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12@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0.12.21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經文:馬可福音第12章
聖詩: 22 主上帝正手、125 美妙主耶穌
壞佃戶的比喻
12:1 ( 太 21:33-46 路 20:9-19 )
耶穌又用比喻教導他們。他說:「有一個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周圍用籬笆圍著,在園裏挖了一個榨酒池,蓋了一座守望臺,然後把葡萄園租給佃戶,自己出外旅行去了。

12:2 到了收葡萄的季節,他打發一個奴僕去向佃戶收他應得的分額。
12:3 佃戶揪著那奴僕,毆打他,叫他空手回去。
12:4 園主又打發另一個奴僕去;他們打破了他的頭,並且侮辱他。
12:5 園主再打發一個奴僕去,他們把他殺了。他們又同樣地對付了許多人,有的打,有的殺。
12:6 園主只剩他最疼愛的兒子。最後他打發他去見佃戶,心想:『他們一定會尊敬我的兒子。』
12:7 可是那些佃戶彼此商議說:『這個人是園主的繼承人,來吧,把他殺了,他的產業就歸我們了!』
12:8 他們就抓住那兒子,殺了他,把屍體拋出葡萄園外。」
12:9 於是耶穌問:「這樣,葡萄園主要怎麼辦呢?他一定來殺滅這些佃戶,把葡萄園轉租給別人。
12:10 你們沒有念過這段經文嗎? 
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 
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 

12:11 這是主的作為, 
在我們眼中是多麼奇妙啊!」 

12:12 因為猶太人的領袖知道耶穌講的比喻是指責他們的,就想要逮捕他。可是他們怕群眾,只好離開他走了。 
納稅給凱撒的問題 


12:13 ( 太 22:15-22 路 20:19-26 )
有些法利賽人和希律黨徒奉命來見耶穌,想從他的話找把柄來陷害他。

12:14 他們對他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人;你不管人怎麼想,也不看情面,總是忠實地把上帝的道教導人。請告訴我們,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不是違背我們的法律?我們納還是不納?」
12:15 耶穌看穿他們的詭計,就說:「你們為甚麼想陷害我?拿一個銀幣給我看吧!」
12:16 他們給他一個銀幣,耶穌問:「這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 他們回答:「是凱撒的。」
12:17 耶穌說:「那麼,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 他們聽了這話,對他非常驚訝。

復活的問題

12:18 ( 太 22:23-33 路 20:27-40 )
有些不相信復活這回事的撒都該人來見耶穌。

12:19 他們說:「老師,摩西為我們立法:『如果一個人死了,留下妻子,沒有孩子,他的弟弟必須娶寡嫂為妻,替哥哥傳宗接代。』
12:20 曾經有兄弟七人:老大結了婚,死了,沒有留下孩子;
12:21 老二娶了寡嫂,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老三也一樣。
12:22 七個兄弟都娶過那個女人,都死了,都沒有留下孩子。最後那個女人也死了。
12:23 這樣,在復活的日子,他們從死裏復活時,這個女人算是誰的妻子呢?因為兄弟七個都娶過她。」
12:24 耶穌回答他們:「你們錯了,為甚麼呢?因為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權能。
12:25 他們從死裏復活的時候,要跟天上的天使一樣,也不娶也不嫁。
12:26 關於死人復活的事,你們沒有念過摩西書上所記載那荊棘燃燒的故事嗎?上帝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12:27 意思是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你們完全錯了!」 
最大的誡命 


12:28 ( 太 22:34-40 路 10:25-28 )
有一個經學教師聽見他們的辯論,覺得耶穌給撒都該人的回答很好,就上來向耶穌提出一個問題:「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重要的?」

12:29 耶穌回答:「第一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惟一的主。
12:30 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
12:31 第二是:『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沒有其他的誡命比這些更重要的了。」
12:32 那經學教師對耶穌說:「老師,你說得對!正像你所說的,上帝是惟一的,他以外沒有別的。
12:33 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上帝,又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這比在祭壇上獻燒化祭和其他的祭物給上帝重要得多了。」
12:34 耶穌看出他的回答滿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上帝的國不遠了。」 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向耶穌問難。

有關基督的問題

12:35 ( 太 22:41-46 路 20:41-44 )
耶穌在聖殿裏教導人的時候提出一個問題:「經學教師怎麼能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

12:36 大衛曾受聖靈的感動說: 
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 
等我使你的仇敵屈服在你腳下。 

12:37 大衛自己稱他為『主』,基督又怎麼會是大衛的子孫呢?」 
要提防經學教師 


12:38 ( 太 23:1-36 路 20:45-47 )
在教導他們的時候,他說:「要提防經學教師;他們喜歡穿長袍招搖過市,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他們致敬問安,

