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創世紀第27章@活躍教會


2019/9/26(四) 19:30


創世記 27:1-46

1以撒年老的時候,眼睛看不見東西了。他呼喚大兒子以掃,說:「兒子啊!」 以掃回應說:「父親,怎麼了?」
2以撒說:「我現在已經老了,不知道甚麼時候就會死。
3你帶上弓和裝滿箭的箭袋,去野外為我打些野味回來,
4做成我喜歡的菜肴,拿給我吃,好讓我在去世以前,宣佈那屬於你的、作為我長子的福分。」
5利百加聽到以撒對兒子以掃說的話,就趁以掃出去打獵時,
6對兒子雅各說:「聽着,我聽見你父親對以掃說:
7『給我帶些野味來,做成可口的菜肴,好讓我在去世以前,在上主面前為你祝福。』
8兒子啊,現在你要聽我的話,照我的吩咐去做。
9你去到羊羣那裏,給我選兩隻上好的山羊羔,我要做成你父親喜歡的菜肴,
10然後你拿去給他吃,好讓他在去世之前為你祝福。」
11雅各對利百加說:「可是你看,我哥哥以掃渾身都是毛,我的皮膚卻是光滑的,
12要是父親摸我怎麼辦?他就會發現我在欺騙他,那樣他就不會祝福我,反倒要詛咒我了。」
13他母親卻說:「兒子啊,那就讓詛咒落在我身上吧!你只管照我說的去做,把山羊給我牽來!」
14於是雅各出去為母親牽來山羊羔,利百加就照以撒的喜好做成可口的菜肴。
15她又從屋子裏拿來以掃愛穿的衣服,給小兒子雅各穿上,
16並用山羊羔的皮包住雅各的手臂和脖子上光滑的地方。
17然後,她把美食和新烤的餅交給雅各。
18雅各把食物拿到父親面前,說:「父親!」 以撒問:「兒子啊,你是誰?是以掃還是雅各?」
19雅各回答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的吩咐去做,野味就在這裏,請你坐起來吃,好為我祝福。」
20以撒問:「兒子啊,你怎麼這麼快就打到野味了?」 雅各回答說:「是上主你的上帝讓我在路上遇見了!」
21以撒對雅各說:「你過來讓我摸摸,看你真是我兒子以掃不是。」
22雅各挨近父親,以撒摸着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3以撒沒有認出雅各,因為雅各的手上有毛,像以掃的一樣。於是以撒準備給雅各祝福。
24以撒又問:「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 雅各回答說:「我是。」
25以撒就說:「兒子啊,把野味拿來給我吧,我吃了就為你祝福。」雅各把野味遞給父親,以撒吃了,又喝了雅各遞給他的酒。
26隨後以撒就對雅各說:「兒子啊,你挨過來親親我吧。」
27雅各就走過去親了父親。以撒聞到他衣服上的氣味,終於相信了,就為他兒子祝福,說:「啊!我兒子的氣味,就像上主賜福的田地發出的香氣!
28「願上帝常常賜給你:天上的甘霖、地上的沃土、豐登的五穀、滿溢的新酒。
29願萬族都作你的僕人,願他們向你下拜。願你作你兄弟的主人,願你母親的兒子都向你下拜。凡詛咒你的必受詛咒;凡祝福你的必蒙賜福。」
30以撒對雅各祝福完畢後,雅各剛離開父親,以掃就打獵回來了。
31他做好了美味,拿到父親那裏,對他說:「父親,請起來吃我的野味,好為我祝福。」
32以撒問他:「你是誰?」 以掃回答說:「我是你兒子,你的長子以掃。」
33以撒顫抖不已,說:「那剛才給我野味吃的又是誰呢?你來之前我已經吃過,也為他祝福了。是的,那祝福一定會實現!」
34以掃聽了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哀求說:「父親啊,那我呢?求你也祝福我吧!」
35以撒卻說:「你弟弟剛才在這裏,他欺哄了我,把你的福分奪去了。」
36以掃大喊:「怪不得他的名字叫雅各,他騙了我兩次。第一次他奪去了我的長子名分,現在又偷去我的福分。難道你再沒有福分留給我了嗎?」
37以撒對以掃說:「我已經立雅各作你的主人,並宣佈他所有的兄弟都要作他的僕人。我又保證他會得到豐盛的五穀和酒。兒子啊,我還有甚麼留給你呢?」
38以掃又乞求說:「父親啊,難道你只有一個祝福嗎?求你也祝福我吧!」說罷不禁大哭起來。
39最後,他父親以撒對他說: 「你住的地方會遠離沃土,也沒有天上的甘霖。
40你要倚靠刀劍生活,並要服侍你的弟弟。但如果你決意要掙脫,就必能從你頸上擺脫他的軛。」
41從那時起,以掃就恨雅各,因為他們的父親把祝福給了雅各。以掃心裏謀劃:「等哀悼父親過世的日子一到,我就殺死弟弟雅各!」
42然而,利百加聽說了以掃的計謀,就派人叫雅各來,對他說:「聽着,以掃正密謀要殺你,以解心頭之恨。
43兒子啊,留心聽我說。你去準備一下,逃到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裏去。
44你要在他那裏住下,直到你哥哥的怒氣消了為止。
45等他冷靜下來,忘了你對他所做的,我再派人叫你回來。我何必要在一天之內失去你們兩個呢?」
46利百加對以撒說:「這些赫人女子煩死我了!我寧願死,也不願看到雅各娶她們當中的一個。」


