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出埃及記33@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02次(2019/12/14)

聖詩193 上帝所賜活命的話 Sing them over again to me
協調人哲道  領詩仲寬
組員哲道、仲寬、榮輝、信儀、彥凱

上主對摩西說:「你跟你從埃及領出來的人民要離開此地,到我應許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他們後代的那土地去。
我要差遣天使引領你;我要趕走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
你要去的地方是流奶與蜜的豐饒之地。但是,我不和你們同去;因為你們頑劣,恐怕我會在路上把你們消滅了。」
人民聽見了這話都很悲傷,就不再佩帶裝飾品。
上主吩咐摩西轉告他們:「你們是頑劣的人;如果我和你們一起去,哪怕是很短的時間,我可能把你們通通滅絕了。現在你們要把身上的裝飾品都摘下來,我會決定怎樣處置你們。」
因此,以色列人離開西奈山後,不再佩帶裝飾品。
每一次以色列人安營,摩西就把帳幕張設在跟營有相當距離的地方,稱為上主的聖幕;凡對上主有所求問的人都可以到那裏去。
每一次摩西上聖幕去,人民都站在自己的帳棚口,望著摩西,等到他進入聖幕。
摩西進去後,雲柱就降下來,停在聖幕門口;上主就從雲裏向摩西說話。
10 人民一看見雲柱停在聖幕門口,就都俯伏下拜。
11 每次上主和摩西面對面說話都像人和朋友談話一樣。摩西回營時,他的年輕助手嫩的兒子約書亞留在聖幕裏。
12 摩西對上主說:「你確曾吩咐我領人民到那地方去,卻沒有指示我要派遣誰跟我同去。你說過你了解我,也喜歡我。
13 那麼,求你把你的計劃指示我,使我能事奉你,繼續在你眼前蒙恩。求你記得這民族是屬於你自己的。」
14 上主說:「我要與你一道去;我要使你得勝。」
15 摩西回答:「如果你不與我們一道去,求你不叫我們離開此地。
16 倘若你不與我們同去,誰知道我和你的子民在你眼前蒙恩?你的同在使我們跟世上其他民族有所區別。」
17 上主對摩西說:「我要照你所求的做;因為我了解你,也喜歡你。」
18 於是摩西說:「求你讓我看見你的榮耀。」
19 上主回答:「我要使我所有的光輝在你面前經過,並宣告我的聖名。我是耶和華;我向我所揀選的人顯示慈悲憐憫。
20 我不讓你看見我的面容,因為看見我的人都不能存活。
21 但在我旁邊有一個地方,你可以站在那裏的磐石上。
22 當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會把你放在巖洞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23 然後我要縮回我的手;你會看見我的背,卻看不見我的面容。」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數、直覺、感受、關鍵字)?
()人民因為悲傷不再佩帶裝飾品(4 節),上主吩咐要把身上的裝飾都摘下來(5 節),不再佩帶飾品(6 節),有出於自願的和出於因上主的吩咐之不同點。
()上主說是摩西領人民出來的,上帝要和頑劣的人民劃分關係,上帝因人民頑劣不與他們同行,而摩西不斷的為人民代求要上帝和他們同行,上帝與摩西之間的拉扯。
()1217 節摩西與上帝之間像是戀人的關係亙相了解喜愛。

二、出33:3上主說:「你要去的地方是流奶與蜜的豐饒之地。但是,我不和你們同去;因為你們頑劣,恐怕我會在路上把你們消滅了。」當上帝拒絕與以色列人同去,他們很悲傷,不再佩帶裝飾品。試想,我們要上帝同在,還是要上帝的賞賜(例如,流奶與蜜豐饒之地)?為什麼?
()上帝的賞賜是具體的而上帝的同在是抽象的,現代的教會因速食主義也都強調上帝的賞賜,不求上帝的同在,因有時候上帝的同在會經歷一段艱辛的過程,有時我們會因不確定性而心不安。
()上帝是根,根不在了賞賜有何用,上帝的同在賞賜就會源源不斷,上帝的同在才是永恆。

三、上帝用雲柱作為與以色列人同在的記號,回顧台灣歷史和當今處境,什麼是上帝與台灣人應許和同在的記號?
()藉著香港的反送中的例子讓台灣人民知道自由民主的重要
()台美斷交時上帝沒放棄台灣
()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很特別沒經過戰爭,上主特別照顧台灣,台灣人民很善良,有人願意為犧牲來換取台灣的民主自由。
()上帝透過傳教士給台灣帶來醫療、教育、衛生的進步。

四、出33:13摩西對上主說:「那麼,求你把你的計劃指示我,使我能事奉你,繼續在你眼前蒙恩。求你記得這民族是屬於你自己的。」對比台灣和與出埃及記的處境,摩西與上主的對話,給我們什麼提醒?
()摩西為萬民代求,不為自己的利益,基督的信仰是為信仰群體的關係,做為上主的選民是要成為別人的祝福而不是要和別⼈做分別的。
()上帝已經在聖經裡指示我們了,只是我們要不要跟隨上帝。

五、這段經文對我們有什麼啟發,可以做什麼的行動?
教會目前很多走向人數的多寡而不重視信仰的中心價值,普世價值是公義,有時我們的處境是艱辛的、挫折的,而大部分的人也因自私、膽怯而不敢去挑戰不公義的事,我們應該要對上帝有信心,求上帝給我們智慧和勇氣去挑戰不公義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