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38@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以賽亞書第38章)

時間:2021111()7:00pm        協調者:陳怡萱/黃春生 


背景:1.亞述帝國侵略以色列、猶大之背景。以賽亞書36章,列王記下18章。

2.平行經文:以賽亞書37章,列王記下19

3.平行經文:以賽亞書38章,列王記下20:1-11代下32:24-26

10被圍困三年後,撒馬利亞陷落了;這是希西家在位的第六年,何細亞在位的第九年發生的。11亞述皇帝把以色列人擄到亞述,使他們散居在哈臘城、歌散區的哈博河附近,和米底亞人的城鎮。12撒馬利亞陷落是因為以色列人沒有聽從上主他們的上帝,違背了上主與他們所立的約,不遵守上主的僕人摩西所頒佈的一切法律。他們不聽從,也不遵守。(列王記下18:10-12)

聖詩:222 上帝做阮代代幫助

以賽亞書38

希西家王的病和康復

38:1 ( 王下 20:1-11 代下 32:24-26 )
約在這時候,希西家王害病,幾乎死去。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去見王,對他說:「上主這樣說:『要處理 你的家務,因為你不會康復;你準備後事吧。』」

38:2 希西家轉臉向著牆壁,禱告說:
38:3 「上主啊,求你記得我始終忠誠,一心一意事奉你,做了你認為對的事。」他禁不住號咷痛哭起來。
38:4 於是,上主命令以賽亞
38:5 再回到希西家那裏,告訴他:「我─上主、你祖先大衛的上帝這樣說:我已經聽到你的禱告,也看見你的眼淚;我要讓你多活十五年。
38:6 我要從亞述皇帝手裏拯救你和耶路撒冷,要繼續保護這城。」
38:7 以賽亞回答:「上主要給你一個預兆,證明他一定信守諾言。
38:8 亞哈斯王所造的臺階上,上主要使日影倒退十步。」果然,臺階上的日影倒退了十步。
38:9 希西家康復以後,寫了一首讚美詩: 

38:10 我擔憂在如日中天的年華, 
我會一命歸陰,無法享受天年。 

38:11 我生怕在這人世 
不能再見上主, 
也不能再看見任何活著的人。 

38:12 我的命根被砍斷了, 
像帳棚被拆下, 
像布從織布機上割了下來。 
我想上主要結束我的生命了。 

38:13 我通宵痛苦哀號, 
彷彿獅子咬斷我的骨頭。 
我想上主要結束我的生命了。 

38:14 我的聲音微弱無力, 
像鴿子在呻吟。 
我的眼睛因觀望天空疲乏。 
主啊,求你解除我的患難。 

38:15 這是上主的作為; 
我能說甚麼呢? 
我的心難過,不能成眠。 


38:16 主啊,我要為你而活,只為你而活; 
求你醫治我,讓我活下去! 

38:17 我的愁苦將變成安寧。 
你救( 「救」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愛」。)我的命,脫離一切危難; 
你饒恕我一切的罪過。 

38:18 在陰間沒有人讚美你; 
死了的人不會頌揚你; 
下了冥府的人不會仰望你的信實。 

38:19 只有活著的人才讚美你, 
正如我現在讚美你。 
父親要告訴子女,你多麼信實! 

38:20 上主啊,你已經醫治了我。 
我們要彈琴、唱歌讚美你; 
有生之日,我們要在聖殿中讚美你。)?」( 21─22節已移到6節後面。)

38:21 以賽亞告訴王的僕人,要拿無花果膏塗在王的瘡口上,他就會痊愈。
38:22 希西家王問:「有甚麼預兆可以證明我還能到上主的聖殿敬拜呢( 21─22節由本章末段移到此段(見王下20‧6─9)。


問題討論:

(觀察)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觀察到哪些關鍵字或概念(人、事、時、地、物)?你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到這些關鍵字或概念?請分享你從閱讀本章中引發的特別聯想。



 

二、亞述帝國如何威脅猶大、希西家王?(參以賽亞書36章,列王記下18)



 

(判斷)

三、希西家王聽到先知宣布「你準備後事吧」,他的反應如何?請揣摩他的內心與靈性?



 

四、對於「日影倒退十步」的超自然現象,我們可以如何理解?所要表達的意義為何?



 

(行動)

五、希西家王康復後的所作的「讚美詩」,要傳遞什麼信息?對今日困境的處境下,給我們什麼反思?



 

六、今天的經文給您怎樣的啟發?如何影響您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