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25章 @活躍教會

創世記 25:1-34

1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個妻子,名叫基土拉。
2她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
3約珊是示巴和底但的父親,底但的子孫是亞書利人、利都是人和利烏米人。
4米甸的兒子是以法、以弗、哈諾、亞比大和以勒大。這些都是基土拉為亞伯拉罕所生的子孫。
5亞伯拉罕把他擁有的一切都給了兒子以撒。
6至於他的妾所生的兒子,亞伯拉罕還在世的時候,也給了他們一些禮物,然後就打發他們離開以撒,到東面的地方去了。
7亞伯拉罕活到一百七十五歲。
8他高壽而終,盡享天年。他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後就歸到他的祖先那裏。
9他兒子以撒和以實瑪利把他葬在麥比拉洞裏,那洞在幔利附近,赫人瑣轄的兒子以弗崙的田間。
10這地是亞伯拉罕從赫人手中買下來,埋葬妻子撒拉的。
11亞伯拉罕死後,上帝賜福給他兒子以撒;以撒住在南地庇耳.拉海.萊附近。
12以下是以實瑪利家族的記述;以實瑪利是撒拉的埃及侍女夏甲為亞伯拉罕生的兒子。
13以實瑪利子孫的名單,按着名字、宗族排列如下:長子是尼拜約,接着是基達、亞德別、米比衫、
14米施瑪、度瑪、瑪撒、
15哈大、提瑪、伊突、拿非施、基底瑪。
16以實瑪利這十二個兒子成為十二個部族的族長,這些部族均以他們的名字命名,按照他們定居和紮營的地方排列。
17以實瑪利活到一百三十七歲,就嚥下最後一口氣,歸到他祖先那裏。
18他的子孫居住在哈腓拉和書珥之間;書珥在埃及東面,通往亞述的方向。他們住在那裏跟所有親族公開作對。
19以下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家族的記述。
20以撒四十歲時娶利百加為妻,利百加是巴旦.亞蘭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妹。
21由於利百加不能生育,以撒就為妻子向上主祈求。上主應允以撒的禱告,利百加就懷了雙胞胎。
22兩個孩子在她腹中相爭,她就去求問上主:「為甚麼我會遇到這樣的事呢?」
23上主對她說:「你腹中的兒子要成為兩個國家。從一開始兩國就要成為對手,一個比另一個強;你的大兒子將要服侍小兒子。」
24到了分娩的時候,利百加果然生下一對雙胞胎!
25先出生的孩子全身赤紅,長滿了毛,好像穿了毛衣一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
26隨後另一個孩子也出來了,他緊緊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他們給他起名叫雅各。雙胞胎出生的時候,以撒六十歲。
27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成為出色的獵人。他常在野外活動,而雅各生性安靜,喜歡待在家中。
28以撒愛以掃,因為他喜歡吃以掃帶回來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29一天,雅各正在煮湯,以掃從野外回來,疲憊不堪,飢腸轆轆。
30以掃對雅各說:「我餓得要命!給我一些紅湯吧!」(就這樣,以掃得了一個別名叫以東,意思是「紅」。)
31雅各就說:「好吧,但要用你長子的名分來和我交換。」
32以掃說:「看,我都快餓死了,那長子的名分對我又有甚麼用呢?」
33但雅各說:「你必須先發誓,你的長子名分現在屬於我了。」以掃就發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他的弟弟雅各。
34然後,雅各給以掃一些餅和扁豆湯,以掃吃喝完就起身走了。他輕看了自己的長子名分。


問題討論:
一、從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情景、敘事)(小組討論)
甲、: 亞伯拉罕、雅各、以掃、利百加、
: 亞伯拉罕175歲過世了、亞伯拉罕又娶了基土拉、以掃用長子的名份跟雅各換食物、以撒六十歲生孩子、兩個孩子在利百加腹中相爭、亞伯拉罕打發妾所生的兒子去東面、上主預告了兩個孩子將成為大國之主,而且大兒子會服侍小兒子。以掃成為出色的獵人,雅各是安靜的人(完全
à 讓上帝喜愛的完全人)、爸爸喜歡長子但媽媽喜歡雅各、
: 西元前1911(亞伯拉罕過世的時候)
: 以東
: 紅湯、扁豆湯、餅
乙、亞伯拉罕在基督教與回教中(亞伯拉罕 à 以實瑪利)都是重要的人物。
丙、上主對她說:「你腹中的兒子要成為兩個國家。從一開始兩國就要成為對手,一個比另一個強;你的大兒子將要服侍小兒子。」
è 保羅的觀點。
è 其他版本: 大的要服侍小的 (強的國家(民族)要服侍小的國家(民族))

二、「長子名份」下,亞伯拉罕偏愛以撒,以撒偏愛以掃。但為何後來上帝卻揀選次子「雅各」?(小組討論)
甲、長子名分
1.        長子名分可以繼承家產。(需照顧父母全族的責任,所以會分得比較多)
2.        嫡長子的觀念。
3.        亞伯拉罕把所有一切都留給以撒。
乙、 為何揀選雅各
1.        雅各積極的爭取名分。
2.        以掃並沒有珍惜他的名份。
3.        以掃輕佻的行為沒有蒙上帝喜悅。

三、為何以掃看輕他長子的名份?為何又說我將要死?(小組討論)
甲、 以掃喜歡當獵人,不喜歡管理,所以並不重視長子這一點。
乙、 以掃比較短視,注重眼前。
丙、 以掃就是單純的不在乎。
丁、 或者以掃就是認為這個承諾沒什麼約束力。

四、今日處境下,我們如何看待父權社會中的「長子名份」?(全體討論)
甲、 長子自然有一種隨著成長而來的責任感。

五、我們社會中有哪些無形的「長子名份」在影響我們的決斷?對我們有何省思?(全體討論)
甲、長子給弟妹的壓力很可怕。
乙、尊卑的概念,延伸到公司或家庭會有我是老大的態度出來。
丙、長子是家族長,很多事情都需要長子做最後決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