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創世紀第30章 @高雄活躍教會

日期:2020年1月16日


創世紀30:1-43
2雅各很生拉結的氣。雅各問:「難道我是上帝嗎?使你不能生育的是他,不是我!」
3拉結對他說:「你跟我的侍女辟拉同房吧,她會替我生孩子,我就能藉着她建立家庭了。」
4於是拉結把她的侍女辟拉給雅各作妾,雅各就跟辟拉行房。
5辟拉懷孕,為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6拉結給他起名叫但,因為她說:「上帝為我伸冤了!他聽到我的懇求,賜給我一個兒子。」
7辟拉再次懷孕,為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8拉結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因為她說:「我跟姐姐一直苦苦爭鬥,現在我贏了!」
9這時,利亞見自己不再懷孕了,就把她的侍女悉帕給雅各作妾。
10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11利亞給孩子起名叫迦得,因為她說:「我多幸運啊!」
12悉帕又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13利亞給他起名叫亞設,因為她說:「我真快樂!眾女子要跟我一起慶祝。」
14到收割麥子的季節,一天,呂便在田間找到些催情果,就拿去給母親利亞。拉結央求利亞說:「給我一些你兒子的催情果吧。」
15利亞卻生氣地說:「你搶了我的丈夫還不夠,現在還要搶我兒子的催情果嗎?」 拉結回答說:「你若給我一些催情果,我就讓雅各今天晚上跟你同房。」
16當晚雅各從田間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今晚你一定要跟我同房,我用我兒子找到的催情果把你要來了。」於是那晚雅各就跟利亞同房。
17上帝應允了利亞的祈禱,她再次懷孕,為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
18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薩迦,因為她說:「我把侍女給丈夫作妾,現在上帝獎賞我了!」
19後來利亞又一次懷孕,為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
20她給孩子起名叫西布倫,因為她說:「上帝給了我極好的賞賜,現在我丈夫一定會尊重我,因為我為他生了六個兒子。」
21後來利亞又生了一個女兒,給她起名叫底拿。
22上帝顧念拉結的苦境,應允了她的禱告,讓她能夠生育,
23她就懷孕,生了一個兒子。拉結說:「上帝除去了我的恥辱。」
24於是她給孩子起名叫約瑟,因為她說:「願上主再給我添一個兒子!」
25拉結生下約瑟後不久,雅各對拉班說:「請放我走,我好回自己的家鄉去。
26請讓我帶走我的妻兒,他們都是我替你工作得來的,你知道我一直多麼辛苦地為你工作。」
27拉班就說:「請聽我說,我已經變得富有,上主因為你而賜福給我。
28我欠了你多少工錢,只管告訴我,無論多少,我都會給你。」
29雅各說:「你知道,我怎麼辛苦地為你工作,你的牛羊在我的照料下是怎麼增加的。
30我來以前,你擁有的實在不多,可現在你的財富已經大大增長了。上主藉着我所做的一切賜福給你。但現在我又怎樣呢?我甚麼時候才能供養自己的家人呢?」
31拉班又問:「你想要甚麼工錢?」 雅各回答說:「你甚麼都不必給我,只要答應我一件事,我就會繼續照顧和看守你的羊羣。
32今天,讓我巡視你的羊羣,挑出所有有斑紋或斑點的綿羊山羊,連同所有的黑羊,作為我的工錢。
33將來你來查看給我作工錢的牲畜,就會知道我是誠實的。你若在我的羊羣中發現了沒有斑紋或斑點的山羊,或發現了不是黑色的綿羊,你就知道是我從你那裏偷來的。」
34拉班說:「好,就照你說的做!」
35可是拉班當天就出去,把有條紋和斑點的公山羊,有斑紋和斑點或夾雜白斑的母山羊,連同所有的黑綿羊都挑出來,交給自己的兒子照料。
36他兒子把羊羣趕離雅各所在的地方,兩地相隔三天的路程。期間,雅各留下來照料拉班的其他羊羣。
37雅各拿了一些楊樹、杏樹和梧桐嫩枝,把樹皮一條條的削去,呈現出白色的條紋。
38他把這些樹枝插在羊羣飲水的水槽裏,那是羊羣交配的地方。
39當羊在有白色條紋的樹枝前交配,就生下了有條紋、斑紋和斑點的羊來。
40雅各把這些羊羔和拉班的羊羣分開。在羊交配的時候,他就讓羊羣面對拉班那些有條紋或黑色的羊。這樣,他就擴充了自己的羊羣,卻沒有擴充拉班的羊羣。
41每當肥壯的母羊要交配時,雅各就把削好的樹枝插在牠們面前的水槽裏,讓羊對着樹枝交配。
42瘦弱的羊交配時,他就不插樹枝。這樣,瘦弱的羊屬拉班,肥壯的羊就歸雅各了。
43於是,雅各變得非常富有,擁有很多羊羣、男女僕婢、駱駝和驢。


