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約書亞記11@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31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125(禮拜六) 14:00

聖詩570:〈主上帝,我堅固磐石〉

協調人:哲道   領詩:哲道

組員:哲道 珍珍 仲劼 仲寬 孟玟 榮輝

 

約書亞記 11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11:1以色列凱旋的消息傳到夏瑣王耶賓的耳中,他就派人傳話給瑪頓王約巴、伸崙王、押煞王,

11:2以及北邊山區、加利利湖南邊的約旦谷、丘陵地帶,和多珥附近沿海一帶的諸王。

11:3他也派人傳話給約旦河兩岸的迦南人,又給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和山區的耶布斯人,以及住在黑門山山麓米斯巴地的希未人。

11:4諸王率領他們所有的軍隊來了,人數多得像海灘上的沙粒。他們擁有很多馬匹和戰車。

11:5諸王聯合起來,在米倫溪會合,要跟以色列人作戰。

11:6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明天這時候,我會替以色列擊殺他們。你要砍斷他們戰馬的腿,燒毀他們的戰車。」

11:7於是約書亞率領所有的軍民,在米倫溪突擊他們。

11:8上主把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以色列人追擊他們,北到米斯利弗‧瑪音和西頓,東到米斯巴谷,直到把敵人殺光為止。

11:9約書亞照著上主的命令待他們,砍斷了他們戰馬的腿,燒毀了他們的戰車。

11:10然後,約書亞轉回來,攻取夏瑣,殺了它的王。(那時夏瑣是所有王國中最強大的。)

11:11以色列軍殺了那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又放火焚燒那城。

11:12約書亞攻取了這些城,生擒它們的王,殺了所有的居民,正像上主的僕人摩西所命令的。

11:13以色列人沒有燒毀任何建造在山岡上的城市;只有夏瑣被約書亞燒毀了。

11:14以色列人洗劫這些城,把一切值錢的東西和牛群都搶走,把所有的人殺光,不留下一人。

11:15上主命令他的僕人摩西;摩西照樣命令約書亞。上主命令摩西的每一件事,約書亞一一遵行。

11:16約書亞佔領了那一帶所有的土地,包括北方和南方的山區和丘陵,歌珊全境和南方乾地,以及約旦河谷。

11:17整個地區的範圍,南邊從以東附近的哈拉山起,北邊到黑門山南部黎巴嫩谷的巴力‧迦得為止。約書亞跟這一帶地區的諸王爭戰了很久,終於擒獲了他們,把他們處死。

(11:18  併於上節)

11:19惟一跟以色列人講和的城是希未人住的基遍;其他的都被征服了。

11:20上主使那些城的人決心跟以色列作對,好使他們全部被毀滅,被屠殺,不蒙憐憫,正像上主命令摩西的。

11:21那時,約書亞毀滅了住在山區的巨人族亞衲。這一族住在希伯崙、底璧、亞拿伯,以及猶大和以色列的山區。約書亞徹底毀滅了他們和他們的城。

11:22以色列境內沒有留下一個亞衲族人,只有在迦薩、迦特,和亞實突還有一些殘存的。

11:23約書亞照著上主命令摩西的話征服了整個地區。他把地分給以色列人,每支族一份。 於是全境太平,沒有戰爭。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在這段經文中,您看到哪些重要的關鍵訊息或畫面(人、事、時、地、物…等)?

l 人數多 馬車戰車多(v4) 諸王聯合 全部殺光不留一人

l 上主使那些城的人決心跟以色列作對(v20)

l 摩西交代有六座城需被焚燒

l 巨人族亞衲(v22)就是當初12探子前去探迦南地所看到的巨人後大部份探子喪失信心攻取迦南

l V16約書亞佔領大部份迦南地但未包含沿海一帶非利士人,後成為以色列民族常遭侵入

l 依上主命令或摩西命令或上主交代摩西再交代約書亞命令行事(v9v12)

l 全境太平沒有戰爭(v23)

l 迦南人進入鐵器時代(使用戰車)而以色列人是游牧民族(v4)但因上帝的介入以色列人得以戰勝(v6)

 

2.請對比本章(第11章)和前一章(第10章)的大主題,有何主要相似處和相異處

相似處:殺光 燒光 聽上主或摩西的命令 以寡擊眾

 

