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34,35@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時間:2021年10月18日(一)7:00pm 
協調者:李信仁、Augustine Liao
實體:台北濟南教會B101教室(中山南路3號)
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聖經:以賽亞書34,35章

以賽亞書34
上帝要懲罰仇敵
34:1 萬國的人民哪,都來吧!你們都來聽。全世界的人都要到我跟前來聽。
34:2 上主對各國和各國的軍隊發怒。他定了他們的罪,徹底殲滅他們。
34:3 他們的屍體暴露在外,腐爛發臭;漫山遍野是血。
34:4 太陽、月亮,和星辰都瓦解成灰。天要消失,像被捲起的書卷;星星墜下,像無花果和葡萄樹的葉子掉落。
34:5 上主在天上磨快了寶劍;現在他要擊殺他早已判定滅亡的以東人。
34:6 他的劍要染滿著他們的血和脂肪,像用來獻祭的小羊和山羊的血,和公羊腎臟的脂肪。上主要在波斯拉獻祭,在以東進行大屠殺。
34:7 人民要像野牛和小牛一樣倒斃;他們的土地染滿了血,遍野覆蓋著脂油。
34:8 這是上主拯救錫安、向仇敵報復的日子。
34:9 以東的河流要變成焦油,土壤變成硫磺;全國像燃燒著的焦油,
34:10 夜以繼日地燃燒,濃煙飛升,永不停息。這塊土地要世世代代荒涼,再也沒有人經過。
34:11 那地方只有鵜鶦、刺蝟、貓頭鷹,和烏鴉盤踞著。上主要使它空虛渾沌,像在創世以前一樣。
34:12 沒有王,也沒有長官治理這地。
34:13 宮殿和城牆都長滿了荊棘、蒺藜,只有野狗和鴕鳥在那裏出沒。
34:14 豺狼、野山羊,和其他野獸在那裏逛蕩;妖魔鬼怪喊叫,此呼彼應;夜間的怪物( 「夜間的怪物」:指女鬼,當時的人認為這女鬼住在廢墟。)出來尋找住處。
34:15 貓頭鷹在那裏築巢、下蛋、孵蛋,哺養幼兒。兀鷹成雙成對地飛來,結集在那裏。
34:16 你們去查考上主的書,看看書上怎麼說。這些動物都沒有被遺漏,牠們在那裏要結伴配對。這是上主親自吩咐的;他要把牠們結集在一起,
34:17 親自分配這塊土地,使牠們個個有份,而且世世代代住在那裏。這地要永遠屬於牠們。

以賽亞書35
聖潔之路
35:1 沙漠要欣喜; 
荒野間花兒盛開。 

35:2 沙漠萬紫千紅, 
欣喜歡呼歌唱。 
它要像黎巴嫩一樣壯麗, 
迦密沙崙一樣肥沃。 
人人要看到上主的榮耀, 
看到我們上帝的威嚴。 
35:3 你們要使疲乏的手健壯, 
使顫抖的腿站直。 

35:4 要告訴失望的人: 
堅強吧,不要害怕! 
上帝要來拯救你們; 
他要向你們的仇敵報復。 

35:5 那時,瞎眼的能看, 
耳聾的能聽, 

35:6 跛腳的能像鹿跳躍, 
啞巴能歌唱。 
曠野將湧出大水; 
荒漠將流出甘泉。 

35:7 灼熱的沙漠將變成池塘; 
旱地將有水源。 
野狗盤踞的地方 
要長出青草和蘆葦。 

35:8 將有一條大道, 
要稱為「聖潔之路」。 
罪人不能走這條路; 
愚昧人不能在這路上徘徊。 

35:9 那地方沒有獅子, 
也沒有野獸。 
上主拯救的人, 
要從這一條大路回家。 

35:10 蒙上主救贖的人要回到耶路撒冷, 
興高采烈地歡呼歌唱。 
他們要歡欣快樂, 
不再憂愁悲傷。

出席:

