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11@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馬可福音第11章)
〔前1小時分組討論,後1小時全組分享〕
時間:2020年12月14日一7:00pm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聖詩:58 萬王的王,主的主

光榮進耶路撒冷
11:1 ( 太 21:1-11 路 19:28-40 約 12:12-19 )
耶穌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到了橄欖山伯法其伯大尼。耶穌打發兩個門徒先走,

11:2 吩咐他們說:「你們到前面的村子去。你們一進去,就會看見一匹沒有人騎過的小驢拴在那裏。你們把牠解開,牽到這裏來。
11:3 如果有人問你們:『為甚麼做這事?』你們就告訴他:『主( 「主」或譯「牠的主人」。)要用牠,用後會立刻把小驢送回來。』」
11:4 他們去了,看見路旁有一匹小驢被拴在門外。他們正在解開繩子的時候,
11:5 有些站在那裏的人問他們:「你們為甚麼解開小驢?」
11:6 他們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回答,那些人就讓他們牽走小驢。
11:7 他們把小驢牽到耶穌那裏,把他們的衣裳搭在驢背上,耶穌騎了上去。
11:8 有許多人用他們的衣裳鋪在路上,也有些人拿田野裏砍來的樹枝鋪在路上。
11:9 前行後隨的人喊著說:「頌讚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名而來的!
11:10 願上帝賜福給那將要臨到的我們祖宗大衛的國度!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
11:11 耶穌到了耶路撒冷,進聖殿去,各處察看一下。因為天已晚了,他就和十二使徒出城到伯大尼去。 
詛咒無花果樹 

11:12 ( 太 21:18-19 )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回城;在路上,耶穌餓了。

11:13 他看見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棵無花果樹,長滿了葉子,就走過去,想看看樹上有沒有果子。他到了樹前,只看見葉子,因為那時候不是結無花果的季節。
11:14 耶穌對著那棵樹說:「從今以後,再不會有人吃你的果子!」 他的門徒都聽見了這話。

耶穌潔淨聖殿
11:15 ( 太 21:12-17 路 19:45-48 約 2:13-22 )
他們到了耶路撒冷,耶穌一進聖殿就把所有在聖殿裏作買賣的人都趕出去。他推倒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販賣鴿子的人的凳子,

11:16 也不准任何人扛抬雜物在聖殿的院子穿來穿去。
11:17 他教導他們說:「聖經記載上帝的話說:『我的聖殿要作萬民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
11:18 祭司長和經學教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殺害耶穌。但是他們怕他,因為群眾都欽佩他的教導。
11:19 傍晚,耶穌就和門徒到城外去。 
從無花果樹得教訓 

11:20 ( 太 21:20-22 )
第二天一早,耶穌和門徒又從那條路經過,看見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死了。

11:21 彼得記起這事的經過,就對耶穌說:「老師,你看,你所詛咒的無花果樹枯死了。」
11:22 耶穌回答他們:「對上帝要有信心!
11:23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只要心裏不疑惑,確信所說的一定實現,這事就會為你們實現。
11:24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相信是得著了,就會得到你們所求的。
11:25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先要饒恕得罪你們的人;這樣,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的過錯。( 有些古卷加26節「如果你們不饒恕別人,你們的天父也不會饒恕你們。」)」 
質問耶穌的權柄 

11:27 ( 太 21:23-27 路 20:1-8 )
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聖殿裏行走的時候,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來見他,

11:28 問他說:「你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誰給你權柄做這些事呢?」
11:29 耶穌回答:「我先問你們一句話,如果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11:30 告訴我,約翰施洗的權是從哪裏來的?是從上帝還是從人來的?」
11:31 他們開始爭辯起來,說:「我們應該怎樣回答呢?如果我們說『從上帝那裏來的』,他會說:『那麼,你們為甚麼不相信約翰呢?』
11:32 如果我們說『從人那裏來的』,恐怕人民會對付我們,因為他們都相信約翰是先知。」
11:33 於是他們回答耶穌:「我們不知道。」 耶穌對他們說:「那麼,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成員:怡政、俊廷、嫦美、擎天、吳崢、任浩、Savi、怡萱、晉德、羅宜、

