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創世紀 第28章 @活躍教會




日期:2019/10/31(四)    19:30

創世記 28:1-22


1於是,以撒把雅各叫來,為他祝福之後說:「你不要娶迦南女子為妻。
2你馬上去巴旦.亞蘭,到你外祖父彼土利的家,娶你舅父拉班的一個女兒為妻。
3願全能的上帝賜福給你,使你子女眾多,並願你的子孫興旺,成為眾多的民族!
4願上帝把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分賜給你和你的子孫。願你擁有你現在寄居的這地,因為上帝已把這地賜給了亞伯拉罕。」
5以撒送走了雅各,雅各就到巴旦.亞蘭去投奔舅父拉班,即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他母親的兄弟。
6以掃知道父親以撒已經祝福了雅各,並叫他到巴旦.亞蘭去娶妻,又叮囑雅各:「你不可娶迦南的女子」;
7他也知道雅各順從父母,到巴旦.亞蘭去了。
8以掃這才明白父親不喜歡本地的迦南女子。
9於是,在他兩個妻子以外,他到伯父以實瑪利家中,娶了以實瑪利其中一個女兒。他新娶的妻子名叫瑪哈拉,是尼拜約的妹妹,亞伯拉罕的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
10這時,雅各離開別是巴到哈蘭去。
11太陽下山時,他來到一個不錯的地方,就支搭起帳篷,在那裏過夜。雅各選了一塊石頭作枕頭,便躺下睡覺。
12入睡後,他夢見一道階梯從地面直通到天上,又看見上帝的天使在階梯上面上下往來。
13上主站在樓梯頂上,說:「我是上主,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也是你父親以撒的上帝。你所躺臥的土地是屬於你的,我要把它賜給你和你的子孫。
14你的子孫必會像地上的塵土那麼多!他們會遍佈各方,向東、南、西、北擴展。地上所有的家族都要藉着你和你的子孫蒙福。
15此外,我要與你同在,無論你去哪裏,我都會保護你。有一天,我要領你歸回這片土地。我必不離開你,直到我對你的應許全部實現。」
16雅各從睡夢中醒來,說:「上主確實在這裏,我竟然不知道!」
17他還驚懼地說:「這地方多麼可畏!這不是別的地方,而是上帝的殿,是通往天上的門戶!」
18第二天早晨,雅各早早起來,拿起作枕頭的那塊石頭,豎起來作紀念碑,並倒上橄欖油。
19他稱那地方為伯特利(意思是「上帝的殿」),雖然那地方從前叫路斯。
20雅各許願說:「如果上帝真的與我同在,一路上保護我,給我食物和衣服,
21又讓我安然無恙地回到父親的家,那麼,上主就真的是我的上帝了。
22我豎起的這塊紀念碑,要成為敬拜上帝的地方;上帝賜給我的一切,我要拿出十分之一獻給他。」
三、問題討論:
1. 從經文中您看到什麼?(覺得特別的: 人、事、物)(分組討論10分鐘)
: 以掃、雅各、彼土利、拉班、以撒、以實瑪利和他女兒(馬哈拉)
: 入睡後夢見梯子與上帝的天使上上下下、以掃發現父親不喜歡本地的女子,所以去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雅各立了一個碑在夢見上帝的地方(伯特利)、雅各宣告要將上帝賜給他的,獻出十分之一給上帝、雅各在逃難中應該沒有帶很多東西、[上帝的應許(土地、子孫、成為祝福萬族的管道) è 成為以色列的應許è 上帝確實揀選雅各來承繼上帝給他祖先的應許與責任。]、雅各在這個過程中親身的經歷上帝(從祖父、父親的上帝到雅各自己的上帝是個漸進的過程)、雅各驚懼表示他對自己行為有所懊悔、
: 石頭、橄欖油。

2. 從經文28:9,你看見以掃有何特質?(分組討論10分鐘)
[特質:]
後知後覺、亡羊補牢、討父母歡心、孝順、愚孝、以掃真的傻傻的,沒   有思考很多事情、沒有心機、沒有遠見、他不知道自己擁有甚麼。

[延伸討論:]
          
以撒的祝福原來是要改以掃時延伸的討論è 以撒被蒙騙把祝福錯給了雅各) è 人犯的錯不會影響上帝的計畫 è 即便犯了錯,上帝也會把我們引導回來。

3. 從經文28:20~22,你看見雅各有何特質?(分組討論10分鐘)
[特質:]
媽寶、特別有心機、很敢的人、初信的禱告、從討價還價式的禱告顯示出一種對價感、雅各本來是壞的,但是從這段禱告,可以看出他開始有謙卑的態度。雅各是很會看情勢的人、雅各是狡猾有信心的人、既得利益者。

4. 從經文28:13~15,你看見上帝如何作為?(分組討論10分鐘)

5. 藉看雅各的自我為中心(許願還願/交易式/買賣式)的信仰,看今天基督徒該如何行動,將自我為中心,轉為以神為中心?(全組討論20分鐘)
   è 對上帝有信心很容易變成上帝應該必然一定要呼應我們的祈求。
  
è 例如禮拜應該是以主為中心,不要流於形式,那就容易變成一個以自我或牧師為中心的儀式。
  
è 對上帝有信心不應該是上帝一定要照我們想要的方式來回應我們,而是不論上帝用甚麼方式動工,我們都應該要信靠祂。
   è 對上帝的信心應該是相信上帝一定跟我們在一起,而不是上帝一定要應承我們甚麼事情。
  
è 禱告應該是要依著上帝的旨意,而不是依照個人的旨意。所以我們應該要先尋求上帝的國度。
   è 我們有個人的渴望,可以把這個計畫或渴望交在上帝的手裡,但是成不成自有上帝的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