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以賽亞書39、40@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以賽亞書第39、40章)

時間:202111月8日(一)7:00pm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視訊:https://meet.google.com/usf-xeys-iyd?openExternalBrowser=1


簡介:以賽亞書一~三十九章以主前第八世紀為背景;四十~六十六章為受擄期所編撰,稱第二以賽亞(其中五十六至六十六章為回國後另一人所寫)。36-39章乃是1-35章的補充,主要為希西家王與以賽亞的故事。40-55章為另一個單元,一位在巴比倫的詩人描述先知安慰受擄者,上帝將帶領以色列民回國。

聖詩:42請來,耶穌,阮所向望

巴比倫來的使節
39:1 ( 王下 20.12-19 )
這時候,巴拉但的兒子巴比倫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王病了,又康復了,特地送來一封問候信和一件禮物。

39:2 希西家迎見使節,並且讓他們看他的財富—金、銀、香料、香水,和一切軍備;他把全國各地的庫藏和他所有的一切都讓他們看了。
39:3 於是先知以賽亞去見希西家王,問他:「這些人是從哪裡來的?他們跟你說些什麼話?」 希西家回答:「他們是從一個遙遠的國家巴比倫來的。」
39:4 以賽亞問:「他們在王宮裡看見了什麼?」 希西家回答:「他們什麼都看見了;我把庫藏的每一樣東西都給他們看了。」
39:5 於是,以賽亞對王說:「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
39:6 『時候快到了,你王宮裡的每一樣東西,你祖先留下來的每一樣東西,都要被搬到巴比倫去,一件也不留下。
39:7 連你的後代也要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服侍他們的王。』」
39:8 希西家想這信息是指在他有生之日得以享受和平安全,所以他回答:「你所宣布從上主來的信息很好。」

希望的話
40:1 我們的上帝說:
你們要安慰我的子民,
要安慰他們。

40:2 要鼓勵耶路撒冷的人民,
告訴他們:他們的苦難已經夠了;
他們的罪已蒙寬赦了。
我—上主已經徹底懲罰了他們的罪。

40:3 有一個聲音喊說:
要在荒野為上主預備道路;
要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開闢大道。

40:4 每一山谷都要填滿;
大小山岡都要削平。
高低不平之地要成為平坦;
崎嶇的地面要成為平原。

40:5 那時候,上主的榮耀要顯示出來;
全人類都要看見。
上主這樣宣布了。

40:6 有一個聲音喊說:去報消息!
我問:報什麼消息?
要宣布:人人都像草芥一般;
他們的美麗像野地的花。

40:7 上主吹起一陣風,
草就枯乾,花就凋謝;
人跟花草沒有兩樣。

40:8 草會枯萎,花會凋謝,
但是我們上帝的話永不改變!

40:9 耶路撒冷啊,要登高山;
報好消息!
錫安哪,要大聲呼喊;
報好消息!
要大聲喊叫,不要害怕。
告訴猶大的大小村鎮:
你們的上帝就要來了!

40:10 至高的上主要帶著權柄來臨;
他要用權能治理天下。
他要獎賞他們;
他要拯救他們。

40:11 他要像牧人牧養羊群;
他要聚集小羊,
把牠們抱在懷裡;
他要慈祥地帶領母羊。
無與倫比的上帝
40:12 誰能用手心量海水?
誰能用手掌測高天?
誰能用量器量大地?
誰能用天平秤山嶺?

40:13 誰能測度上主的心?
誰能指教他,引導他?

40:14 難道他需要人的指教和引導
才能知道正邪?
才能獲得知識?
才能辨別是非?

40:15 在上主眼中,列國不過是水桶中的一滴水,
不過是天平上的沙粒;
島嶼不過是秤盤上的灰塵。

40:16 黎巴嫩的森林不夠當獻祭的燃料;
那裡的走獸不夠做燒化祭。

40:17 列國對他來說,算不得什麼,
虛無渺小,微不足道。

40:18 誰能跟上帝相比呢?
他像什麼,你們能描繪嗎?

40:19 他不像匠人鑄造的偶像,
金匠用金子包裹,
銀匠用銀子造了像座。

40:20 那買不起金銀的人
就採用不腐爛的木頭。
他找來一個熟練的名匠,
雕刻一個不倒的偶像。

40:21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
不是有人早告訴過你嗎?
你不知道這世界怎樣開始的嗎?

