23 你沒有向我獻燒化祭的羊, 
也沒有獻牲祭尊敬我。 
我沒有要求祭物,增加你的負擔, 
也沒有要求貢香,使你無從應付。 

43:24 你並沒有為我買貢香, 
也沒有向我獻牲祭的脂肪。 
相反地,你的罪惡成了我的負擔; 
你的過犯使我勞累不堪。 

43:25 但是,我是惟一的上帝。 
我饒恕你的罪過; 
我不因你的罪孽向你報復。 


43:26 讓我們同上法庭,你可以控訴; 
你儘管提出案情,證明你有理。 

43:27 你的祖宗( 「你的祖宗」:可能指雅各亞伯拉罕,或亞當。)犯了罪, 
你的領袖背叛了我; 

43:28 你的官長污染了我的聖所( 「你……聖所」:希伯來文是「我玷污了我聖殿的領袖」。)。 
因此,我要徹底毀滅以色列; 
我要使雅各受凌辱。

成員:世鴻、文珊、凱莉、任浩、擎天、Augustine Liao、叔安、乃欣、迪安、至涵、安安、軒豪、怡政


問題討論:
一、從經文中您觀察到什麼?有哪些關鍵字,圖象,句子吸引了您?
二、您會想對經文提出什麼問題?

l   V19 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

l   V1V4 我愛你、看重你

l   V4犧牲其他國家來拯救你 V8傳喚子民作證人

l   被犧牲的是誰我的眼睛真的能看嗎還是我只看到我想看到的?

l   V20連野獸也要敬重我。我們有時會忘記敬重上帝。人跟環境生態共存的重要性。

l   V25看起來上帝是個出爾反爾的上帝

l   V18不要沉湎在往事中。會回去思考當初如果沒做哪件事情會怎樣?

l   V16-17是在講出埃及記。在當人走投無路的時候,上帝會開一條道路。

l   V8上帝說把我的子民傳到法庭來,是要以色列人做見證

l   V27-28為何轉折這麼大,說明為何會有這個情況是因為有背叛,V28節是V27節的註解

l   V10你們要知道我是唯一的神

l   以色列人要遭受凌辱、被擄上帝為何讓選民遭受此等遭遇?

l   V8現代中文譯本翻譯時可能會根據原文的脈絡加入法庭。作者反過來要跟百姓辯論,他們眼睛能看嗎耳朵能聽嗎?

l   以賽亞書號稱小聖經。本章強調要知道我是神。46:9要追想古時的事情。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如何知道上帝是唯一的神我們在有限的生命如何知道這件事情呢我們要安靜、休息、止戰,知道祂是神。

l   V1, 7, 14-21 拯救。V8上法庭。

l   神為何要透過毀滅來拯救?

l   我可以不要被拯救嗎?

l   V10 witness證人、見證。一個人對於真實的事件所作出公開的宣告。


三、(1-13)這段落呈現出怎樣的選民意識?流亡被擄的經驗如何影響以色列人的集體自我認同?有什麼需要再檢視的部份嗎?有什麼能鼓舞我們?

l   V19被以色列錫安主義者大幅使用,結合西方國家的建造,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從當代的觀點來反省選民意識有雙重性: 一方面是正面凝聚認同,另一方面卻造成排他性。

l   選民意識應該是少部分中的少部分。很少人會覺醒到自己的公民身分,都忘記18號要投公民投票。

l   選民意識如何也塑造了他者。

l   為何有糾紛就一定要揪人出來? 我們其實是社會性的動物,任何事件一定會牽涉到真相的揭露。小到家庭中的事件,大到國家的法庭,但意義衣錠是連續性。

l   我們是上帝見證人,如何影響我們對經文的詮釋? 上帝選召以色列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比較好。

l   證人可以當作宣揚的意義來用。

l   以色列人早期認為自己選民的身分只跟上帝有關。上帝的揀選變成任意,沒有任何人可以指控以色列人,因此利用特殊關係來成為壓迫者、情緒勒索是上帝。並且上帝為這件事背書,沒有任何人可以argue這件事情。所以犧牲別人是OK的。

