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9@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81

詩歌:聖詩第315首 天父恩典真正大

協調人:仲寬 領詩:哲道 記錄:彥凱
組員:翠華 孟玟 哲道 彥凱 仲寬

經文:出埃及記第9
9:1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告訴他,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9:2如果你再拒絕放他們走,
9:3我要降一個可怕的災難來懲罰你:你所有的牲畜,就是你的馬、驢、駱駝、牛、綿羊,和山羊都要遭受嚴重的瘟疫。
9:4我要使以色列人的牲畜和埃及人的牲畜有所區別,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不死。
9:5上主已經決定在明天實現這事。』」
9:6第二天,上主照他所說的做了。所有埃及人的牲畜都染上瘟疫死了,但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死。
9:7國王打聽,知道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死。但他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人民走。
9:8後來,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你們從爐子拿一把灰,由摩西當著國王把這灰撒在空中。
9:9這些灰要像灰塵一樣散佈埃及全境,灰塵一碰到人或牲畜,人和牲畜就都起皰,長瘡。」
9:10於是他們拿了灰,到國王面前。摩西把灰撒在空中;這灰使人和牲畜都起皰,長瘡。
9:11巫師們無法到摩西面前來,因為他們像其他埃及人一樣渾身長瘡。
9:12但是正像上主說過的,他使埃及王的心剛硬,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9:13後來,上主告訴摩西:「你明天一早去見國王,告訴他,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9:14這一次你若再不聽話,我不但要懲罰你的臣僕和人民,連你也要一起懲罰。這樣你就知道在世上沒有像我的。
9:15要是我用了瘟疫懲罰你和你的人民,你們早就都毀滅了。
9:16但是為了向你顯出我的力量,我還讓你活著,好使我的名聲傳遍天下。
9:17可是你仍然自大,不放我的子民走。
9:18明天這時候,我要降冰雹;在埃及歷史上從沒下過那麼大的冰雹。
9:19現在你可以替你的牲畜和田野的一切找掩蔽的地方。冰雹要打在人和一切在田野的牲畜身上;他們都要死掉。』」
9:20國王的一些臣僕因著上主的話驚慌,把他們的奴隸和牲畜都趕進屋
9:21另有一些人卻不聽上主的警告,仍舊讓他們的奴隸和牲畜留在田野
9:22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向天舉手,埃及全境會有冰雹降下,降在人民、牲畜,和所有的植物上面。」
9:23於是摩西向天舉起杖來,上主就降雷電冰雹在地上。
9:24於是大塊冰雹跟著響雷閃電俱來;這是埃及有史以來最大的冰雹災難。
9:25冰雹把埃及境內田野的一切都摧毀了,包括所有的人、牲畜、田的農作物,和所有的樹木。
9:26惟有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區沒有冰雹。
9:27埃及王召摩西和亞倫去見他,說:「這次我犯罪了。我和我的人民都錯了;上主是對的。
9:28請你向上主禱告!我們受不了這雷轟和冰雹的災難!我答應放你們走;你們不必再留在這裏。」
9:29摩西對他說:「我一離開這城就會舉手向上主祈求,雷電就會停止,冰雹也不再降下。這樣,你就知道大地屬於上主。
9:30但是我知道你和你的臣僕仍然不敬畏主上帝。」
9:31麻和大麥都被冰雹摧毀了;因為那時大麥已經成熟,麻也開了花。
9:32但是小麥沒有受損,因為小麥還沒有熟。
9:33摩西離開埃及王,出了城,舉手向上主禱告。雷雨冰雹立刻都停止了。
9:34國王看到了這一切,他又犯罪;他和他臣僕的心又剛硬起來。
9:35正像上主早就對摩西說過的,埃及王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問題討論:
一、 在這段經文,你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
人—埃及法老王、摩西、亞倫、上主、臣僕、埃及人、以色列人。
事—上主要摩西見埃及法老王,但法老王的心剛硬,反覆出現。長瘡起皰、天將冰刨、(沒有直接對法老王造成傷害),巫師們也無法再出現因為長瘡了。上帝降瘟疫、瘡災及雹災但歌珊地區以色列人不受影響
時—明天、第二天、明天一早、明天這個時候、那時、埃及歷史上、有史以來
地—田野裡、歌珊地、埃及全境。
物—馬、驢、駱駝、牛、綿羊、山羊、牲畜、灰、冰雹、田裡的植物農作物(麻大麥小麥) 、樹木。

二、 為什麼上主要摩西帶人民出埃及,卻又使埃及王心腸剛硬阻止他們?
上主要彰顯祂的力量,使他的名聲傳遍天下。 (用文學寫作的方式)以暴制暴是否是可行嗎? 法老王認為:災難已經停止(他在測試摩西及上帝的底線)。上帝給人自由意志決定,選擇產生結果是權力使人剛硬。在埃及王統治之下的埃及百姓,也沒有被善待。和希伯來人百姓一樣。上帝也要激起埃及百姓,增加對埃及法老王的內部壓力。

三、 承上,請試著分享你的生命經驗中關於自己和他人心腸剛硬的例子和情境。
上帝要希伯來人到曠野去敬拜他,原因是更(自由的認識信仰的上帝,以自由為基礎) 。基督徒一定要完美嗎?如果教會和統治者(牧師) ,把教會的會友信徒當作奴隸(不得自由) 。法老王心剛硬,不想改變自己只想改變別人。

四、 這段經文對我們現在的處境,有什麼啟發?可以引發什麼行動?
人們因著自由的基礎,與神保持良好的關係(自由是信仰的基礎)。法老王的心剛硬是因為他掌握權力。人在掌握權力之後,人的行為就改變了(不想與別人分享)。上帝也給法老有自由選擇權,但是他選擇心剛硬。烏拉圭的總統是平民化的總統,願意與大家百姓一起分享,日子可以過得很沒有壓力很舒服,不求回報的基本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