閔喬、春生、浩然、友全、至哲、丁貴、Paul、秋蟾、估熊、世鴻、

迪安、軒豪、乃欣、登亦、俐穎、秋君、雅莉、叔安、立恩、品泓、

文珊、珮珺、斌洲 


問題1.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u  耶穌好像007情報員事先設計好通關密語、行動都有計劃

u  V30耶穌質問施洗約翰的權柄從何而來猶太教高層不承認施洗約翰

u  耶穌很會巧辯、邏輯很清楚

u  信心可以移山,對我而言這座山就是台灣獨立建國。如果我們有信心就會實現

u  V25禱告的時候要先饒恕得罪自己的人對應到主禱文中的求主赦免我們的辜負 (運動團體中如果經常鬥爭就會解體)

u  耶穌趕走在聖誕買賣的人、耶穌唯一在四福音書中發飆的敘述,耶穌對宗教商業化的行為感到憤怒

u  耶穌是否動作太大因為祭司長把聖殿當作市集。並且耶穌不怕得罪既得利益者。

u  上帝國VS人的國

u  為何耶穌跟門徒不留在城內過夜這是逾越節期之前。這時候猶太僑民會進到耶路撒冷城過夜,大約兩百萬人。對羅馬帝國來說,這是重點節期,羅馬軍隊會先駐紮在該撒利亞,若有發生事情能夠鎮壓,進可攻、退可守。

u  翻桌是革命的行為。太陽花學運的時候,我建議把孫文的遺像翻轉過來。

u  太陽花學運時應該也有很多人會質問學生你們憑甚麼?

A:耶穌很奸巧。驢子、無花果。

B:無花果很衰。他硬要找一個理由針對他。

C:整章都很違和。

D:耶穌信心不足。

E:從他上下文來看。1~11講他進入耶路薩冷。在那個時間正在過逾越節,當時他們都會演一個戲,就是彌賽亞要來。

 耶穌被拱上去。只有經學教師他們不從眾。我覺得無花果是比喻,一種行動的比喻。你們這一些人,吸收了養分,

 應該要結果子。今天我們拿到權力、地位,卻沒有好好地運用。占著茅坑不拉屎。罵那些有權柄的人。

 是非常強烈的比喻。很多人拿到權柄後看不到別人的需要。

F:無花果是否象徵以色列,跟葡萄樹一樣。

G:無花果是否是很重要的作物?

H:無花果是窮人的食物,做成乾,吃一些就有飽足感。

I:32節這邊,我覺得經學教師滿鄉愿的。既不敢承認權柄來自約翰,又不敢得罪群眾。

J:有時候他們問問題不是要那個答案。

K:就像行淫的婦女那樣。你的問題不對,為何我要正面的回答你。

L:15節,我覺得耶穌的舉動很有guts,聖殿的老大就是祭司長。凱薩幣跟聖殿幣的匯兌,被高層中飽私囊。

 按照路加福音,耶穌是拿鞭子驅趕牲畜。百姓都知道,上述的貪腐,長期以來他們敢怒不敢言。

M:我是一個普通人我不敢做這樣的事,但耶穌知道自己有那樣的權柄。

「主要用牠」
換錢:文化價值。
換錢:既得利益。

問題2.馬可福音謹記載耶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城觀光,且是騎著一匹驢子,耶穌似乎配合演出一齣「光榮入城」的cosplay(這段記事同時存在共觀福音與約翰福音書中,因此很重要;逾越節期當時各地猶太僑民進入耶城約200萬人),你認為耶穌為何要成為這樣的角色?假如你也在當下,你願意扮演如此的角色嗎?為什麼?台灣有類似的處境嗎?請描述一下?

u  我可能會跟著耶穌走,但不會扮演這樣的角色

u  民眾錯誤的期待以君王的形象來看待耶穌

u  耶穌刻意扮演這樣的角色為何耶穌要這樣做呢是否作秀浮誇耶穌的用意何在?

