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彌迦書3@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2019/12/23
2019/12/23台北濟南教會宣教中心(大禮拜堂後棟一樓交誼廳)協調者:陳怡萱/黃春生
聖詩:
聖經:彌迦書第3
彌迦斥責以色列的領袖
3:1 以色列的統治者啊,你們要聽!你們本應該主持正義,
3:2 但你們反而憎恨善良,喜愛罪惡。你們把我的子民活生生地剝皮,又從他們的骨頭剔下肉來。
3:3 你們吃我子民的肉,剝下他們的皮,打碎他們的骨頭,像切肉下鍋一樣地剁碎他們。
3:4 有一天,你們要呼求上主,但是他不回答你們。他不聽你們的禱告,因為你們做了邪惡的事。
3:5 先知們迷惑我的子民。給一口飯,他們就喊:「天下太平」;但是對那些不給飯吃的人,他就以戰爭。上主對這類先知
3:6 「先知啊,太西沉了,你的好日子快去了。你我的子民,所以你再也看不到象,不出言。」
3:7 那些巫和占卜的人因所預測的事實現丟臉,因所求的事得到上帝的答而蒙羞。
3:8 至於我,上主的和能力我同在。他賜給我正感和勇,好指以色列人的罪。
3:9 以色列的治者啊,吧!你倒是非。
3:10 把上帝的城耶路撒冷建立在血腥和不公平的基上。
3:11 的官員為賄賂辦案,祭司法律,先知占卜。這樣,他們還上主是他的靠山。他們說:「上主同在,我不至於遭殃。」
3:12 所以,了你故,安山像田地被翻;耶路撒冷要墟;殿坐落的山成荒林。

出席: 陳柔慈、顏佩琰、張凱鈞、擎天、春生、世鴻、怡政、迪安、軒豪、信仁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社會現象)?
1.        聽我說吧(9)
2.        指責(1)
3.        三個角色統治者、祭司、先知(彌迦還有另外一群先知)
4.        第四個角色百姓。
5.        城裡的官員(5)不是聽上帝的。
6.        結構性的犯罪(祭司、先知、當官的統治者)
7.        耶路撒冷(10)
8.        同在(11): 津貼、收入。
9.        翻動、廢墟、荒林(12)
10.     他們(先知們)顧肚子、發大財(5)
11.     邪惡的事(4)。將上帝當成提款機。
12.     同在(8)
13.     悲慘狀況(3)
14.     高高在上與底層的人民兩個世界。

15.     拿百姓當獻祭(3)(原本當是為了替百姓贖罪)

二、先知彌迦與3:5的先知們,有何差異?
1.        先知專門講難聽的話,給不義者聽。
2.        統治者的罪、先知的罪~先知扮演「麻醉藥」的角色(5)
3.        與東歐共產國家神職人員相同。
4.        去三自教會講道,要事先審核講章。
5.        讓有擔心安危的人,不敢說誠實話。
6.        排比在一起。
7.        先知站在壓迫者(統治者)的那一邊。
8.        迷惑天下太平(5)~當年將蔣經國時代~實際暗潮洶湧~卻不是老百姓可以聽見。
9.        看見彌迦與其他先知(一言堂)不相同。
10.     有錢財利益就講好話,不給飯就搗蛋。
11.     不是先知可以預知危險,而是先知被利益所驅動。
12.     假先知不傳講上帝的話,只為了謀利而說背離先知的責任~墮落~所謂宮廷先知。
13.     沒有神的話臨到某某人。
14.     百姓多只聽到「先知」就信以為真。
15.     彌迦講實話,神就與他同在。
16.     當時的先知很普遍,還設有先知學校(以利亞、以利沙…)