12:39 又喜歡會堂裏的特別座位和宴會上的首座。
12:40 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然後表演長篇的禱告。他們一定受到更嚴厲的懲罰!」 
寡婦的奉獻 


12:41 ( 路 21:1-4 )
耶穌坐在聖殿庫房的對面,看大家怎樣投錢在奉獻箱裏。很多有錢人投進許多錢;

12:42 後來一個窮寡婦上來,投進兩個小銅板,約等於一文錢。
12:43 耶穌把他的門徒都叫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投進奉獻箱的比其他的人都多。
12:44 別人是從他們的財富中捐出有餘的;可是她已經很窮,卻把自己全部的生活費用都獻上了。」

 

成員:世鴻、擎天、怡政、浩然、任浩、秋蟾、小孟、Savi、叔安、友全、俊廷、丁貴、迪安、軒豪、俐穎、信仁、王姊妹、哲道

問題討論【19:20-20:20分組討論1-4題;20:20-21:00綜合討論5-6題】

      觀察 See

1.    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

A:這節經文要慢慢讀。

B:壞佃戶的比喻,這個比喻很不合理。

C:那個時代奴僕的命不是命,但佃戶是有多恨園主?

D:第七節,佃戶暴露了他們的野心。

E:不太明白,泥水匠跟壞佃戶的比喻有什麼關係?

F:表面上,被丟棄的石頭是園主子的兒子。

G:人民開墾了葡萄園,帝國收割了葡萄。不要冤冤相報,園主是凱薩。

H:以賽亞書5:1~25,對照馬可福音第10節(後更正為第10節前面)

I:馬可寫作的背景,他主要在呈現馬可自己的解答:「耶穌就是基督」。也可能耶穌講過第10節,也可能這些東西是後於耶穌。這些資料都是在馬可的腦中。

J:泥水匠的石頭出自:詩篇118:22

K:我好奇為什麼耶穌要用這個比喻,這個比喻殺氣很重。

L:你看12節,猶太人的領袖聽了以後心裡不舒服。

M:納稅的問題,有一點很奇怪。這是一個明知故問的問題。你被羅馬所統治,你繳的稅應該是給羅馬政府。當然他們一定是故意找碴,另外,他們想讓耶穌變成

 比較親政府的還是怎麼樣?所以耶穌才會說一個有點假中立,但又是正確的答案。

N:這就是耶穌厲害的地方。

O:25節,這是一個詭計。他們先來客套話,把他捧起來。

P:他說一些話,讓羅馬政府有原因可以殺他。

Q:耶穌在找方法去跳出他們的陷阱。

R:為什麼是法利賽人和希律黨徒來問他?法利賽人是宗教的,希律黨是偏政治的。我們現在一個政治的現實,就是沒辦法說實在YES或NO,必須要去講第三個。

S:這就是政治問題。像是萊豬問題,我們對萊克多巴安並不理解,但一直接收到「他有毒他有毒」,已經是一種情緒發言,怎麼回答都不對。

T:有人分析,豬用了來客多巴安以後,賣價沒有更好。人也需要多巴安,豬食用多巴安後就吃比較多。

U:打針或養大哪一個比較符合成本就會選哪一個。

V:看起來,萊克多巴安比生長激素好,比較不會殘留。

W:如果只有一個黨說謊,大家都知道。但所有黨都說謊。

X:有政治立場的人就會相信他傾向的政治解釋。

Y:所有東西吃過量就是毒。

Z:我看到兩次寡婦,死七次娶七次的寡婦,

A:我最早讀聖經時,這個最大的誡命就十分吸引我了。

B:既然提到寡婦,第五題,我相信在那個年代,這種兄死地繼是保護寡婦的方式。

C:這也是為了防止土地外流的手段。

D:投很少錢的寡婦比其他投很多的人還多。

E:他這是在闡述愛。就是前面「最大的誡命」,寡婦奉獻時把他僅有的都給了上帝。

F:信上帝要信到把生活費都投進去,曾經讓我有點壓力。 

 

2.    請觀察寡婦在經文中出現的次數、經文脈絡、角色。

A:復活的問題、提防經學教師、寡婦的奉獻;

B:那個時代,如果變成寡婦就很難生活了。如果丈夫死了,如果先生的兄弟不履行律法,那就廚房沒法生火,下場淒慘。

C:經學教師欺負這些寡婦,寡婦在社會上是弱勢的人,但經學教師是有崇高地位的人。他來我家禱告,讓她產生寄託,但可能人財兩失。

D:寡婦好像是無主的人,任人宰割,所以耶穌就引導到上帝的愛。

E:一無所有寡婦幾乎捐出他的所有,這種愛是很大的愛很忠心的愛。

F:是他自願的?還是被迫的?