u  耶穌演這個行動劇是喚起猶太民眾的記憶,因大衛在太平盛世的時候才會騎驢子,表達這是上帝國與帝國的對抗。預示著上帝國的來臨。

u  宗教有其儀式性,權威會加深人們對宗教的連結。耶穌運用儀式來表達神聖性。後半段發生的事情,如果我是門徒,我會去想真正的權柄是甚麼猶太教高層與其說重視權柄,倒不如說是他們利用體制來確認其權力。特別是中段的無花果,讓我會去思考甚麼是真正需要去相信的,甚麼是浮誇的。

u  耶穌騎驢是要帶來和平,但是他的動作是要帶來革命。

u  我認為主觀與客觀的條件我們都沒有條件去扮演耶穌的角色。

u  耶穌這個動作其實很危險稍有腦袋的人不敢騎那隻驢子。馬加比革命中,領導者也是騎驢子。

u  推倒孫文、蔣介石的銅像

u  彭明敏回台的時候也曾引領風潮

A:應該是因為時間點。就像是選舉造勢。

B:所以後面的情節,也是耶穌有這個承擔。

在那個當下,會願意承擔嗎?

C:很難。

D:你看這個小標「光榮進耶路撒冷」,但這條路的後果他應該清楚。騎驢子鋪衣服並不光榮。

E:騎驢子是先知的預言:撒迦利雅書9:9。

 看起來像是耶穌有意安排,而不是被拱上去的。

 這齣戲起源於:馬加比對抗羅馬帝國的侵略,人民就在期待下一個彌賽亞。非暴力抗爭。

F:隱藏腳本,像是在鄉村,文化水平不高,他們會把他們的不滿在歌中和戲中表現。

G:所以,我是把這個當作非暴力抗爭的戲碼。我們演的是,過去先知的預言。在逾越節,會有數百萬的朝聖客,你能在這些人面前抓我嗎?

H:台灣類似的處境?

I:像是林昶佐的處境。

錫安的居民哪,要歡喜快樂!
耶路撒冷的人民哪,要歡呼!
看,你們的君王來了!
他得勝,凱旋而來,
卻謙虛地騎著一匹驢─
騎著一匹小驢。 (撒迦利亞書9:9)

◎猶太人的非暴力抗爭戲劇(Drama):抗爭羅馬帝國的統治。


問題3.經文12-14節,耶穌提到無花果樹不結果的記事,你的感受是什麼?你認為耶穌真的餓了,所以很生氣,或你有想到其他的意義?你認為作者馬可有真的明白耶穌的意思嗎?

u  見微知著看到一棵樹枝葉茂盛卻沒有結果子表示有病

u  耶穌在比喻猶太教好像是無花果樹般枝葉茂盛卻沒有結果子,隱含要和猶太教分家

u  為何無花果樹受咒詛,為何跟信心連結在一起

u  無花果樹長滿了葉子表示這是茂盛的樹,但耶穌看出這棵樹是裡面已經爛掉了。如果不是用詛咒來看,而是耶穌看出這樹的本質。對應到中共、蘇聯等暴政在崩潰之前也曾經是很興盛,但是也是一瞬間垮台。在這個處境來看,我們也要對邪惡的政權垮台保持信心。

u  耶穌對於萬事萬物都看得很透。在活動中,有人是從眾者,某種程度上必須要相信籌畫者的判斷,因為耶穌請門徒看無花果樹的季節的時候,門徒應該會很疑惑,為何要去看無花果樹當門徒經歷聖殿事件之後,又看到無花果樹,應該內心很震撼。所以跟隨者有的時候會很惶恐,會懷疑真的會改變嗎?

