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約拿書第3章@六甲教會


六甲教會處境查經 第28 2019/06/14()19:30@圖書室

詩歌:聖詩第18首:〈我心謳咾上帝〉
組員:世榮 鳳珠 仲寬 榮典 奕偉 麗紅 虹利 奕偉 惠君 育誠 舜歆 育賢
協調人:仲寬 記錄:育誠
3:1 上主再一次向約拿說話。
3:2 他說:「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向那裏的人宣告我吩咐你說的話。」
3:3 約拿服從上主的命令,就往尼尼微去。那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時間才走得完。
3:4 約拿進城,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宣告:「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
3:5 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所以他們決定要禁食;城裏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披上麻布表示痛悔。
3:6 尼尼微王一聽見這消息,就離開寶座,脫下王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3:7 他向尼尼微人發出通告,說:「這是王和他的大臣頒佈的命令: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東西;不准吃,也不准喝。
3:8 人和牲畜都要披上麻布。每一個人都必須懇切地向上帝祈禱,並且停止邪惡的行為,不做強暴的事。
3:9 也許上帝會因此改變他的心意,不再發怒,我們就不至於滅亡。」
3:10 上帝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看到他們放棄了邪惡的行為,於是改變心意,沒有把他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

問題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內容(重要名詞或觀念,人、事、時、地、物、數)?  
尼尼微人 尼尼微王 大臣 約拿
往尼尼微城去宣告 尼尼微王下令人牲畜不能吃東西 脫下王袍 披麻 坐在灰中 每個人懇切向上帝禱告 上帝改變心意 約拿服從上主的命令
3140
尼尼微城 灰中 寶座
麻布王袍 灰牲畜 牛羊
每一個一切再一次一座大城


問題二、當尼尼微城的人民和王聽到約拿宣告上帝要毀滅這城的訊息,他採取了哪些認罪悔改的行動?你在這些認罪悔改行動的背後看到了人們什麼樣的態度?
禁食 禱告 披上麻布 停止邪惡的行為 不做強暴的事
誠懇 願意悔改 相信上帝 害怕滅亡


三、在你的生命歷程中,是否親身經歷過或見證過其他人為自己的錯誤而悔罪的經驗?若有,請分享這些經驗(自己或他人的經驗或見證皆可)。


四、上帝透過約拿來警告尼尼微城人的罪惡和毀滅的預告。若以當代社會或當代教會的眼光來看,你認為哪些問題是上帝對現代人或現代基督徒的警告?誰可能是約拿?面對上帝的警告,不同的人又分別做出了哪些不同的回應?(20分鐘)
香港反送中運動 台灣社會親中媒體及政治人物的言論及行為 皆是對台灣社會的警告 台灣社會非基督徒對基督教會印象不好也是一種警告香港人是約拿對台灣提出警告非基督徒也是約拿對基督教會的警告

問題五、3:10當中敘述上帝看到尼尼微人悔罪的行動,因而改變心意並不再降災。至此,已可清楚看出〈約拿書〉試圖呈現兩種對於「人」的對比觀點。你認為這種兩種對比的觀點分別是基於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若以當代處境的眼光來看待這些經文,請你舉出以這兩種觀點看待「人」的例子?
(約拿觀點/上帝觀點).vs.(悔改前/悔改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