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以賽亞書41@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時間:2021年11月15日(一)晚間7:00 
協調者:李信仁、陳文珊
聖經:《以賽亞書》第41章
聖詩:583願主伸祢聖手 Thy way, not mine, O Lord

以賽亞書41章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41:1 上帝說:諸海島啊,要肅靜,要聽我的話!萬民哪,要聚精會神!你們來申訴吧;讓我們一起辨明是非吧。
41:2 誰從東方引來那征服者,使他所向無敵?誰使他戰勝許多國家,打敗了許多君王?他的刀殺人,如摧枯拉朽;他的箭射人,使他們像風前的禾稭。
41:3 他追趕他們,穩然前進,快速如腳不落地。
41:4 誰使這事發生?誰決定歷史的方向?我—上主從開始就在那裡,在終結的時候,我也在那裡。
41:5 諸海島看見就恐懼;遙遠的人也都害怕得發抖。他們都來了,聚集在一起。
41:6 他們的匠人彼此幫助,互相鼓勵說:拿出勇氣來!
41:7 木匠對金匠說:你的手藝不錯;鑄造偶像的工匠誇獎釘釘子的木匠,恭維說:你們做得好啊。他們用釘子把偶像釘牢,使它牢靠穩固。
41:8 但是,以色列我的僕人哪,雅各,我所揀選的子民哪,你是我的朋友亞伯拉罕的子孫。
41:9 我從天涯海角把你帶來;我從遙遠的角落呼喚你。我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沒有遺棄你,我揀選了你。
41:10 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我是你的上帝,你還怕什麼呢?我要使你堅強,要幫助你;我要保護你,要拯救你。
41:11 那些對你發怒的人要蒙羞受辱;欺凌你的人要死亡。
41:12 你去找跟你打仗的人,卻找不到;你的敵人要被消滅。
41:13 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要賜給你力量。我告訴你:不要怕,我要幫助你。
41:14 上主說:以色列,我的子民哪,你雖弱小,也不用害怕。我是救贖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我要幫助你。
41:15 我要把你當打穀機,裝上又新又利的齒;你要打碎山嶺,毀滅它們;你要打碎小山,使它們成為灰塵。
41:16 你要把它們簸揚起來,讓風吹散,讓颶風把它們颳走。但是你要歡喜,因為我是你的上主;你要讚美我—以色列神聖的上帝。
41:17 當我窮苦的子民尋求水喝,當他們喉嚨乾渴,我—上主要垂聽他們的禱告;我—以色列的上帝不遺棄他們。
41:18 我要在荒山中使江河出現,在山谷中使泉水湧流。我要使沙漠有湖泊,使旱地有水源。
41:19 我要在沙漠中種植香柏樹和金合歡樹,也種番石榴樹和橄欖樹。曠野中將有松樹、杉樹,和黃楊樹。
41:20 大家一看見就知道,我是上主;我成就了這一切。他們會明白,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使這事實現。
41:21 上主這樣說:萬國的神明啊,你們來申訴吧。以色列的王這樣宣布:把你們最強的理由提出來!
41:22 你們來預言將要發生的事,解釋往事的意義。來指示我們,使我們知道這些事情的後果,預測未來的事件。
41:23 讓我們明白將來如何,我們就知道你們是神明。做些好事或降些災難,好使我們驚惶恐懼。
41:24 你們都算不得什麼;你們所做的都是虛無;拜你們的人卑鄙可惡!
41:25 我已經在東方選定一個人;我要他從北方來攻擊你們。他踐踏君王,像踩踏汙泥,像窯匠踩踏泥土。
41:26 你們當中有誰預言這事的發生,使我們可以說他沒有錯誤呢?你們當中誰都沒有提起這樣的事;沒有人聽見你們說過這樣的話。
41:27 我—上主首先把這好消息報給錫安;我打發使者到耶路撒冷說:你們的同胞回來了!
41:28 我看看所有的神明,沒有一個有話可說;沒有一個會回答我的問題。
41:29 所有的神明都胸無一策;它們都軟弱無能,一事無成。


【討論問題】
一、在今天的經文中,有哪些景象、辭彙或事件,讓你印象特別深刻?經文中有哪些描述令你推知當時政治及社會文化處境,為什麼? 

V.15:打穀機

V.4:誰決定歷史的方向

V.1:諸海島(有可能指向:腓尼基人)

V.25:東方征服者

V.16:簸

V.18:旱地有水源



二、第一節上帝說眾海島當在祂的面前靜默,卻又呼喚人近前來同他說話、討論,這不是自相矛盾的嗎?你怎麼理解這件事?後來的經文分別用「我的僕人」「我所揀選的」「我的朋友」「你這蟲」來稱呼人,你覺得,上帝究竟意圖與人建立怎樣的關係? 