u  那為何這段話之後又要接著饒恕呢因為如果不能相信公義會來臨,人會陷入一種仇很的循環。

u  無花果樹關連到上帝的契機耶穌在此上演一個行動劇,表達一個上帝國臨到的象徵。

u  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堅定有信心,有些人比較相信耶穌,所以門徒團體會有不同的意見。非暴力抗爭最重要的就是處理內部的矛盾。人必須要請求上帝的虧欠,不能夠斤斤計較,弟兄做不好的,要去原諒弟兄。我們的運動為何做不起來就是沒有信仰,無法處理內部的矛盾。

u  今天林夕老師來找我,香港的問題讓很多人充滿了仇恨凝視深淵過久,深淵將回以凝視。為何要饒恕是避免被深淵吞噬。V1-11耶穌上演非暴力抗爭的行動劇。當時人們用演戲的行動來做非暴力抗爭,表達對羅馬帝國的抗爭,所以用演戲來表達非暴力抗爭。耶穌已經行了很多神蹟,他也選擇了彌賽亞這條路,所以它耶穌也演出行動劇。至於無花果樹、潔淨聖殿都是對抗猶太宗教階層,因為猶太宗教階層也是羅馬帝國的協力者。

A:因為無花果就是貧民的食物,也是一個很卑微的要求。這棵樹有葉子卻沒有果實。所以我覺得,耶穌不是真的餓,他是透過這件事為百姓說話。

B:第一句:主要用它。第二句:那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第三句:無花果。 

 今天是12/14,美中台情況息息相關。主要用他,主可能都會用我們當中的每一個人,當我們定睛在耶穌身上,不妨想一想那隻驢子,因為主看到那隻驢子。 

 當一個有權力的人沒有善用權柄,那就很危險。我們應該

 耶穌呼召門徒的時候,拿但業批評一句話:那個地方怎麼會出一個好東西呢?耶穌:這人沒有詭詐。耶穌說:你在無花果樹下我就看到你了。拿但業很驚訝。

 我這麼渺小的人,居然被看見。我們就是沒有用的驢子,但耶穌很看重他。

C:在非暴力抗爭的處境裡,我們要當那個驢子,而不是那個被拱的人。成就一個正義與價值的時候,成功不在我。

無花果,平民的食物。

根已經枯萎,要有信心。

相信公義會來

仇恨:「與惡龍纏鬥過久,自身亦成為惡龍;凝視深淵過久,深淵將回以凝視。」(尼采-《善惡的彼岸》)
時間:life time  施洗約翰已經被砍頭,要迫害耶穌的勢力已經在集結了。
時間:calendar 的時間,尚未到結果子的時間。

問題4.「潔淨聖殿」是福音書精典事件,共觀福音都放在耶穌傳道後期(但約翰福音書放在第二章),這個事件也導致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命運。請問同為猶太人的耶穌,為何要挺身對抗猶太教當局?你覺得耶穌的行動簡不簡單?就現代台灣而言,有存在類似的處境嗎?What?你會採取類似耶穌勇敢的行動嗎?為什麼?

u  猶太教階層是在地協力者,羅馬帝國想利用猶太教來為其背書

u  傳統台獨運動的高層是依附在殖民體制之下,我要對抗中華民國流亡者也要對抗台獨運動的高層

u  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的權柄照理也是從上帝來的,卻無法認出耶穌是從上帝來的。

u  我發現有的時候小到一間教會也需要宗教改革。在長老教會中我發現比較不像一言堂。有時在教會中意見不同或者對聖經解讀不同是很正常的,可能講出來好好吵架會讓教會更加壯大。

u  無花果樹實存的時間是創造它的主餓了,日曆的時間無花果樹不是結果樹的季節。實存的時間耶穌感覺他的時間已經到了,迫害他的勢力已經開始集結。

u  耶穌面對經濟與社會的壓迫耶穌其實要講出經濟的剝削,祭司利用很多外地來朝聖的外邦人抽手續費,變成交易的行為。祭司賣鴿子比外地的價格高出20-25倍,是一種經濟壓迫。政治壓迫經常跟經濟壓迫勾連在一起。愛國是流氓最後的避難所。我們必須要小心民族主義者跟資本家結盟來操縱特別的利益。

