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40@台南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08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222(禮拜六) 14:00                  
聖詩:547《求主導我及祢同行》
出埃及記 40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協調人:榮輝 領詩:哲道 記錄:信儀
組員;榮輝 哲道 信儀 翠華 路得 孟玟 勁溥 彥凱 仲寬

支搭聖幕
40:1 上主吩咐摩西說:
40:2 「正月初一日,你要支搭聖幕,
40:3 把那安放十誡的約櫃安置在裏面,並用帳幔遮住。
40:4 你要把供桌搬進去,在桌上擺好用具,也把燈臺搬進去,裝上燈盞。
40:5 你要把燒香的金壇放在約櫃前面,在聖幕進口掛上門簾。
40:6 要把燒化祭的祭壇設在聖幕前,
40:7 洗滌盆放在聖幕和祭壇之間,裏面盛滿水。
40:8 要把院子周圍的帷幔豎立起來,並在進口掛上門簾。
40:9 「你要拿聖油塗抹聖幕和一切器具,分別為聖,
40:10 然後用聖油塗抹祭壇和一切器具,使它們全然成聖。
40:11 你也要用聖油塗抹洗滌盆和盆座,使它們成聖。
40:12 「你要帶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到聖幕門口,讓他們在那裏沐浴。
40:13 要替亞倫穿上聖服,用聖油膏他,使他成聖,作祭司事奉我。
40:14 要帶亞倫的兒子們來,替他們穿上內袍,
40:15 用聖油抹他們,像抹他們的父親一樣,使他們作祭司事奉我。這聖禮授予永遠的祭司職務,使他們世世代代事奉我。」
40:16 這一切摩西都依照上主所吩咐的話做了。
40:17 於是他們在離開埃及後的第二年正月初一支搭聖幕。
40:18 摩西安設幕座,立起骨架,穿上橫木,立下柱子。
40:19 他把聖幕的幕頂蓋上,上面又有外頂蓋。這一切都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了。
40:20 隨後他把兩塊法版放在約櫃裏,又把槓子穿過約櫃的環子,上面安了櫃蓋,
40:21 然後把約櫃安置在聖幕中,掛起帳幔來保護約櫃。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40:22 摩西把供桌搬進聖幕,放在聖幕的北邊,在帳幔外面,
40:23 又在桌上放著獻給上主的供餅。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40:24 他把燈臺放在聖幕的南邊,跟供桌相對,
40:25 又在上主面前點燈。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40:26 他把金壇放在聖幕裏,在帳幔前面,
40:27 在祭壇上燒芬芳的香。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40:28 他在聖幕的進口掛上門簾,
40:29 在門簾前安放燒化祭的祭壇,然後在壇上獻燒化祭和素祭。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40:30 他把洗滌盆放在聖幕和祭壇之間,盆裏盛滿了水。
40:31 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們在進入聖幕之前,在盆裏洗手洗腳。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40:32 併於上節)
40:33 摩西在聖幕和祭壇四周立起圍欄,作為院子,並且在進口掛上院子的門簾。這樣,他完成了一切的工作。 

雲彩籠罩上主的聖幕   9:15-23 
40:34 那時候,雲彩籠罩聖幕,上主的榮耀充滿了聖幕。
40:35 摩西不能進入聖幕;因為雲彩停在聖幕上,上主的榮耀充滿幕內。
40:36 每逢雲彩從聖幕升上去,以色列人就拔營上路。
40:37 雲彩一停住,他們就安營不動。
40:38 在他們全部的旅程中,白天,他們看見上主的雲彩在聖幕上,夜間,看見雲中有火燃燒著。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中有什麼呈現在你/妳面前?
七次提到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
摩西是順服的領袖
用聖油塗抹祭壇、器具和人 (抹油成聖)
亞倫的後代家族世襲做祭司,利未人世襲做祭師助手
40:35 雲彩象徵上帝的同在,以色列人跟隨順服上帝的帶領
聖幕有三層所: 至聖所、聖所、院子,在這裡看起來是行動聖幕
一切的東西井井有條按部就班

二、經文中為何一再重複「分別為聖」,這對當時處境下的人民有何意義?今日我們個人或社會如何「分別為聖」,或從不潔淨成為潔淨與成聖?
()沒有按照上帝吩咐摩西做的就是不潔淨
成聖:分別出來歸給上帝屬於上帝的,按照上帝的吩咐的
強調不能犯以前自作主張造金牛犢的錯
分別為聖是訓練以色列有主體性不在依附埃及的習慣和觀念的教育過程
也是訓練認識上帝的過程
用有膏抹成為上帝所有的
()宗教儀式重於內心面對上帝的那條線,內心沒有真實歸屬上帝
從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去體現信仰,讓人看見你的生命和內心有歸屬於上帝。
信仰也是活在群體中更不是強調個人修行
分別為聖常會被教會牧長誤導為教會外的或世界是狼,教會內或是與信仰有關的才是羊;不是只有在教會才叫聖工,只要是蒙神喜悅、榮神益人、能結出果子、有愛的,在善事上甘願行的就是聖。
自律(按照神的心意來活)、規律(在家庭、生活、工作上把一段時間獻給上帝):自律規律讀經禱告。
掌控的靈不蒙神喜悅

三、這一章中,總共出現了七次「這是依照上主吩咐摩西的話做的。」如此不厭其煩的重述,有何意義?
很重要所以一再耳提面命
七次有完全的涵意
順服上帝而做的不是依自己的血氣做的
上帝和摩西以及以色列民族建立關係、關心他們並用適當的方法提醒
有時上帝會衡量我們和祂關係要我們認真面對信仰,上帝會適時調整如: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被神光照。
沒做到上帝要求所以要不斷強調
強調上帝的主權,摩西只是受託來教導以色列人是否活在上帝國裡面,摩西受託來讓上帝的主權彰顯。
摩西是領袖不是祭司,依照身份、恩賜的不同,摩西按照上帝的吩咐教育以色列人民認識上帝,認識我們的主。

四、出埃及記的作者以「雲彩籠罩聖幕」(vv.34-38)作為出埃及記的結語,在整本出埃及記的脈絡裡,作者要表達什麼意義?
神行大事有祂的時候,我們要學習等候,順服上帝帶領就會蒙福
神與以色列百姓同在,讓以色列人經歷從埃及的種種到以上帝為中心
摩西依照上帝的吩咐,也警戒我們當今教會領袖常以自己或國外先知預言者的判斷,做了盲目要國家回轉的儀式(:幾年前號召牧者坐郵輪繞台灣為台灣求平安)、福音的增長也不是教會都試用推展幸福小組、名人講座、訪韓盛會,政治上的操弄如七座山策略。
邁向應許之地的開始
激勵人心的寫作方式有安定以色列人心的作用
上帝要帶我們去哪裡是上帝說的算
雲彩(:感受上帝的同在)指示要順服上帝的帶領

五、當前我們有哪些挑戰與苦難,我們又該如何「出埃及」?
[挑戰]
城市: 高雄罷韓
全球: 面臨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
教會: 盲目衝人數,使用正向心理學成功神學包裝聖經不讓信徒去思考
人性: 面對未知的不確定和恐懼,心態上的挑戰
[行動]
時候到預備好就行動
倚靠上帝的帶領,走錯時不要怕上帝會調整
盡全力準備其他要交託上帝
我們人生的方向盤看似自己的手握在方向盤上駕車,信靠上帝者有上帝引領,上帝才是人生方向盤的掌舵者,帶領並適時調整我們的眼光、迷失了走錯了,要呼求上帝帶領我們回轉,行在祂的道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