I:應該是自願的。 

 

第一題、第二題

l   寡婦--剋夫

l   兄終弟及的婚姻台灣也有

l   利未婚姻可能也跟財產也關

l   V17他們非常驚訝  V27 你們完全錯了

l   V37 耶穌跟大衛的關係這裡沒有講得很清楚

l   教會傳統強調耶穌是大衛的子孫

l   馬可強調耶穌自稱人子,似乎要跟君權強調的彌賽亞形象保持距離

l   V28文士被耶穌肯定,離上帝國度不遠,顛覆福音書中對文士的負面印象

l   耶穌以壞佃戶的比喻來預言自己被殺

l   耶穌以壞佃戶來比喻上帝國的過程

l   V10 被人看輕的會成為最重要的

l   V11 主的作為在我們眼中是多麼奇妙

l   V27 為何上帝是活人的上帝活人才知道有上帝的事情,死人不知道有上帝的上帝

l   V23 死人復活是指一般人也會復活

l   V25 像天使一樣不娶也不嫁

l   V26 荊棘燃燒的故事與復活的關聯荊棘燃燒是超自然現象、耶穌用撒都該人相信的東西來打臉對方

l   若沒有復活節就沒有聖誕節

l   耶穌的價值觀是跟今世的價值觀不一樣。耶穌對撒都該人說他們完全錯了。上帝是活人的上帝每一個活著的人都要尋求上帝。死人都在等著耶穌再來。

l   以色列的族長都是在活著的時候認識上帝

l   每個人都會復活嗎有些人可能會下地獄?

l   寡婦兩個是被動、一個是主動。即使受到嚴重剝削的寡婦仍然保持對上帝的信心。

l   經學教師對法律相當了解,照理講應該要去保護弱勢者,知法犯法。

l   經學教師可能會說寡婦剋夫、要奉獻所以要買贖罪券等行為

l   寡婦把所有的奉獻出來


      判斷 Judge

3.    【經文1-12】葡萄園的比喻給我們甚麼啟發追隨耶穌的路途上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對待「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經成為最重要的基石」如何鼓舞我們堅持上帝國的價值觀

 A:如果把這個比喻放在實際上的經驗,你以為有權位的人會比較受人尊敬,或以為那個人很受尊重,那樣的人來講福音,大家真的會聽他們的話嗎?

 像是在美國,也有這樣的例子。

B:這個葡萄園剛開始時,還算是硬體設施完善。

C:我好奇的是,開墾葡萄園的是誰?

D:如果耶穌在台灣,他會說出什麼樣的處境?這一段經文其實就是上帝創造世界,又派遣先知。

E:我覺得耶穌講這個比喻,就是在說他自己就是那顆石頭。提醒門徒自己是會被拒絕被殺的那個人。

F:他會被丟棄,但是會成為重要的基石。

G:鼓舞在哪呢?

H:上帝國的價值觀:我們覺得不重要的就是上帝覺得重要的。

I:這邊我是想到,第10節,不要看不起最沒價值的東西。12章很有趣的是,寡婦的奉獻,如果這個寡婦先和耶穌見面,耶穌可能會請他不要奉獻。但是耶穌是用觀察,沒有去干預。

 這是代表,這個人很善良,但他對上帝的國度有願望、有愛。這就是堅持上帝國的價值觀。台灣很多善人,沒有上帝國的價值觀,只要給一些好處,他就會背叛。

 耶穌想讓那些得到福音,也就是上帝國。政治工作者

l   壞佃戶的比喻上帝國隱藏其中

l   葡萄園的比喻很現實的。因為在現實社會也是如此。從神學的角度來說,耶穌說葡萄園的主人是上帝,已經為我們挖了酒窖。但是,佃戶起了貪念,見一個殺一個。被殺的也包括耶穌。耶穌也許已經來過,但是一而再再而三被殺死。人的罪性就是一再殺害從上帝來使者。先知也都是遭遇到被殺的命運。這個故事的過程到現在也存在。

l   創世紀我們都是過客,世間萬物我們都是像佃戶一樣,沒有所有權。

l   這一章其實蠻多關於所有權的問題。

l   詩篇118經文被丟棄石頭,那泥水匠是誰這些泥水匠就是當時的宗教領袖與權貴。世人眼中沒有價值的東西對上帝是很有價值的。鼓舞我們對於上帝要有一種盼望、一種堅持。 


4.    【經文13-17】納稅的問題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陷阱如何解讀「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這句話耶穌的回答如何為人民保留抵抗羅馬帝國的動能,並且不落入宗教領袖的陷阱?