 A:所謂的「共觀福音」是指馬可前面的三福音。公家機關,在地方政府的驗收工程;海關。

B:這裡說猶太教當局。但我覺得不只。而是對抗羅馬帝國。耶穌對抗的是結構性的。

C:他們是協力者、共犯結構的一環。新使者講到:鴿子是窮人比較好獻祭的東西。但連鴿子都被拿來賺錢,特別的邪惡。

D:宗教界領袖透過特許(金幣、祭品)斂財。

E:現在宮廟旁邊也有類似的產業,像是紙錢。

F:有印地安,批評西方傳教士,有歐美文化霸權。如果我們用這個概念來說,你從不同的文化帶來的錢不夠好,所以你要換。

 台北有教會只用英文,否則你就不能禮拜。換錢的事,不一定都是壞的。如果我們把一種東西的價值,拉得比較高,甚至以此來賺錢。

 許多人成為基督徒,很容易受騙。


不僅對抗猶太教當局,也是對抗羅馬帝國。

政治壓迫、經濟壓迫,羅馬帝國、協力者猶太宗教領袖。

改革教會

社會經濟結構

「愛國是流氓最後的庇護所(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a scoundrel)」塞繆爾.約翰生(Samuel Johnson)1774年。

非暴力抗爭:六大支柱,六大權力的來源

統治者6大權力支柱
1. 權威、權柄、正當性:被統治者接受統治者的權威
(你是否接受特區政府的公權力?)
2. 人民:被統治者甘當順民,及民間團體願意與統治者合作
(港人都是好市民,依時填交報稅表、繳交差餉或公屋租金等)
3. 知識技術:被統治者願意提供專業知識予統治者
(劉兆佳、鄺保羅及李國章之流願以其政治學/宗教學知識為政府保駕護航。你願意嗎?)
4. 意識信念:被統治者在心理上、信念上、意識上、習慣上服從統治
(我們的教育系統教導學生尊師重道,服從權威。但你或許會問「服從還是盲從?」)
5. 物力:被統治者甘願向統治者提供物力,如財貨及自然資源等
(人們樂交稅款,卻從不過問公帑有否善用。警察發的催淚彈,是市民的錢。)
6. 制裁:刑法、警察及軍隊
(警察使用胡椒噴霧、施放催淚彈,「依法」鎮壓市民和平表達意見。)

 

問題5.經文27節顯示,耶穌「清潔聖殿」後依然勇敢進入耶路撒冷城,果然「公會員」來質問耶穌憑什麼搗亂聖殿,並問耶穌「權柄從何而來?」,請問這問題的陷阱是什麼?耶穌智慧的回答讓本身安然脫身,耶穌智慧的應對給你什麼亮光?針對生活當中,有些人喜歡提「權柄」,請分析這些人的可能心理狀況是什麼?

根基若崩潰了,義人能做甚麼?(詩篇11:3)


u  非暴力抗爭中支撐體制的六條柱子就是權柄。其實,權柄如果是若是從人來的,不符合上帝的旨意,我們要去質疑它。

u  耶穌的話語有權柄。

u  我們雖然沒有頭銜,但是我們可以說出有力量的話。

u  公會質疑耶穌搗亂聖殿,因為聖殿跟權柄有關。在非暴力抗爭中,每個人都是有權力的。如果我們看到不公不義的現象,可以去搗亂耶穌是在彰顯另一種權柄,這權柄是從上帝來的。非暴力抗爭就是天賦人權的一部分,每個人是上帝所造,權柄是從上帝而來。

u  根基若毀壞,義人能做甚麼呢經濟活動對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非常有感。我想到的是聯合國的敗壞。這波疫情讓我們看到全球公信力最好的聯合國的腐敗,台灣被打壓,我鼓勵每一位來關注台灣的國際地位,讓台灣能夠積極加入聯合國。

u  公會成員面對耶穌的質疑就怕了。因為公會的正當性與合法性被質疑。中共一直不敢講正當性,因為早期的理想已經沒有了。只敢亂說人民選擇了中共。

 

黃春生牧師報告

u  12/27 下午2:28柯怡政牧師授職就任禮拜,邀請大家一起來獻詩。兩點集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