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15@台南教會公報社


出埃及記15@台南教會公報社 2019/8/10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87
詩歌:第105首《交戰結束,苦難攏息》
協調人:信儀     領詩:哲道   紀錄:彥凱
組員信儀 翠華 哲道 彥凱 仲寬 

摩西的歌
15:1摩西和以色列人民向上主歌唱: 我要歌頌上主,因為他贏得了光榮的勝利; 他把戰馬和騎兵投進海裏。 
15:2上主是我堅強的保護者;
他拯救了我。 他是我的上帝,我要頌讚他; 他是我父親的上帝,我要歌頌他。 
15:3上主是戰士; 耶和華是他的名。 
15:4他把埃及的部隊和他們的戰車沉入海中, 把最傑出的軍官淹死在紅海。 
15:5深海淹沒了他們; 他們像石頭沉入海底。 
15:6上主啊,你的右手有無比的大能; 上主啊,你能夠粉碎敵人。 
15:7你無比的威嚴推翻了仇敵; 你的怒氣燒他們,像焚燒麥 
15:8你向海洋吹氣,水就堆積, 像牆壁豎立; 變為乾地。 
15:9仇敵說:我要追趕他們,抓住他們; 我要瓜分他們的財富,隨意搶奪。 我要用刀劍滅他們。 
15:10但是上主啊,你只吹一口氣。 埃及人就都被淹死了; 他們像鉛沉沒於深水中。 
15:11上主啊!在諸神中有像你的嗎? 誰像你神聖威嚴? 誰像你行神蹟奇事? 
15:12你伸出右手, 大地就吞沒了仇敵。 
15:13你以不變的愛帶領你所拯救的子民; 你以大能導引他們到你的聖地。 
15:14萬國聽到了,戰慄驚惶; 非利士人為恐懼所籠罩。 
15:15以東的領袖害怕; 摩押的英雄顫抖; 迦南的居民喪膽。 
15:16恐怖和驚嚇臨到他們。 上主啊,他們看見你的大能; 他們怕得一籌莫展, 直等到你從奴役中拯救出來的子民 走過他們的面前。 
15:17你帶他們進到你的山,在那裏你培植他們; 那是你上主選擇為居所的地方, 有你自己所建立的聖所。 
15:18上主啊,你要永永遠遠作王! 
美莉安的歌 
15:19以色列人走乾地過海,但埃及的戰車、戰馬,和騎兵進入海裏時,上主使海水合攏,把他們都淹沒了。
15:20亞倫的姊姊先知美莉安手裏拿鈴鼓,許多婦女跟她,一面打鼓,一面跳舞,
15:21美莉安應和她們唱: 要歌頌上主,因他贏得光榮的勝利; 他把戰馬和騎兵都投進海裏。
苦水
15:22後來,摩西領以色列人民離開了紅海,來到書珥曠野,在曠野中一連走了三天,找不到水喝。
15:23他們來到瑪拉;那裏的水是苦的,不能喝。為了這緣故,那地方才叫瑪拉( 「瑪拉」意思是「苦」。)
15:24人民向摩西埋怨,問他:「我們喝甚麼呢?」
15:25摩西懇切地在上主面前祈求;上主指給他看一塊木頭。他把木頭扔進水裏,水就成為可喝的水。 上主在那裏頒給他們律例典章,並在那裏考驗他們。
15:26他說:「如果你們服從我,做我認為正的事,遵守我的命令,我就不用那懲罰埃及人的疾病懲罰你們。我是醫治你們的上主。」
15:27下一站他們到了以琳;那裏有十二股泉水和七十株棕樹。他們就在水邊紮營。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妳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
人物:摩西、以色列人、戰士、米利暗、非利士人、麼押、以東、迦南。
事件:以色列人向上帝獻上讚美,但喝到苦水就埋怨。
時間:過紅海的季節大約在34月,又在曠野走了3天。
地點:洪海、書珥、馬拉、非利士、你的山、聖所。
物件:木頭、戰車馬、麥子、財富、刀劍、鉛、鈴鼓、苦水。

二、在當時的處境下,吟唱「詩歌」的目的與意義可能是什麼?
讚美上帝(抒發自己的感情,在解放得自由之後,自我療癒) ,上主的勝利(親身經歷過的劫難,才會真情流露,不流於形式上的讚美) 。 真實發生的社會事件,進入社會群眾的記憶中。激勵人心、傳承歷史。
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是否真實的? 強調上帝是(獨一真神的概念:堅強的保護者,很厲害)

三、你觀察到「摩西的歌」及「美莉安的歌」,各有什麼強調點?
出紅海時,以色列人什麼也沒有做,就被拯救,感覺完成式超自然的一場意外。上帝聽他們的呼求並回應。上帝的屬性(對人類不變的愛、拯救到底),但人類的回應是:喝到苦水就會埋怨,反差實在很大。

四、當得勝又遇到「瑪拉」,人民埋怨的反應可對比我們今日那些處境?
上帝使用超自然的能力介入事件,創世紀是(猶太民族認同感的建立),西元500 bc之前,受當時各民族的影響融合,對上帝的屬性(產生新的認知與理解),而(我們個人對上帝的認知) ,也會學隨著時代的經歷而改變。

五、出埃及得解放之後,我們還有甚麼需要建構的行動?     
人類共通的性格中,(抱怨發怒是一種訊號,代表著不穩定性,但往往是一種禮物),代表著有問題要處理,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去學習。以色列人(在曠野中40年時間,夠不夠去除他們的奴性?) ,要重新學習新的態度及判斷力、忍耐。
出埃及記,以色列人的(人性已經被扭曲為奴性),需要重新自我認知的心靈改革及重建。
神是否容許人類可以嘗試犯錯?神讓人類經由經驗學習。
私立學校的老師們,是員工?還是股東?老師所面對的學生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生產線上的SOP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