                一、從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情景、敘事)(小組討論)
甲、
乙、
          i.    拉結忌妒姐姐,以死相逼。(猶太家庭比較傳統,沒有生就沒有地位)
        ii.    雅各跟拉結生氣、侍女生小孩、雅各跟誰同房,誰就生小孩。
      iii.   拉結生了約瑟。
      iv.    利亞覺得拉結搶了她的丈夫。
        v.    雅各跟拉班的討價還價,雅各提出的方法,其實是吃虧的,
      vi.    雅各提出分羊的方法,並跟拉班說明來檢查就能查證他是誠實的。
    vii.    拉班用計想使雅各沒有財產、雅各也想辦法牧出自己的羊,並且把讓拉班的羊都是瘦弱
                    的。
  viii.    雅各後來變得很富有。
      ix.    雅各生了約瑟之後,就想回去迦南。
丙、
          i.   巴旦。亞蘭,提到迦南。
丁、
          i.   羊、各式樹枝、催情果(風茄)è 有助孕的效果。

      二、雅各的妻妾為何進行生產比賽?「同室操戈」所求為何?(小組討論)
甲、爭取地位、這是生存之戰 çè不是生存之戰是貪心、
乙、大姐因為雅各原來想娶的是拉結,所以想要爭取雅各的愛。
丙、當時的婚姻關係沒有愛這件事,要生小孩這件事情,關係到財產分配。女人也是被當作財產。
丁、生產比賽 è 是累積財產跟奠定地位的過程 è 以現代的觀點,這個過程是來自人的罪
(
不過當時的概念是生養眾多,多子多孫可以壯大自己的家族è 所以一直生產是好事)
戊、如果是女子是財產,生子又這麼重要,為甚麼亞伯拉罕跟撒拉等要等那麼久,撒拉才想到把婢女給亞伯拉罕生子 è 重點在於上帝的應許是在亞伯拉罕跟撒拉生的孩子。
己、沒生孩子是一種羞辱。 


       三、在生產的事情上,上帝為何無差別垂聽二人的祈禱?(17,22)(小組討論)
甲、因為兩個人都是雅各的太太。
乙、因為他們都是上帝要給雅各的應許過程中的棋子。
丙、因為上帝本性就是良善,所以會垂聽每個人的禱告。
丁、在人要行在上帝的路上,即便各人在過程中,有爭執,有些虛榮,但是在上帝眼中都是美好的。所以這兩個人即便有爭寵的心,但是仍走在上帝應許的路上。  è 上帝眼中罪不分大小,所以即便小事也不要視作沒有關係,不要把犯罪當作無關緊要 è 但是對基督徒來說,主的恩典是更重要的存在。 


       四、今日處境下,我們如何看待「爭產」(生產、財產)(全體討論)
甲、人的忌妒心產生的罪性。就算是一家人,但是只要有誰多誰少的念頭出來,就會少了理性和平的溝通。
乙、家庭教育很重要 (巴菲特兒子不要接受爸爸的安排的道路)
丙、現在還是想要有生男生子的傳統,生小孩子的概念。
丁、有爭產的念頭出來,愛就會被他們慾念所掩沒。
戊、生產 è 大部分人都是想要自己想要擁有小孩 è 個人想法:做足了準備,這個準備是要給這個個體更好的生命,而不是滿足父母的慾望。
己、爭產就是爭地位。
庚、財產是表象的東西,如果執著在這上面,就看不到真心。
辛、生產是很從靈魂到肉體一種奇妙的過程,從嬰兒、孩童到成人,成長是一個美好的過程。è 神是愛。
壬、在過去的時代,雖然沒有意識到愛這些概念,但是可能實際上他們已經在實踐這些概念。


       五、誰是「受壓迫」者?今日處境下,耶穌會如何對待?(全體討論)
受壓迫者 :
雅各(拉班) è 嫁娶的欺騙、工資的欺騙。
利亞(拉班,雅各) è 一個被安排的人生,努力維持自己的地位。
、拉結(社會壓迫)
婢女 è 又不得寵,生的小孩不是自己的。

沒有任何受壓迫:都是供需的狀態
   { 雅各: 是聰明的,所以他知道拉班的手段,但是也是為了自己的目的,在拉班處繼續工
                               作。
      利亞、拉結: 各自都是為了自己的地位,在想辦法生小孩。
       婢女: 就是個代理孕母的觀念。
   è 供需之間,還要看雙方是否有良善與公義的對待,才能定義是否有壓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