40:22 上帝坐在大地的圓頂上;
地上的人看起來像螞蟻一般。
他把天像幕簾揭開,
像鋪開人所居住的帳棚。

40:23 他消滅有權勢的王侯,
使地上的首領全歸烏有。

40:24 他們像幼小的植物,
剛剛抽芽長根。
上主一吹風,就都枯乾;
旋風一起,他們就像麥稭被吹散了。

40:25 誰能跟神聖的上帝相比呢?
世上有人像他嗎?

40:26 你們仰望天空吧!
是誰創造了星星?
是上帝—
他率領它們像率領軍隊。
他知道它們的數目;
他一一指名呼喚。
他的能力強大無窮,
沒有一顆星敢缺席。

40:27 以色列啊,你為什麼埋怨,
以為上主不知道你的苦難?
認為上帝不關心你遭受的冤枉?

40:28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
上主是永恆的上帝。
他創造了全世界。
他不疲乏,也不困倦;
他的智慧高深莫測。

40:29 他賜力量給疲乏的人;
他賜力氣給困倦的人。

40:30 年輕人會疲乏困倦,
強壯的人也會筋疲力盡;

40:31 但是倚靠上主的人,
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
他們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
他們奔跑不疲乏;
他們行走不困倦。


出席:

怡政,妝莊,軒豪,世鴻,迪安,Augustine Liao,哲道,叔安,貫倫,友全,春生,吳崢,至涵,美心,任浩,Savi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V1-2 :使節來訪,希西家對其歡迎的程度極為熱情。聯想到台灣的疫情期間,對國際慷慨相助。

l    V4 他們什麼都看見了

l   V23-24:王侯首領在上主眼中,像幼小植物一般。猶太人有上主同在,可以抵擋一切世間權勢。

l   門戶洞開:希西家把國家的情報讓敵人輕易看到。

l    40 v7-8v23-24權貴王候如小苗吹一陣風就枯乾了。風很像放射能,身體一開始沒有感覺,卻之後卻會產生異樣

l    希西家王認為是後代才發生,就很樂天

l    40 v18-20 想到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在世上怎麼造偶像都比不上上帝。世間可朽壞的形象VS.上帝不可朽壞的形象。

l    40 v18-20 台灣現在也是如此造偶像

l    如果人知道未來的命運會如何?

l   希西家應該算是及時行樂派。


二、第39章似乎是南國滅亡前的一個故事,預告了巴比倫的崛起。請問本章作者想告訴我們什麼事?你覺得對我們台灣當下處境有何啟示?

l   本卷經文的書寫者是在事件發生後,才以預言的形式寫這章經文。

l   希西家王要讓人家看到自己國家的繁榮興盛,就是在炫富。希西家不清楚巴比倫的勢力,所以輕敵。聯想道:川普就任初期出訪中國,習近平炫耀中國國力強大。川普回美國後不久,即對中國發動一系列對抗的舉動,包含貿易戰、科技戰,以及全球戰略重組,警告中國。

l   希西家認為巴比倫很遙遠,可能不會造成危機,認為自己的處境很安全很和平。

l   希西家剛從疾病康復。可能在軟弱的狀態,無法判斷誰是敵人,被人趁虛而入。

l   作者的編輯觀點,可能是要警戒人們不要把國家的力量都給人看。

l   2000-2004公司認為在中國工作一年勝過在台灣工作十年。中國以經濟誘因讓台灣交出技術,許多台灣商人不加防範,導致後來許多關鍵技術都落入中國手中,直到近年才看清。

l   巴比倫比較像美國,亞述比較像中國。因為美國就很像一個遙遠的國家。

l   另類思考:猶大像中國,巴比倫像台灣,把一切好的秀給台灣看。

l   美國就是利用太陽花的勢力,才開始又對台灣好。

l   希西家覺得安全沒有戒心。聯想:台灣人安逸缺乏戒心,以為不會有戰爭,美國會保護台灣。


三、第40章開始為另一單元,為受擄期所編撰(第二以賽亞),這時期關鍵事件即主前538年古列王打敗了巴比倫。因此,401-11預言以色列百姓將回國,並且寫了安慰詩,既然有機會回鄉土為什麼百姓需要安慰?這些受擄約50年的猶太人面對回鄉的盼望,到底有哪些的心理障礙?