l   當時以色列人作為弱小民族確實沒有壓迫別人的問題,但在當代處境的應用時可能會用來壓迫別人。不正確的解釋或應用會傷害到少數族群。

l   如果連結到出埃及敘事可能會更發現到上帝是哪位上帝

l   我們需要在當時的處境去檢視這段經文的背景,當時候南北國已經滅亡,被擄到巴比倫、四散到各地(埃及、亞述等)。在第二以賽亞書編輯當下可能是散居在各地的以色列人面對當時的強勢文化的侵襲。當時的處境是作者用以賽亞書教育下一代看是否能夠凝聚當代的以色列人。到了希臘羅馬時代以色列人也是散居各地,因此以色列人經歷到宗教快要失落,所以作者要用聖經來凝聚以色列人意識。所以要一直強調除了我沒有別的上帝,過去沒有,將來也沒有。

l   錫安主義一直存在,這也是導致以色列人後來滅亡的原因。但錫安主義也有兩種,一種是侵略性的,一種是凝聚性的。也有鷹派也有鴿派。

l   我們如何利用特別的身分作為優勢又不會用來排斥他者? 我們要注重經文的詮釋以及處境。V5就是提到處境。作者希望把人民招聚起來。要做甚麼就是台灣的問題。

l   我是誰? 耶穌是誰? 這是以色列人的問題,也是台灣人的問題。台灣人也糾結在自我認同之中。當台灣定位自己為自由中國時,卻被打壓。因此台灣人不斷有認同的問題。以色列人在流亡被擄之地也會問我是誰? 以色列人回家時也會思考我是誰? 我跟香港朋友分享,不要忘記自己是香港人。重要的也不只是我們從哪裡來,更重要的是我們有上帝國的子民的身分。如果我們建立一個獨立國家卻是被獨裁統治時,那又如何? 我們必須建立自由民主制度,是符合天國價值的國家。如果有人要做上帝的僕人卻要當獨裁者,這就不符合上帝國的價值。香港的後代居住了兩三代以後可能會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但不要忘記我們還有一個身分就是上帝國子民。有上帝旨意被執行的地方就是上帝國。被擄歸回之後的集體自我認同就是要以色列人回到神面前。沒有神就沒有以色列人。對於我們來講,這也是很重要的提醒。如果台灣沒有民主我就不會認同台灣了。


四、(14-21)個人或群體如何能夠從被擄/受困的處境中得自由釋放?往事如何不間地糾纏著我們,使我們無法前進?曠野如何可能有路,沙漠中的江河如果可能?

l   不要怕這件事情有多麼重要? 在生存邊緣的人會真的很恐懼。

l   回家之路要看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才能標定義自己。如果以色列人無法面對被擄的事實,就無法繼續前進。上帝要讓我們去看見看不見的。神要帶我們走一條新的路、供給我們活水從哪裡出來?

l   V2見證分享  台灣面對長期的控制與霸凌,有時候真的會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會把對方的惡意解釋成善意的。真的是有上帝的力量才能帶我們一步一步走過。現在在中國發生的事情以前國民黨也做過類似的事情。我們越被逼迫越堅強。


五、(22-28)經文顯示以色列人有何抱怨?上帝沒有使人服勞擔重擔顯示出祂跟帝國君主有何不同?敬拜如何成為重擔?我們的敬拜是帶來解放還是重擔?

l   上帝是否表現出精神分裂的徵狀? 一下子要原諒,一下子要算帳。如果呈現出abusive relationship會變成我打你是為你好。這一種的聖經詮釋是很普遍的。這樣的聖經應用殺死人是為了人的利益,是很危險的。凌虐如何可以促進一個人的成長? 耶弗他的女兒是可以被獻上的。我讀經文也會覺得我是可以被犧牲的,來犧牲我為了我的丈夫、兒子。

l   以賽亞書中神說要做一件新事,在曠野中開道路。耶利米書說: 我要做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


六、經文啟發我們採取什麼帶來改變的行動?

l   他者我們可以設身處地去體會他者的感受嗎? 到底我們是誰? 如果我們是神的兒女,如果我們更認識神生命會完全不一樣。

l   我提醒自己一天要死好幾次。還好從聖經中認識耶穌是出死入生。我們常常在軟弱中有弟兄姊妹的陪伴、體會到美善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處理重大的決定時,我懷疑自己做了不好的決定,但在這些事情上我認識到基督徒是一直不斷在經歷死亡的過程,是心境上的死與復活。不然真的是一直被過去的事情拖住,不管是好的或者壞的事情。我們坦然可以擁抱自己內心的不安定、害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