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彌迦書2@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2019/12/16
聖詩
彌迦書第2
2:1   慘啦,那些躺在床上圖謀作惡的人!天一亮,他們就做預謀的壞事。
2:2   他們要田地,就侵吞;要房屋,就霸佔。沒有一個人的家庭或財產是安全的。
2:3   所以,上主這樣說:「我計劃要把災難降在你們身上;你們無法逃避,你們再也不能昂首挺胸地走路,因為這是你們遭難的時候。
2:4   那時人家會作詩諷刺,用你們悲慘的經驗來編輓歌。他們說:我們完全破產了!上主拿走了我們的地產,把田地交給搶掠我們的人。」
2:5   所以,當上主的子民收回土地的時候,你們誰都沒份。
2:6   民眾對我怒喊:「不要向我們說教!不要宣講不吉利的事!上帝不會使我們丟臉!
2:7  難道以色列人會受詛咒嗎?上主已經不耐煩了嗎?他真的會做這種事嗎?他對行為正直的人不說仁慈的話嗎?」
2:8   上主回答:「你們像敵人一樣攻擊我的子民。軍人從戰場回到家裏,以為可以在那裏安居;你們卻等在那裏,從背後偷走他們的外衣。
2:9   你們把我子民中的婦女從她們所愛的家庭趕出去,並且永遠搶走了我恩賜給她們的兒女。
2:10起來,逃吧!這裏不再是安居樂業的地方!你們的罪惡招來這地方的大毀滅。
2:11「如果有人到處撒謊說:『我預言你們會有喝不完的淡酒和濃酒』,他會成為民眾所喜愛的先知。
2:12「以色列的殘存之民哪,我要把你們集合在一起;我要把你們集合起來,像牧羊人把羊群帶回羊圈。你們的土地會再一次人丁興旺,像牧場上有繁多的羊群。」
2:13上帝要為他們開路,帶他們離開流亡的地方。他們要衝出城門,重新得到自由。他們的君王,就是上主,會親自帶領他們。

出席:貫倫、擎天、春生、迪安、紹綱、友全、怡政、叔安、世鴻

問題與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妳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
壞人、一群貪心的人、會有降災、佔據人的田產、「背刺」、時代力量很「背刺」(8)、上帝不咒詛、慘(1)、逃(10)、開路(13) 、突兀(1213) 、可能是不同時期的論述、針對房地產、為何上主降災給庶民、黑衣人做禮拜、都交給耶穌(詩歌、人民不聽教訓(6)、喜歡聽好聽的話、發大財、 台語聖經(11)-豐收才有酒-可以發大財、不講不吉利的-我們都是受祝福的。

二、你認為本章彌迦述說雅各家的那些社會現象?這些現象為何不受上帝喜悅?違背上帝哪些價值?
1.        繼承產業。
2.        禧年該還。
3.        對人的苦難無感。
4.        從出埃及到彌迦書安息年。
5.        北以色列,南猶大,應該本來要實施。
6.        財產是配給的。
7.        子孫可以繼承,第50年禧年-要還。
8.        先知對律法比較熟悉。
9.        律法應該是這樣。
10.     有錢一直有錢,沒錢一直沒錢。
11.     罷韓憂慮。
12.     期待大家有共識(12/21舉行「罷韓」大遊行)
13.     大選或災禍。
14.     北亞述興起時,當時巴比倫還是小國,尚未形成氣候。
15.     看不到的是南北社會中少不了-間細(間諜)滲透。
16.     當時沒有意識形態的字眼。
17.     什麼都可以買賣有些人只因短期內日子過不下去-變賣田產。
18.     耶穌講愛鄰舍”-是社會安全網。
19.     人心比萬物還詭詐~誰會想去當強盜呢?窮人、走投無路-社會邊緣人。
20.     你們當悔改這句話,也對牧羊人說。
21.     一無所有的人是大冒險家!!(耶穌要安全要處理的區塊)
22.     台灣兩種人軍公教與底層人。
23.     本文的核心社會矛盾太大,危及國家生存,做什麼都不如特權者即使被騙也是一個機會。
24.     最重要的是還是要建立社會安全網
25.     強者愈強的時候沒有人是安全的。
26.     有權有勢的人,想要拿更多。
27.     甚至相互敵對,內部矛盾:- 不會齊心一意、無向心力。軍人-商業化的社會-只有窮人去當兵-衣服還會被偷。
28.     理直氣壯地說我是用買的是他們自己要賣的!
29.     循環利息10%也要刷卡
30.     我有錢是因為我會理財~我眼光精準