實體:信仁、妝莊、迪安、世鴻、凱莉、怡政、俐穎、任浩、吳崢、春生、友全、Augustine Liao

線上:能生、擎天、貴玲、惟喆、偉峰、Chun-YungMarcy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觀察到哪些關鍵字或概念(人、事、時、地、物…)?你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到這些關鍵字或概念?請分享你從閱讀本章中引發的特別聯想。

l   脂肪、油

l   34章上帝把人類消滅,生態恢復到創世之初的狀況

l   人類馴養動物都死亡了。剩下不能吃的動物,被視為不潔淨的地方

l   聖潔之路: 神聖之路、不只是地理上的空間,也是神聖的道路

l   34-35章是巴比倫毀滅耶路撒冷之後的文獻

l   如果心中沒有這條神聖之路、回歸之路,可能會內化巴比倫的殖民,會向殖民帝國屈服。內心的神聖之路比外在的神聖之路更重要 (羅光喜)。如果被擄時期沒有這條路,會找不到回家的路。這段書寫可能是關於家鄉的紀載,可能是因為有強烈的信仰與認同的傳承。

l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抗爭也是在尋找一條回家的路

l   V34夜間的怪物妖怪、女鬼

l   天像被捲起的書卷全面啟動

l   波斯拉古代以東的首都

l   34-35章是啟示文學,公元前3世紀才編輯進來,不是歷史時間上的順序

l   以東在以色列民族中的重大事件,跟以色列的存亡有關係。剛進迦南地時以東不接納以色列民族,南猶大面臨危機時,以東人也漠不關心。所以呈現這段歷史記憶

l   聖經作者知道列國興亡的歷程,所以紀錄了第34章,用文學的手法,是比較安全的一種寫作方式。比較不會直接刺激當權者

l   34章是仇恨言論?


二、(請反思個人生命經歷)
【出題者對經文的詮釋】
從第34到35章的過程,我們可以觀察到一幅上主處理人類的墮落世界的過程。我的解讀是可以區分為三階段、兩動作:以毀滅煉淨世界,以救贖聖化世界。

A. 墮落人類所身處的「罪惡世界」(34:1)
「審判」與「煉淨」的過程(34:2-10)

B. 創世以前的「非文明世界/自然狀態」(34:11-17)
賜予人類恩典,引導人類走向救贖之路(35:1-9)

C. 重返被聖化之地:耶路撒冷(35:10)
如果我們接受此處將這兩章(34&35)詮釋為「以毀滅煉淨世界,以救贖聖化世界」的兩階段過程,那麼,請將這個「外在世界的煉淨與聖化」進一步詮釋為「內在靈魂的煉淨與聖化」。正如同曼德拉(Nelson Mandela)在體驗數十年政治牢籠的生活之後,深有所感所說出的名言:「我是我命運的主人,我是我靈魂的統帥。」(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請你仔細思考並分享,你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想要「煉淨」你靈魂內在那個「不完美」的成分,進一步「聖化」你的靈魂?如果你已克服它,你是如何做到的?如果你未曾克服它,你的難處在哪裡?

三、先知以賽亞在第34章的語氣,充滿了「末世論」的警告。其實,這種末世論的警告,在舊約和新約聖經當中,都有很多例子。一個比較值得反思的問題是:幾乎在每個不同的年代、每個不同的社會文化背景下,都會出現類似的末世論警告。然而,不是每個末世論的警告,都是真誠無偽的;不是每個末世論的警告,宣告的都是真理。虛假的惡者,時常以先知的姿態出現,並用先知的口吻說話。請仔細思考:
(1)在你所處的社會環境脈絡下,你是否有聽過有人發出這類「末世論」的警告?
(2)我們到底應該用什麼樣的「原則」,來判別哪些警告或說詞是基於真理、基於真誠、基於大公無私的公共精神?哪些警告或說詞是基於支配、佔有或破壞的動機?

(第二、三題合併討論)

l   煉淨小心跟種族淨化有關,因這段經節有大屠殺的語言

l   為何非要到某種絕境、墜落到某個低點才會開始尋找神聖之路?

l   舊約還是有很多民族主義的框架。34章是懲罰仇敵,35章是好到自己。我們比較熟悉新約經節

l   這兩段章節是在被擄時極端的絕望之下寫成的文字。聖經形成時猶太人還沒有得到真正的盼望。例如現在的香港人如果要寫給後代人的文字,如何帶來希望。34:16 你們去查考上主的書,看看書上怎麼說。可能當時猶太人正在編輯猶太經典,所以作者要人民去查考聖經

l   以東是以掃的後代。以東人在猶太人有困難時,開大門讓仇敵進來。這是被擄之後的記憶。後來以東被審判,就消失了。這段經文是批判出賣者,是要讓餘民有希望:上帝要恢復秩序、有新的未來(動物一對一對)、上帝要在混沌中重新來創造,我們要預備一條回家的道路。

l   在台灣,我們要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但是我們對新國家的期待是甚麼? 聖潔之路意味著新的價值、通往可期望的未來的道路。我們要如何預備自己?

