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約拿書第2章@六甲教會


六甲教會處境查經 第27 2019/05/31()19:30@圖書室
詩歌:聖詩第315首 天父恩典真正大
協調人葉仲寬 記錄:顏麗紅
組員:世榮 鳳珠 仲寬 榮典 麗紅 哲生 育誠 舜歆 淑華 育賢

1.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
2.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3.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4.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5.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6.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7.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8.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9.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
10.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問題1.從這幾段經文中,你看到什麼場景、氣氛、人物、關鍵字、事件、語氣等?
場景:魚腹 陰間的深處 深淵 聖殿 旱地山根坑中
氣氛:發昏 感謝 患難 呼求 被驅逐仍要仰望想念 陰間深處 水幾乎淹沒 海草纏繞 地門永遠關住
人物:約拿耶和華信奉虛無之神的人
關鍵字:救恩出於耶和華 雖被驅逐仍要仰望 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我心發昏想念耶和華
事件:遭遇患難 在魚腹中 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語氣:雖然仍要 我所許的願 我必償還 深處絕望的呼求

問題2.約拿在魚的肚子裡向上帝禱告,在最深的患難之中(從陰間的深處向上帝求助),請小組員分享在上絕望中求告上帝的經驗。

問題3.約拿的禱告中,有哪些心情與環境的轉折,對我們有怎麼樣的提醒?
轉折 信心 得到生命困境中求告上帝 在深淵黑暗中反省不能作主才能發現神的光悔改而順服耶和華 山窮水盡的時候 才想念耶和華求叫上帝

問題4. 約拿禱告說:敬拜無益偶像的人,已經放棄了對你的忠信。台灣社會宗教界與教會,有哪些拜無益偶像的現象呢?
廟會無利益的放鞭炮汙染空氣 沒有好好的利用資源 台灣社會宗教界與教會無利益的偶像是追求會友人數的增長 教會奉獻金額的增長 不追求會友靈命的成長 只求會友事奉教會不是事奉上帝

問題5. 約拿的禱告如何運用在我們的處境?
台灣國際的地位受到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已到山窮水盡來到陰間的深處落入海的深淵台灣的人民只能祈求禱告上主的拯救曾幾何時我們不敢奢望台灣駐外機構可以台灣正名現在終於實現這難道不是上主出手天佑台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