三、本章指出國家民族的災難是什麼?災難原因如何形成 ?對我們有何啟示?
1.        發財先知~發大財。
2.        教會內-只要有悔改,就有祝福~上天堂,只要卻不講十字架。
3.        為何彌迦會講虛浮的話呢?「我預言喝不完的淡酒、濃酒」。
4.        這是一種很諷刺的話。
5.        對像是誰呢?對享受的人~天真以為,「統一後月退俸數不變,只是單位變人民幣」?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別說教要發展,才能救台灣這有什麼不好呢?
6.        對受苦的人~講再一次人丁興旺~因為已經什麼都沒有了但是,聽了讓人有暖暖的盼望。
7.        對受傷的人~有激勵的力量。
8.        一個「去騙比自己更笨的人」的聯想聽見隔壁桌的人在麥當勞,吃著便宜餐,卻嚷嚷有賺大錢的機會。
9.        想得到更多~只有加深不公義。
10.     對弱勢者~是否有看見他們的處境呢?
11.     聖經~不講~「錦上添花」。卻一定要「雪中送炭」。
12.     對律法上~不恰當的人~應該予以寬容代禱。
13.     對自己已經獲得恩典的人~應該看到分享的機會。
14.     公元1215~大憲章~人類進了一步。
15.     驚醒夢中人~為何~韓贏得15萬票。一無所有的人,願意放手一搏。甚至,還有人以為在「做對的事」。
16.     憐卹人的有福了。身旁很少人看見光~只有從神的身上。
17.     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
18.     光無所不在我已經悔改20幾年了卻完全沒有想到,當人無路可走的時候,會走到這一步!!
19.     先知出發的角度~是從信仰出發~最後才會提到未來~國家也會像北國一樣滅亡。
20.     找到進步的價值。
21.     「瑪麗亞」當今是菲傭的代名詞。當年,菲律賓曾是呂宋客(菲律賓在二戰結束的期間,因為美國的扶植以及地理優勢,經濟曾經高速發展,當年菲幣兌美金達到1:1,菲律賓人被稱為「呂宋客」,出手闊綽大方經濟發展令人稱羨。但後來因為在馬可仕專政經濟停滯了數十年,也使得眾多的菲律賓人開始赴海外工作,以求溫飽。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219000019-260410?chdtv )
22.     馬可仕、伊美黛(菲律賓的傳奇政治人物,莫過於擁有一屋子、3千雙鞋子的前總統夫人伊美黛。她與夫婿馬可仕,據稱侵吞菲律賓國家財產高達100億美金,約台幣3千多億,害得菲律賓從亞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20幾年間變成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5%85%A8%E7%90%83-%E8%8F%B2%E5%BE%8B%E8%B3%93%E6%B7%AA%E8%90%BD%E9%AD%84%E7%AA%AE%E5%9C%8B-%E5%A5%A2%E8%8F%AF%E6%88%90%E6%80%A7%E4%BC%8A%E7%BE%8E%E9%BB%9B%E6%8C%A8%E6%8C%87%E8%AA%A4%E5%9C%8B-131607434.html )~生命以自我為中心,無法滿足。只是買來看而已,鞋子穿到死也穿不完。甚至打出「重返榮耀」(《大權在后:前第一夫人伊美黛》講的是菲律賓的過去式與進行式,但卻有太多情節軌跡與台灣現況不謀而和。因此,當我們看到有無數菲律賓人依然擁戴馬可仕家族時,我們不會感到陌生,反而不免有些不寒而慄。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ichentsai.md/posts/2504399382962912/)(馬可仕家族腦粉,大約等於台灣的韓粉,不動腦的去追尋偶像所說的話,希望可以「重返榮耀」…https://vocus.cc/@akai_milly_ares/5dd6ce33fd89780001f14d0a)
23.     貧富過於懸殊,國家一定會出問題。
24.     「國進民退」少數人在掌握「金」、「權」。
25.     自以為行為正直~韓粉的心態看不見窮人。
26.     阿摩斯在北國也講了相同的信息。保家作戰的人,還得擔心回頭之後,家產不見。
27.     「提出挑戰」,聽者有意。
28.     憐恤的人必得憐卹~赦免者才能赦免。