l   政治圈我們其實知道哪些人是真誠、哪一些人是在炒作議題

l   末世論在台灣是否有炒作亡國感? 是否一直被情緒勒索、政治綁架?

l   先知有兩種亡國之前宣講的多是審判,亡國之後宣講的多是盼望

l   台灣現在的處境是哪一種?是威脅的信息? 還是帶來盼望的信息?

l   34--以東人被審判:沒有在以色列人當中有類似以東人這樣的角色?見死不救、甚至是開門讓仇敵進來的人。就好像是國民黨,是協力者。以東是入侵者的協力者。

l   如果順著上述的脈絡? 34章是否是除垢的意象?


四、讀以賽亞書35章,思考與分享台灣的「聖潔之路」如何建構與實踐?

五、在台灣處境中,我們如何使「失明得看見,耳聾的能聽到」(賽35:5)?對當前實況有怎樣的提醒?

(第四、五題合併討論)

l   如果我們高舉神聖之路,我們如何站在神的那邊?有可能走兩步剩一步,但後來我們又趕上

l   也許我們在討論的轉型正義的過程,正是在討論神聖之路的可能性。我們要來想想看,如何對待那些協力者或者威權時期的共犯? 是要像猶太人這樣去排除以東人嗎?

l   總會高層高俊明牧師跟祕書施瑞雲都曾經被監聽過,高牧師的行程經常容易被洩漏。當時代有一些很奇怪的方式監控人

l   有一些線民是重要的人物,有一些是普通的人民。教會有為數眾多線民又該如何處理? 我們要稱這些線民、協力者為以東人嗎

l   有很多人因為是公務人員,但曾經有跟牧師講過被脅迫要寫報告,也會警告牧師的安危的線民

l   平庸的邪惡如何看待?蕭育和專欄︱黨國理論如何殺人?問問忠黨愛國的艾希曼吧!思想坦克|Voicettankhttps://voicettank.org/%E9%BB%A8%E5%9C%8B%E7%90%86%E8%AB%96%E5%A6%82%E4%BD%95%E6%AE%BA%E4%BA%BA%E5%95%8F%E5%95%8F%E5%BF%A0%E9%BB%A8%E6%84%9B%E5%9C%8B%E7%9A%84%E8%89%BE%E5%B8%8C%E6%9B%BC%E5%90%A7/

l   公義、事實這件事情一定要釐清,才會有聖潔。不應該太快跳進和解的道路。

l   35:9 這條路沒有獅子、也沒有野獸

l   前一個政權推翻後一個政權,才能走到德國的模式。台灣是寧靜革命,所以跟德國不同。政治現實並不容許。台灣有很多的國際現實不太允許。

l   情治人員除垢是很困難的。但是也不可能除垢。我們並沒有推翻中華民國,所以要除垢這件事情是很困難的。

l   35:5 瞎眼能看、耳聾: 轉型正義需要適度的揭露。有些人被揭露、有些沒有。這樣反而達不到轉型正義的效果。也不能夠選擇性揭露。

l   揭露的過程可能讓我們看到憂愁悲傷

l   人民的意志也是轉型正義、神聖之路的重要建構者

l   如果不去面對過去,這些檔案變成是控制人的籌碼

l   台灣轉型正義實在太多工程沒做了,會讓人感覺不太可能

l   台灣可能需要在各個國家的轉型正義的手段來做排列組合

l   Netflix電影《大審判家》(People vs. Fritz Bauer, 2015)。其實德國也自認轉型正義做得很不好。https://www.storm.mg/article/157445?mode=whole

l   推薦Netflix電影《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會計師》(The Accountant Of Auschwitz, 2018):https://m.imdb.com/title/tt8148018/

l   以色列人在這裡呈現:神所創造的人類必須要被毀滅掉土地、民族(兄弟鬩牆)、國家,從這裡的毀滅中,人才會轉向某種新的倚靠,人要回歸上帝、倚靠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