 l   耶穌面對這個問題分裡外。對於宗教領袖算是內部的矛盾問題,羅馬帝國算是外部的壓力。耶穌認為內部矛盾問體以內部來處理,敵我鬥爭以外部的問題的處理。我認為耶穌不願意完全切割猶太人內部的宗教領袖。

l   

l   利賽人是民間宗教領袖,希律黨人比較是聯合羅馬政府的團體。

l   耶穌身上沒有羅馬銀幣,銀幣上有皇帝的銅像,上面寫著皇帝是大祭司。耶穌沒有羅馬銀幣,民間宗教領袖卻有銀幣。耶穌用這句話來反諷當時的宗教領袖。

l   耶穌不見得反對繳稅。耶穌也留了一點空間。耶穌不見得是直接對抗羅馬帝國。

l   耶穌如果把話講死了,可能無法留下空間給後代子孫。

l   上帝國的價值可能也包含在屬世的物質中,也無法一刀兩斷。

l   耶穌應該比較強調上帝的層次。該繳的稅我還是要繳,但是我手上還有錢要去反抗可以留給上帝。

l   你看到誰的像如果完全看到凱撒就表示淪落為凱撒的奴隸。

l   耶穌沒有給出絕對的答案。耶穌把這個問題丟回給問問題的人你認為這是屬於凱撒的或是上帝的

l   耶穌不主張用直接的武裝革命去對抗羅馬帝國,因此在當代表達一種策略性的屈服,但是要倚靠上帝來追求以色列要追求的上帝國。這也可以看成是耶穌主張愛與非暴力的抗爭的源頭。

l   如果你把上帝的給上帝,你就不會有甚麼給凱撒。

l   這銅幣上的肖像是凱撒的,但是我們身上有上帝的形象。所以我們要把所有的獻上給上帝。

l   一個錢幣必定有兩面一面是屬靈的,一面是屬世的

l    寡婦把所有的都獻上。因為她看重上帝國的價值。


 

5.    【經文18-27】利未婚姻(參看申命記255-10)可能提供寡婦什麼樣的保護這樣的婚姻制度以什麼樣的方式維護父權制度耶穌所描繪的天國關係(從死裡復活的世界)中,人與人如何連結您認為婚姻、愛情、性這些還會存在於復活的世界嗎為什麼?

 l   多元成家議題在天上自由組成家庭

l   天使是無性別的、人已經變成靈的角色

l   復活的身體還是有肉體的。以後在天堂會有多元的性別。

l   當我們紀念著死著的人,他們就還活著

l   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希律黨人是有矛盾的。撒都該人是祭司菁英階級,但是卻是最保守的。摩西律法是處理活人的事情,如果已經去到了天堂,就不用再用律法處理。法利賽人、撒都該人這些人都是用凱撒的思維去處理另一個層次的事情,被耶穌看破。律法是為了活人才來頒布。耶穌是看穿了他們背後的動機而有這樣的回答,以他們本身所在乎的事去回答他們。耶穌分別回答的幾種不同類別的人,並且打到了他們的痛處。耶穌看穿了表面事務而來揭穿。

 

      行動 Act

6.    【經文28-44】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最大的誡命寡婦的奉獻給我們甚麼啟發如何保持信仰的純正而不落入經學教師(或者我們討厭的人)的錯誤? 

l   愛不要有目的性,要保持純粹。如果有回報就算撿到的。不要去計算回報。

l   最大的誡命可不可以是愛鄰舍如同自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l   愛鄰舍如同自己很難。一般人做不到。所以必須要信靠上帝。因為對上帝有愛才能實踐出來這個誡命。人一定要有更大的對象去愛才能實踐得出愛。

l   愛鄰舍可能也要愛羅馬帝國政權

l   如果不能夠愛上帝、學習上帝如何愛人,如何去愛人如己?

l   我要如何知道愛自己愛要有優先性。我們經常沒有倫理性,沒有分親疏遠近。自己的人不愛卻要去愛遠方的人。在愛鄰舍如同自己的誡命中,如何愛自己如何知道愛自己必須要有一個天上的父母存在,我們才知道自己的價值所在。如果我們有全心去愛天上的父母,我們會疼惜自己、並且知道這個父母是全人類的父母,那我們能夠用這樣的思維去建立這樣的關係。

l   以前覺得愛人如己很容易。但來到教會很多年以後,我才發現我不認識自己。我誤以為的自己是我被社會價值馴化的自己,結果傷害了我的家人。經過多年我才知道我不認識自己。必須要在信仰團體中才能夠慢慢認識自己。

l   你若不認識神,就不認識自己。

l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道路耶穌表達福音是很有次序的,第一個誡命就是愛上帝。人必須要先愛上帝才能做到第二條誡命。人顛倒了次序並且不認識上帝才會有壞佃戶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