四、第11節是否似曾相識,讓你想到什麼?又現代的先知彌迦可以是誰?
1.        我是個基督徒嗎?
2.        感恩的人不會驕傲,我們憑什麼呢?
3.        這一章講的是社會現象嗎先知講話不受歡迎。
4.        在古代,社會信息流通不良。今日信息流通快又假。
5.        別期待大先知,而是每個人都可能有先知性的行動。
6.        發現不公義,無解~該如何做呢?
7.        我們若只是講好聽的話,就是給人麻醉。
8.        富有卻沒有神,自我中心~沒有辦法分享。
9.        灌迷湯「台灣已經獨立」。但從國際的角度來看不正常。
10.     台灣人對政治看法不負責任~沒有從自己做起。
11.     美國不挺你~就沒有辦法建國?
12.     本身自己是變數~有沒有意願~需要勇氣提出異見!(非附和的看法)
13.     一個人信不信神~還得要看他對基督的了解~
14.     在這塊土地上,還有一些人為台灣謀求出路。

15.     有權利的人,其反省能力就會下降!!

五、在今日的處境下,我們可以如何學習先知彌迦的行動
1.        該行動了再練唱今天的歌~一直我們為我們而生~
2.        不是建立…(大工程)~任何時刻,都可以開始做對的事。任何一位,都是可以當彌迦。
3.        不是看見問題,都有解決的辦法。
4.        覺得可以學習開始~聽見那不中聽的話~講話的人很直,卻不能改變別人。聆聽卻可以增加改變的機會。
5.        人很容易產生自然防衛。
6.        2民眾對我怒喊:「不要向我們說教!不要宣講不吉利的事!上帝不會使我們丟臉!」這是一句「靠勢」的話(2:6)
7.        受洗就會,拿到門票嗎?
8.        不是叫我主啊!主啊!的都能進天國。
9.        不是耶穌不認識他,而是這些人從來不認識耶穌。
10.     市場經濟的邏輯。
11.     富有人聽了太多助人教導的話,卻覺得難受~就不來教會了。
12.     早期假先知~通常都是御用學者。
13.     致公黨(洪門)…
14.     不是國王可以處理的。
15.     「己願他力」(參考資料http://angatou.blogspot.com/2016/12/blog-post.html)~期待大有為政府~終究~「喚」來獨裁者。
16.     在政治人物前面,要講真話需要勇氣在陳水扁面前講「貪財為萬惡之源」是高俊明牧師。
17.     道理不是人數多少來決定。
18.     台派穩定執政之後~還要看有沒有對底層的人~展現有更高的價值~去照顧弱勢。
19.     十年之後的氣候,不只讓人有「亡國感」甚至有~「末世感」。
20.     對照今天的處境,很相似。
21.     不公義房地產~
22.     差別是~有外部的因素~強權中國。
23.     南北國經濟的外力因素是~廟妓。
24.     禧年的理想,從未真正落實~但希望有一天來到。
25.     需要有愛錢的人,才會引入的「外國勢力」。
26.     某教派有此一說「因為以後要進入中國宣教,所以不要批評中國。」
27.     就是要有顛覆中國政權的,才是福音。
28.     在我的認知當中~很多外省人不是外省人~很多本省人已經不是本省人。
29.     到了第三代才能真正分辨。
30.     誰是「外省人」的標準: (1)孩子要會念書(2)養兒是為了防老(3)台灣適合養老(4)買房產是為了賺差價。
31.     見識藍綠都在「牟利」~炒作蔥的價格,即使沒有颱風來。
32.     在低價的時候罵政府~中盤商賺最多。
33.     問題在沒有更高的價值~只有金錢。
34.     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人~「瑪門」或「上帝」
35.     上帝能把「不信的」變成「信的」。
36.     柯文哲看起來是不行的~卻讓更多人反思~
37.     外省階級看重讀書,是為了翻身~因為沒有田產。
38.     柯粉利空出盡了~但是,至少吸引投韓的票。
39.     一定要給人留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