相異處

l 地點 迦南南邊(ch.10).vs.北方(ch.11)

l 上帝介入方式 明顯(ch.10)下冰雹及讓日月停止運行.vs.不明顯(ch.11)

l 敵對單一民族 戰況描述詳細(ch.10).vs.敵對多民族戰況描述簡略(ch.11)

l 諸王被殺後吊上樹(ch.10).vs. 諸王被殺無詳細描述(ch.11)

l ch.11 特別提到巨人族以及分地

                                              

二、判斷 Judge

3. 本次經文提到:「上主使那些城的人決心跟以色列作對,好使他們全部被毀滅,被屠殺,不蒙憐憫,正像上主命令摩西的。」(書11:20)同時,上次經文也提到:「上主聽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以後也不會有。上主為以色列爭戰!」(書10:14)這兩段經文中,反映了「上帝主權VS.人類自由」兩者之間緊張關係的永恆命題,這種緊張關係的命題帶給你對於人生什麼樣的啟發?

l 在出埃及記中法老王心剛硬,上主仍給其自由,化解兩者緊張關係,人類自由唯有尋求上帝旨意。

l 發生一件事到底上主的懲罰或是其他帶領,需等待。

l 上帝與人類的關係如同父母與兒女的關係:小兒階段上帝看管,判逆期與上主有緊張關係,年歲漸長,自由度越大。基督徒有很大的自由,有時偏差聖靈會提醒。

 

4. 承接上題,上帝透過帶領希伯來人在戰爭上取得勝利的現象,清楚地反映了希伯來人的史觀:「上帝會主動介入人類歷史」。然而,不同宗教、不同教派、不同社會與不同時代的人對於「上帝如何介入歷史」的解讀卻大異其趣,這個差異正是我們處境查經思考的重要起點。我們可以如何用更寬廣的角度來思考「上帝如何介入人類歷史」這個永恆命題?能否舉出你認為有深遠意義的當代事件(包含歷史或當前)或者你個人的獨特的生命經歷,來詮釋這個主題呢?

l 神學上帝的角色有兩種論述(1)創造機械論(不介入)(2)聖經記載的上帝(上帝與選民有互動)

l 上帝介入有階段性在新約是以公義與憐憫來介入現代上帝待選民如同父母對待兒女依成長情形有不一樣介入

l 台灣的近代史經歷228事件、白色恐怖、退出聯合國、美麗島事件及總統直選其間有上帝公義與憐憫的介入痕跡台灣是上帝祝福的土地,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受到控制

l 對上帝有信心即使香港民主法治的淪喪香港人民要走上出埃及必有苦難需承擔

 

5. 1011章的經文,都觸及《約書亞記》在整卷舊約當中的核心主題:「戰爭」。請思考(二選一):(1約書亞時代的希伯來人,為何需要替戰爭找出神聖的理由2若將時空轉換到當代社會,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當代社會可以發動所謂的正義戰爭?哪些以「聖戰」或「義戰」為名的戰爭,應該被認為是不正當的?

l 十字軍東征 反同聖戰 錫安主義 黑豹黨 三K黨 均是假借行公義 缺乏正當性

l 當代社會以聖戰為名在上帝行公義及好憐憫標準下均無法立足

l 對於社會結構性的惡要主動攻擊社會不公義

三、行動 Act                                    

 6在本章中記載:「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明天這時候,我會替以色列擊殺他們。你要砍斷他們戰馬的腿,燒毀他們的戰車。』」(書11:6)本段經文,可視為上帝對於摩西繼承者約書亞的「呼召」(calling。其實,上帝會以許多不同的形式、因應每個人生命不同的處境,對我們各自說話。倘若你曾靜下心來,用心聆聽內心深處上帝給你的聲音,那麼你必然知道自己生命的呼召是什麼。可否與大家分享你生命中的「呼召」(或者你人生中的重要使命)?你要如何完成它 

l 上主跟約書亞說,你要剛強壯膽,我與你同在。所以,我當剛強壯膽完成上帝對我的呼召。

l 退休後,好好珍惜與妻子相處的時光,彼此幫浦。

l 尋找自己下一個呼召,覺察自己的奴性並作改變,勇敢面對並對抗階級對我們的踐踏。

l 消滅爛私校,帶私校老師出埃及,教私校老師如何成為好公民。單純把自己的生活過好,也是基督徒的好見證。過一個合神心意,平安喜樂有意義的人生。

l 愛主,存款(感情),清垃圾(心理)。做好份內的工作,好好照顧家庭、上帝的產業(孩子們)和學校的學生們。 讓孩子們經歷神的愛、信實、帶領與恩典,學習愛與被愛的人生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