l   創傷記憶:即使猶太人回歸故鄉,仍然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醫治這到心靈的創傷。

l   滄海桑田人事已非。要處理很多問題。當奴隸習慣了,回國要面對很多新的問題,很多不確定。當恩典臨到時,可能要把一些東西拿掉,會沒有安全感。

l   V15:猶太人雖然擁有,卻必須放下當下所有。回到故鄉,有可能面臨的是人事已非的情景。因此,他們的步履必然沈重。

l   作者提醒猶太人,他們和上帝之間有特殊的連結,有特殊的責任,不能忘記。V26特別深刻:「…沒有一顆星敢缺席。」

l   V8:「上帝的話永不改變」土地是與上帝之約的關係,無論土地多貧瘠,都要回去。人擁有的不過是暫時,好不容易經營了五十年,要放下不容易,除非有更高的價值。

l   安慰鼓勵:第二代第三代已經在巴比倫生活下來,可能有了一片天。作者要提醒猶太人跟上帝有一個特別的連結,如果忘記會讓上帝的計劃無法成就。v25-26 上帝的能力強大。

l   應許之地才是上帝的約。第二代第三代可能已經忘記上帝的約。

l   台灣早期的歷史是很有力量的,不要忘記過去有很多抗爭的活動。可能我們覺得很多轉型正義都還沒完成會很絕望,但其實要對上帝抱持信心。


四、由12-20節,作者心中似乎在告白上帝的形象,與創世記的開頭互相輝映。請問他為何要告白如此上帝的形象,他可能面對什麼樣的問題?18節有提到上帝的名稱為EL(閃族對上帝的通稱),為何作者要以EL來代替「以羅興」與「耶和華」的名稱?又19節後面遺漏了416-7兩節,你認為發生了什麼事?

l   在異地可能需要重建信仰,重新去告白對上帝的信仰,必須會到更純粹的神觀,更具有普世性的神。

l   之所以要重新告白對上帝的信仰,是因為猶太人在異地文化生活了超過50年,已經受到異文化的深遠影響。因此,必須用更原始的上帝名稱稱呼上帝,宣告上帝的形象是純粹的、普世的。

l   強調上帝不是人手所創造的神,透過這過程,讓讀者再一次認識上帝。

l   被擄之前,上帝的形象較為具體。歸回之後,透過和異教的衝突和比較,得以更認識上帝的形象。

l   EL的普世性神觀,去凝聚歸回後的神觀。作為猶太人的基礎,是基於價值理念的認同。相對於此,尼希米的神觀,則帶有種族主義的色彩。

l   宗教的原始性,跟異教衝突之後會回到更原始的信仰,我們也在與他者的碰撞中更去找到信仰的本質。


五、第21-26節描寫作者的宇宙觀,請問作者為何要如此的描述?又作者的上帝觀與你的上帝觀相同嗎?或有差異,是什麼?

l   物理學研究宇宙的本體論、認識論、方法論。然而,其實最重要的是價值觀,這是聖經才有的。


六、由27-31節觀之,請問猶太人因古列王的意思願意讓他們回歸故土,為何百姓回鄉的步伐蹣跚無雀躍之情,由經文你能看見原因嗎?最後請你設想一個情境,假如台灣被中國併吞,你被「蘇武牧羊北海邊」30年,後又得到可回台灣的好消息,請問你的心情是什麼?

l   當時的本土宗教認為星星也是神明

l   穹蒼像圓頂,大地像四角

l   意興闌珊是因為人事已非,對遊牧民族無差。唯一有差就是要形成怎樣的民族,也許就是以El神觀,普世性的神觀來凝聚起來。認同不在於血統,而是價值觀。如果我們認同祖先來自福建,落葉歸根,那就變成血統主義。

l   可能在異地沾染了異教習俗,感到羞愧。

l   一個人的身份,最重要的不是血緣,而是他的認同。基於認同而做出的選擇才重要。人們認同台灣,因而選擇成為台灣人。如果被擄的環境是讓人認同的就會留在當地,例如台美人第三代,有人回台灣,有人住美國。今天的經文在討論認同。很多人看到台灣的價值,才會認同台灣。有時候講血統反而是一種傷害。

l   「血緣」不重要,「靈緣」最重要。

l   很多時候能夠找到家的感覺是能否在身邊找到相似的價值觀的朋友,還有是否能夠有好的生活。很多在離散的居民會感覺自己不同,無法融入異地生活的人。我們能否有選擇也在於當地國家能否接受我們的不一樣。

l   40 是否不是以色列人對上帝失望,是對自己失望,感覺放棄自己,陷入自我放棄的絕境。à「習得性的無助」

l   重新札根的過程是很困難的,所以需要恩典,以及超越的力量,來克服習得的無助感。

l         背景是第二和第三代重新在異地紮根的過程。人有一種傾向:「可以想像自己去反抗,但無法想像自己去統治。」基於此,聖經才要說:「疲乏的他加力量。」(V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