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20@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92

聖詩:第200首天頂講起上帝榮光
協調人:孟玟 /仲寬  領詩:仲寬
組員孟玟 哲道 榮輝 彥凱 仲寬

十誡(5:1-21)
20:1 上帝作了以下的指示:
20:2 「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曾經領你從被奴役之地埃及出來。
20:3 「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
20:4 「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中的任何形像。
20:5 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恨惡我的人,我要懲罰他們,甚至到三、四代的子孫。
20:6 但愛我、遵守我命令的人,我要以慈愛待他們,甚至到千代子孫。
20:7 「不可濫用我的名;凡濫用我名的人,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懲罰他。
20:8 「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
20:9 你有六天可以工作;
20:10 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這一天,無論是你、你的兒女、奴婢、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
20:11 上主在六天裏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萬物,但在第七天休息。因此,我上主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
20:12 「要孝敬父母,好使你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
20:13 「不可殺人。
20:14 「不可姦淫。
20:15 「不可偷竊。
20:16 「不可作假證陷害人。
20:17 「不可貪圖別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愛別人的妻子、奴婢、牛驢,或其他東西。」 

人民懼怕(5:22-23)
20:18 人民聽見雷轟和號角聲音,看見閃電和山上冒出的煙,都非常害怕,遠遠地站著。
20:19 他們對摩西說:「請你向我們說話,我們必定聆聽;若是上帝向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會死!」
20:20 摩西回答他們:「不要害怕;上帝出現是要考驗你們,使你們時時服從他,不致犯罪。」
20:21 可是人民仍然遠遠地站著,只有摩西上前,靠近上帝所在的密雲。 

祭壇的條例 
20:22 上主命令摩西告訴以色列人:「你們已經看見我上主怎樣從天上向你們說話。
20:23 我以外,不可為自己造任何金或銀的神像來敬拜。
20:24 你們要用泥土為我造一座祭壇,在壇上獻牛羊,作為燒化祭和平安祭。在我指定作為你們敬拜我的每一個地方,我都要來,要賜福給你們。
20:25 如果你們用石頭為我造祭壇,不可用鑿過的石頭,因為動過鑿子的石頭是不適合造祭壇的。
20:26 不可為我築造有臺階的壇,免得你們走上臺階時露出自己的下體。」


問題討論:
一、經文如何浮現在妳/你眼前?觀察到什麼?
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我以外不可為自己造任何金或銀的神像來敬拜
尊重其他偶像神明(內心並沒有把它當成惡魔)心中仍有平安
守安息日聖日
上帝很嚴厲(v5)
上帝很龜毛(v25為我造祭壇不可用鑿過的石頭)
上帝愛恨分明(v5~6)
以色列人程度很差 不孝又會殺人
你的兒女、奴婢、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至今仍屬進步價值(v10)
以色列人的奴隸無週休
以色列人怕死 惡人無膽
以色列人怕天譴做壞事心無平安(v18)
猶太人孝順父母與十誡有關

二、為何走到達西奈山後,上帝才對色列人說「十句話」?這「十句話」的重點是?
以色列人過紅海90日內上帝漸進式的帶領
規範人與神及人與人的關係
以色列人在埃及奴性很重 出埃及必須有所規範以保護以色列人生存的能力 並且成為新生的民族並得到真正自由 若無保護可能走上毀滅
4條及5條屬於正面表列其他是負面表列
出埃及為形塑以色列新民族 必須因材施教 主要在於教育
十誡是典章制度 人與人才能和平相處
第一條是特別是唯一真愛 有神及宗教擺在第一位的民族 以色列民族是有神的民族以神為中心 十誡是保護也幫助以色列人了解上帝的特性

三、從憲章或契約的角度,「十誡」如何塑造以色列人新的身分?
憲章是國家與人民的約定 契約是人與人的約定
十誡是以色列人最早的憲法 人與神的約定 從為奴的身份轉變成新以色列人
須遵守契約 經過教育 人性與靈性也必須出埃及
台灣歷史的發展亦是一樣 從追求餵飽肚子後再追求民主法治之後再追求文化藝術
舊約與新約比較正確的稱呼應該是前約與新約


四、離開埃及地結束為奴的日子,上帝卻給了色列人「十誡」指示,你如何理解在神裡的自由與神聖誡命之間的關係?
神裡的自由與神聖誡命之間的關係:成全律法
脫離為奴得到自由必須有十誡為規範,自由與法治是相對的,自由是油門,法治是剎車,社會才能正常往前推進運作,法治必須是屬於rule of law (自由社會制定憲章及法律約定)而非專制獨裁者的rule by law,如中國及香港藉著法律壓制人民的自由與民主,自由也必須是包含言論、宗教、免於匱乏及恐懼的自由


五、十誡對當今台灣社會的意義是什麼?
十誡對台灣社會應有積極面的意義,讓台灣人民能去追求人權進步價值,發展新文明以及新的文化,教會工作不能只是堅持誡命,教會也能只是象牙塔內會友的俱樂部,應該參與社會進步的力量,一起改變現有社會:假消息充斥危害言論自由及民主、不認識上帝不認識生長的土地、認賊作父、親中,並建立新的十誡–台灣新的憲章,反空汙保護環境、重視勞工權益以及兒童權益、愛神及愛人,並建立台灣成為成熟的自由民主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