問題討論:
                一、 從經文中您看到什麼?(人物、氛圍、場景、互動…..)分組討論10分鐘。
甲、:以撒、以掃、雅各、利百加
乙、: 利百加偏愛雅各、以撒知道自己將死,安排後事、雅各如何騙取爸爸取得長子的祝福、利百加通知雅各要逃跑(非常的仔細與精采)、以掃還是跟以撒爭取福分、利百加說他何必在一天之內失去兩個兒子(對以掃也有愛)è利百加可以看到惡鬥的結果(殺人的也要償命)、以掃非常生氣、以撒把祝福給了雅各。
丙、氛圍: 陰暗、鬥爭。
丁、: 野味、羊皮、以掃愛穿的衣服
戊、為甚麼雅各做了這種欺騙的事,上帝還是給他祝福? (以色列的12支族也是出自於雅各) è 第三題再來討論。

                二、 比較27:39現代中文譯本、和合本的差異?聖經無誤?分組討論10分鐘。
甲、翻譯解讀的差別,造成譯本會有所不一致 è 本節兩個的譯本就完全相反è 聖經真的無誤? 聖經的啟示與真理是無誤的,但是不要只侷限文字上的意義。                                              
               三、 為何兄弟二人要爭奪父親對長子的祝福?為何父親不更改欺騙所得到的祝福?分組討論10分鐘。
甲、 爭奪: 長子的福分是很多的。
乙、 欺騙: 這是明顯蓄意的欺騙(上帝使用不完美的人) è 道德化的結果,每個人都要成為完人。
丙、 不更改: 父親的祝福是一種承諾,說出去就不能更改。從25章的經文,這些事情好像是上帝已經預訂的發展。

             四、「父親的祝福」代表什麼?「父親的祝福」適用於今日的處境嗎?分組討論10分鐘,全組討論20分鐘。
             甲、 父親的祝福 : 遺產、承接上帝的應許。
             乙、 今日的處境 : 父親的產業、父親的肯定、父親的認同(但是今日來看,一個人不用用盡全力去得到另一個人的認同)、基督徒的祝福。


                五、 如何避免欺騙與爭奪?或是您從經文中領受哪些行動?全組討論30分鐘。
甲、 努力的學習基督的樣式,並求主讓我們有智慧去分辨。
乙、 學會不要計較、不要比較、不要說謊、要懂得自衛、保持高度的警覺心
不要對不義之財有非分之想、要堅持道德的底線、不要陷在恐懼之中è才不會有不法的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