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3@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約書亞記 3
時間:2020224(禮拜一) 19:00                   協調者:李信仁、陳怡萱
聖詩 524 主基督,的擔阮著擔 
/王貞文 /鄒族古調 編曲/ Avai Yatauyungana(高英傑)

約書亞記 3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1第二天早上,約書亞和所有的以色列人一大早起來,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在那裏紮營,等著渡河。
2三天以後,人民的領袖們到營中各處
3吩咐人民說:「你們看見利未支族的祭司們抬著上主你們上帝的約櫃前進時,你們要拔營,跟他們前進。
4你們沒有到過這地方,所以他們會在前頭領路。但是你們不要靠近約櫃,要跟在約櫃後面,保持約一公里路的距離。」
5約書亞吩咐人民:「你們要潔淨自己,因為明天上主要在你們當中行神蹟。」
6然後他吩咐祭司們要抬起約櫃,走在人民前頭。他們一一照辦了。
7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要使所有以色列人民尊崇你為大領袖。他們會看出我與你同在,像從前我與摩西同在一樣。
8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們,在到達約旦河邊的時候,他們要走進河裏,靠岸邊站著。」
9於是約書亞對人民說:「來吧!來聽上主你們上帝的話。
10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上帝一定要趕走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和耶布斯人。當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在你們前頭渡過約旦河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永生上帝與你們同在。11【併入上節】
12現在,你們要從以色列支族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
13祭司們抬起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涉水的時候,約旦河水會停止流動;上游流下來的水會匯集在一個地方,成為一道水堤。」
14那時正是收割的季節,河水漲過兩岸。於是民眾拔營,準備過約旦河;祭司們抬著約櫃走在他們前頭。祭司們腳一入水,15【併入上節】
16河水就停止流動,上游的水在撒拉旦附近的亞當城匯集成一道水堤,下游流進死海的水完全被切斷。於是民眾都從耶利哥對岸附近過去。
17當民眾走過沒有水的河床時,祭司們抬著上主的約櫃,站立在約旦河中間的乾地上,等所有的人民都過去。

【問題討論】
1.   這段經文您看見、聽見、感受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場景、角色…)
擔…約櫃
抬約櫃
神蹟
上游寬廣
金合歡木
皂莢樹
乾燥之地
漂流四十年
約櫃在人民前
上主再次授權給人
跟摩西一樣
人民距離一公里
利未支派
蠻遠的
派代表一起跟約櫃走
代議制
上帝不直接與百姓說話
族群相合相疼
全部消滅
約書亞做自我表述
以色列人中心
台灣歷史以漢人為中心
秋天收割季節
河水漫過不影響收成

不是少數人可以用工程方法截流


2.   祭司抬著上主的約櫃在前頭領路有什麼意義?
神權時代
帶頭理所當然
約櫃在前探路
留下緩衝應變時間
祭司前進找方向先探路
約櫃是強大的武器
前進指揮所
象徵有智慧的在前擔負冒險責任
12人決策小組走前頭
精英為民前鋒
吹哨者
清楚宣達指令

水停止流動

3.   利未支族的祭司的身份有什麼重要的任務?從台灣處境來看「祭司」,有何時代任務和使命?
長老教會牧師
站在水中
謙虛隨時修正自己
不可愛面子,固執己見
台灣面對社會变化
要有祭司的角色
決心承擔的修練、養成
約書亞不是祭司
摩西也不是,亞倫是
我自己去的
一生找到一個吸引自己的
沒差你這本
因為以馬内利
我與你同在(創26:3)
一心想當牧師,直到921想通…當個基督徒
上帝先讓祭司認識神,從而讓其他人也認識
上帝隨時都可以讓人認識祂
勉勵自己要準備好
自己願意甘心樂意
7節是上帝實現自己的承諾
香港觀選團
覺得自己為民主悲壯
可是反觀台人為何幫人助選很開心
深刻的印象
很喜歡蘇貞昌的演講(覺得若由他替代林鄭……)

很怨的韓國瑜場景(討厭政權被奪)
很歡樂的Freddy選舉場景
228隨時都在發生
新天地教會不談十字架的苦難
產生極大的偏差,覺得肺炎不會來
類似基督教
主流教派沒講出信仰核心價值
土壤適合發展
目標很重要
跟錯了就糟糕
自己要謙卑

4.   約書亞記3:13「當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在你們前頭渡過約旦河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永生上帝與你們同在。」以色列人有「約櫃」作為上帝同在的記號,那麼,上主與台灣同在的記號是什麼?
3:10,處境與借鏡
以具體形體(約櫃)引導人民信上帝
一般人可以看見
耶穌的路是死在十字架復活的路
苦路受苦的
現代有約無櫃,一般人看不見
長老教會要持續有人去講具體的台灣約櫃是什麼
苦難的成功的定義
與世界的成功不同
詮釋何謂成功…看耶穌
趙鏞基:“我傳成功神學,因為上帝從來沒有失敗過"

5.   這段經文對我們有什麼啟發?可以帶出什麼行動?
從出埃及到約書亞
李登輝是摩西
蔡英文是約書亞
各小黨派代表
蔡英文要堅強勇敢
約書亞受上帝的交代吩咐祭司踏出第一步
長老教會2014年的牧函…負面的影響
祭司可能是新一代的人
我信的是誰

2020年2月24日,蕭泰然逝世五周年
聖詩646首
報告:知識青年營

https://atiyac.weebly.com/festival-20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