l   上帝透過先知講的話,我們不能精確掌握,只能接受。哲學家波普(Karl Popper)曾提出過「可否證性」(falsifiability),即可應用在看待此段經文如何看待人面對上帝的話語。(關於falsifiability,詳見:https://plato.stanford.edu/entries/popper/

l   「預言的自我不實現」,具體的例子就是社會主義哲學家馬克思(Karl Marx)所說的「無產階級專政」,試圖讓無產階級專政,最後卻是少數統治菁英專政,而非無產階級專政。

l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Søren Aabye Kierkegaard, 1813-1855)曾提出「信仰之躍」(leap of faith)的概念(儘管實際上齊克果從未使用過這個詞)。(參見:https://mygestaltherapy.com/what-is-kierkegaards-leap-of-faith/à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如何從人有限的思維跳脫出來,全然相信上帝,此為「信仰之躍」。

l   「你這蟲」(和合本聖經的翻譯)的擬人形象,讓人感受到上帝臨在說話。(注意:在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弱小」,則沒有擬人形象。)à使人聯想到,二戰前的德國社會,猶太人總是被貶抑為蟲。

l   人們常忘記自己在與上帝爭辯。因此,上帝要你先安靜,再來與他討論。



三、從經文中上帝跟偶像的差別成為這場討論的焦點。以賽亞書41章中上主有哪些與人民同在的記號?經文用哪些方式去區別出上帝與偶像的差異?台灣是多種宗教的國家,我們要怎樣看待各種神明?除了宗教信仰的神明,反思台灣還存在哪些「神明」或造神現象?在基督徒個人及教會的信仰生活中,有沒有可能在哪些情況下,上帝被當成偶像來膜拜? 

l   靈恩經驗,源自於人類想要解決現有困境。

l   信仰是:上帝並不去具體解決你的問題。想解決問題只是短暫的。然而,人與上帝的關係是超越性的、永恆性的。人在與上帝的關係當中摸索,逐漸找到答案。

l   所謂的「迷信」,是一種強調交換關係的人神關係。至於所謂「信仰」,則具有超越性,超越一切具體情境。

l   要小心不要用具體事例來推論上帝的旨意。例如:中國是否會攻打台灣。

l   信仰是:在測驗自我與上帝之間的親近度。上帝是一切美善。正如同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所作的獄中詩:《所有美善力量》(Von Guten Mächten, 1944):

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圍繞

奇妙地安慰保守每一天

讓我與你們走過這些日子

並與你們踏入新的一年

儘管過去的年日折磨心靈

艱困時光重擔壓迫我們

主啊!拯救飽受驚嚇的心靈

以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

今天請讓燭火溫暖地燃燒

是你帶給黑暗中的我們

或許這會引領我們再相聚

明白你的光在黑夜照耀

寂靜深深圍繞我們展開

讓我們聽見那豐富聲響

從週遭無形世界向外擴散

凡你兒女盡都高聲歌頌

(副歌)

所有美善力量都奇妙遮蓋

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

在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

上帝都將與我們同在

l   聖家堂神父的一段信徒堅振禮的禱告詞:感謝天主使台灣有如此多樣宗教的土壤,讓他們最終選擇了天主。à思考這段禱告詞,可以發現:神父的禱告當中,充滿了開闊與包容的信仰觀。

l   長老教會總會經常與其他宗教進行交流。

l   遠藤周作,《深河》。

l   鈴木大拙,《佛教與基督教》

l   2013年長老教會總會有找一位德國海德堡大學新教神學教授葛德泰森(Gerd Theissen)來臺演講,他就曾說道:台灣宗教的多樣性令人驚嘆。這使台灣不會受到單一性的毒害。多樣性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

l   葛德泰森(Gerd Theissen)著作包括:《那個加利利人的影子》(Der Schatten des Galilaers)、《保羅與他的辯護律師》(Der Anwalt des Paulus)。

l   台南神學院隔壁就是佛教的彌陀寺,兩者之間關係不錯。這點曾受到葛德泰森的大力讚揚。

l   教會以成功神學追求的數字成長,和黨國時期的「拼經濟」思維具有相似的邏輯。這種信仰觀點,缺乏對於信仰的深刻反思,值得檢討。

l   我們應該學習其他宗教的敬虔態度。例如:伊斯蘭教的信徒對於儀式的堅持,是基督徒可以借鏡的。

l   思考問題:如何平衡「人本」和「神本」之間的關係?



四、以賽亞書41:1-7呈現上帝掌管與治理世界,經文鼓勵上帝的百姓不要害怕,不要驚惶,並且應許了上帝獨特的扶助,百姓將成為上主手中「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但人民依然恐懼,這和現在的台灣有什麼相似之處?究竟人可以如何不害怕不擔憂? 

l   為什麼當前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仍然歌舞升平。主要是因為現代戰爭都是專業軍人的事,人民實際上能做的事情非常少。於是,自然持續關注自己的生活,無視於大環境的潛在戰爭陰影。

l   在絕境中沒有,沒有悲觀的權利。

l   人的恐懼擔憂為何會產生?通常是先有外界的刺激,人會依照承受度去反應。當上帝為人出手,人就不再恐懼擔憂。



五、台灣一直活在中國會打過來的陰影中,「1995閏八月」曾經是不少基督教會相信的預言。當時,為了避戰,不少基督徒受牧長的鼓動,賣掉台灣的資產遠赴紐西蘭等國家。最近台海即將開打的消息開始在媒體上散播,你覺得今天的經文可以如何安慰提醒基督徒與教會?強調要釘根本土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又該如何在危機中告白自己的信仰,善盡上帝僕人與子民的職責?有哪些事情是我們可以做的。

l   新莊某位牧師發出「1995閏八月」的明確預言。在那之後,很多人響應他的預言,紛紛移民到貝里斯,然而後來實際上發現,其實整起事件背後,涉及一宗投機的土地開發案。

l   《以賽亞書》的許多內容,其實是猶太民族被擄後,用回顧過去不堪的經歷的觀點,重新書寫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