17.     上主為自己預備7000位沒有拜過巴利的先知。

三、先知彌迦批判哪些社會現象?今日我們的處境下,是否有類似的現象?
1.        Be Still~我心惦靜。
2.        知道上帝~指向上主~才是靈力來源。
3.        這些先知有沒有認識上帝~在不同陣營奉為先知。
4.        三自教會的牧師長老~與當權者之間的來往~要怎樣認識上帝?
5.        有些三自教會的牧師~閉口開口~就是黨
6.        「吃人肉」比喻今日黑暗的社會環境。
7.        用信息迷惑人民抹油的十字架最近泉州就有人賣能量水。
8.        不公平的基礎(10)
9.        包容式國家VS詐取式國家~包容才能活下去。
10.     從弱勢者榨取經濟利益,大部分人民會過得很慘。
11.     一個社會應該是包容的。
13.     今日貧富差距~若沒有關係的勾結是無法達成的。
14.     為何不能夠仇富呢社會不公平是因為遺產稅課的不夠。
16.     說「藍綠一樣爛」不可,因為綠還沒有足夠的機會~變爛。
17.     貧富的問題、社會不公危機→想法不同。
18.     其實貧富懸殊要活不下去十,社會才有動亂。
19.     社會要走到南北國~聽到有更好的理想禧年~
20.     中國沒有受到自由民主的啟蒙~還是會在「安定」裡走下去。
21.     香港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子民~「榮光歸上帝」(有更高的價值)
22.     社會是封閉或者開放與穩定有關係。
23.     上週走入德國集中營-達豪集中營紀念中心(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一進入就一股沉重的感覺~沒想到真會有人~會設計出這樣子囚禁人的地方。
24.     奧地利也有集中營,因為世人都不知道,原來不知道也是一種罪。
25.     德國南部巴伐利亞支持希特勒,聖母教堂的前面就是當年希特勒閱兵的地方。
26.     納粹的行徑受到究責,但是台灣尚未轉型正義。
27.     日本建構超級戰艦的目的是為了沉沒~唯有沉沒之後~人民才會改變。
28.     彌迦也是這樣的感覺。
29.     很怕台灣也會如此沉沒。
30.     我們台灣其實是戰敗(日本)被戰勝(同盟國)接收(誤以為勝~人民錯失反省改變的機會)
31.     德國也是靠著少數有道德氣的人,才能夠(契而不捨)轉型,將一個一個案例翻出來。
32.     當年德國跟今日台灣的處境極為類似(威權時代雖過去,共犯結構中的人仍為保護其既得特權一部德國電影大審判家,直接指出許多政府高層,都與集中營大屠殺事件有關
33.     所有的先知都是政治 耶穌也是政治犯。

34.     召會 (希臘文是ekklesia) 的意思是-被呼召出來的,原本的意思是「集會」(尤其是討論公共事務的社區會議)。

四、為何先知一直「涉入政治」,但是今日有些基督徒或教會強調「中立」。我們該如何看待基督徒的政治性、公共性?
1.        有正義感有勇氣的人,一定會涉入政治。
2.        東方三博士拒絕希律王摸頭。
3.        耶誕節本身就是政治,天使的報佳音信息也是關乎政治。
4.        福音與政治的對立,殖民者對人民的控制長老教會明明就關心政治。
5.        福音停留在叫人來教會。
6.        南神事件~1989年宋泉盛牧師當院長時,一次解聘很多的老師
7.        你認識的上帝是誰呢?是怎樣的呢?
8.        福音與政治combined

9.        參與社會運動民主運動~當牧師就是要講政治~基督的神學觀。

五、今日基督徒「涉入政治」,該有哪些倫理?我們又該如何監督?
1.        彌迦的出現,不是為了謀取自己政治的地位。
2.        行為上~要想聖經上有何依據~世上的鹽世上的光。
3.        耶穌對抗帝國~沒有上帝國如何對抗地面上的帝國?
4.        小組可以談政治,從上帝國的角度來談論~
5.        政治狹隘的解釋是~選舉
6.        廣義的政治來看是~涉及公平正義的治理。
7.        要注意~不要被框在狹隘的定義當中。
8.        牧者不應該公開支持某候特定的候選人。
9.        牧者可以談「價值」。
10.     同溫層的現象(統治者控制人民的對話)使人民彼此無法對話。
11.     宗教語言可以作為敏感議題~溝通的媒介。
12.     禱告~創造解決生活問題。
13.     例如~國家認同是用「鄉土」來包裝。
14.     與信仰價值相當的政治人物對談~請就公共議題來對話。
15.     「政治歸政治」、「宗教歸宗教」這種話聽起來不要太認真。就是過去政治主導民意的方式。
16.     「良知化」如何跨越同溫層?
17.     2020年青年知識營~受傷的不只是政治還有心理各方面。
18.     1/11下午,投票之後,歡迎到教會聚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