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16@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88

詩歌:第622首《至大上帝,願祢導我》
協調人:仲寬/孟玟 領詩:仲寬
組員哲道 榮輝 孟玟 彥凱

嗎哪和鵪鶉
16:1 以色列全體人民離開了以琳。在離開埃及後第二個月的十五日,他們來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的汛曠野。
16:2 在那曠野中,他們埋怨摩西和亞倫,
16:3 對他們說:「我們寧願上主在埃及把我們殺掉算了。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裏餓死。」
16:4 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從天上降下食物給你們。人民每天必須出去撿當天所需的食糧。這樣,我就可以考驗他們,看他們會不會遵守我的指示。
16:5 到第六天,他們必須撿兩天的食糧,準備食用。」
16:6 摩西和亞倫對以色列人說:「今晚,你們就會知道是上主把你們領出埃及的。
16:7 明晨,你們要看見上主的光輝。他已經聽見你們的埋怨;是的,我們算甚麼,你們的埋怨是對他而發的。」
16:8 摩西又說:「上主要在晚上給你們肉吃,在早晨給你們充足的食物,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對他發的怨言。你們埋怨我們,其實是埋怨上主!」
16:9 摩西對亞倫說:「去集合全體人民站在上主面前,因為他已經聽到他們的怨言。」
16:10 當亞倫對全體人民講話的時候,他們轉頭向曠野觀望,忽然看見上主的光輝在雲端顯現。
16:11 上主對摩西說:
16:12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要告訴他們,在傍晚,他們有肉吃;在清晨,他們有足夠的食物。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是他們的上帝。」
16:13 傍晚,一大群鵪鶉飛來,多得把全營都遮蓋了。清晨,營的四圍都是露水;
16:14 露水一蒸發,在曠野的地面上有一層薄薄像霜一類的東西。
16:15 以色列人看見這東西,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詢問:「這是甚麼?」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上主給你們的食物。
16:16 上主曾經吩咐,每人各取所需,每家的每一個人只可撿取兩公升。」
16:17 以色列人照著吩咐做了,有些人撿得多,有些人撿得少。
16:18 量的時候,撿多的沒有剩,撿少的也不缺;每一個人所撿的剛剛是他所需要的。
16:19 摩西對他們說:「不准有人把食物留到第二天。」
16:20 可是有些人不聽摩西的話,留下一些。第二天早晨,這些留下的都生了蟲,而且有霉味。摩西對他們生氣。
16:21 每天早晨,人人按照自己的食量撿取食物;太陽發出熱氣的時候,食物就融化了。
16:22 到第六天,他們撿取了雙倍的食物,每人四公升。民間所有的領袖向摩西報告這件事。
16:23 摩西對他們說:「上主已經吩咐了,明天是安息的日子,是該向上主守的聖安息日。今天你們把要烤要煮的都弄好,剩下的留在明天吃。」
16:24 他們照著摩西的吩咐,把剩下的食物留到第二天;這些食物也不生蟲也不發霉。
16:25 摩西說:「你們就吃留下來的食物吧!因為今天是獻給上主的安息聖日,你們在營外找不到食物。
16:26 你們必須在六天內撿取食物,但第七天是安息日,甚麼都沒有。」
16:27 到第七天,有些人仍舊出去找食物,但甚麼都沒找到。
16:28 上主對摩西說:「你們到現在還不肯遵守我的命令嗎?
16:29 記住,我是上主;我給你們一天的休息。為了這緣故,我在第六天給你們兩天的食物,到第七天,每一個人必須留在家裏,不准出去。」
16:30 所以以色列人在第七天不做工。
16:31 以色列人把這食物叫嗎哪(有「這是甚麼」的意思)。它像芫荽子,白色的,吃起來像攙蜜製成的餅。
16:32 摩西說:「上主命令我們留下一點嗎哪給我們的子孫,好讓他們看到上主從埃及領我們出來時、在曠野中所賜給我們的食物。」
16:33 摩西對亞倫說:「拿一個罐子,放兩公升嗎哪在罐子裏,存在上主臨在的地方;這是為我們的子孫留下的。」
16:34 上主這樣吩咐摩西,亞倫就照樣做了。他把罐子放在約櫃前面,保存起來。
16:35 以色列人一共吃了四十年的嗎哪,直到他們到迦南定居下來。
16:36 (當時標準量器的單位等於二十公升。)

問題討論:
一、經文如何浮現在妳/你的面前?
1.吃了40年的嗎那。
2.第七天不做工。
3.以色列人不聽摩西的話。
4.以色列人發怨言,摩西生氣。
5.白天吃素,晚上吃肉。
6.每個人撿到的剛剛是他所需要的。


二、在曠野中人民遇到什麼挑戰,作為領袖的摩西如何回應挑戰?
1. 人民向摩西和亞倫抱怨(物質的缺乏),摩西傳達上帝的話。
2. 人民不能多撿,也不能少撿,要仰賴上主的供應。
3. 有些人不聽話,摩西生氣。
4. 沒食物可吃,沒水可喝,40年都要吃一樣的東西,摩西沒有回應。
5. 人民對上帝的信心受到挑戰。
6. 對於長期被奴役者,第七天不做工是挑戰,會怕不努力工作沒飯吃。


三、上主如何回應人民的怨言?
1.滿足以色列人的需求,先滿足,後教導規範。
2.上帝以恩典慈愛回應以色列人,要求他們的7天不能做工,要在家休息。
3.上帝用很大的耐心包容以色列人。
4.人民抱怨摩西,而上帝也埋怨摩西。
5.上帝是靈活的老師,看見學生的需要,給他真實的回應。
6.上帝教導以色列人,從他律轉為自律,從被奴役的人,轉為身心自由的人。
7.發怨言是向上帝的求問益,有時也是一種禮物。


四、為何人民拒絕守安息日關於撿取食物的規定?
1.對上帝沒有信心。
2.人民不知道為什麼第七天要休息?
3.上帝第七天不工作,祂也要祂的子民第七天不工作,學習交託。
4.第七天不工作,人民心裡不安.


五、通往自由之路有什麼挑戰?我們如何面對人性的軟弱?如何認出上帝的作為?
1. 1)要付上血淚的代價。
2)要掙脫過去固著思考習慣的捆綁。
3)要面對內外在的壓力。
4)要有跳脫舒適圈的勇氣,跳脫不合理不正常環境的勇氣,例如,香港現在就走在曠野。
5)領導者會被外在勢力誘惑。
6)自由之前,要有自覺的意識,人常常非走到絕境,無法自覺。

2.1)要靠上帝給勇氣來面對人性的軟弱。
  2)要透過認識上帝, 有信仰跟沒信仰差很大。

3. 上帝給了40年的嗎哪,那是恩典,我們需要的不多,多的是我們的慾望, 處處都有上帝
    的作為, 好壞都是上帝的恩典與祝福,我們要分辨我們需要的,以及我們想要的,只要行公義好憐憫,上帝必會回應與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