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5@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77


時間:2019427()13:30~15:30
詩歌: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協調人:彥安/仲寬 領詩:信儀

摩西和亞倫見埃及王
後來,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王,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到曠野過節,敬拜我。』」
埃及王說:「上主是誰?我何必聽從他?我為甚麼要放以色列人走?我不認得上主;我也不放以色列人走。」
摩西和亞倫回答:「希伯來人的上帝已經向我們顯現。現在請你准許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否則,他要用疾病或戰爭消滅我們。」
埃及王對摩西和亞倫說:「這是甚麼意思?要那些人耽誤工作嗎?叫那些奴隸加緊工作!
你們以色列人口已經比埃及人多,還想叫他們不做工嗎?」
同一天,國王命令埃及監工和以色列人的領班,說:
「不准再給以色列人做磚的草稭!叫他們自己去找,
但是要他們完成跟以前同樣的數量,一塊也不准少。他們懶惰才要求讓他們去向他們的上帝獻祭。
叫他們做更重的工作,忙一點,他們就沒有時間去聽信這些妖言。」
10 埃及監工和以色列人的領班就去告訴以色列人:「國王有令不再供給你們草稭。
11 他說無論走多遠,你們必須自己去找草稭,磚頭的數量卻一塊也不准減少。」
12 於是以色列人到埃及各處找草稭。
13 監工逼他們,要他們每天交出的磚頭跟以前供給他們草稭時一樣多。
14 監工鞭打埃及人指派的以色列人領班,責問他們:「為甚麼工人不能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
15 於是,那些領班去請求國王,說:「陛下,為甚麼這樣對待我們呢?
16 監工不給我們草稭,卻要我們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現在我們都捱打受罰,這是你們埃及人的過錯。」
17 埃及王說:「你們懶惰,一味偷閒,才來請求讓你們去向上主獻祭。
18 快回去工作!我們不給草稭,你們仍要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
19 領班一聽見他們每天仍要交出跟從前一樣多的磚頭,就知道大禍臨頭了。
20 他們出來,看見摩西和亞倫兩人在外面等候。
21 他們就對摩西和亞倫說:「上主一定知道你們做的是甚麼事;你們使國王和他的官員憎恨我們,使他們有了殺我們的藉口。上主一定會懲罰你們!」 
摩西對上主訴苦 
22 於是,摩西回到上主面前,說:「主啊,你為甚麼這樣虐待你的子民?為甚麼差我來這地方?
23 自從我到國王面前為你講話,他更加殘酷地對付你的子民,你卻一點都不救助他們!」


問題討論:
一、在本章中,你看到了哪些重點(人事時地物) 
: 摩西 以色列人 亞倫 埃及王 埃及的監工 埃及的官員 以色列領班 奴隸
: 摩西、亞倫見埃及王請求讓以色列人去曠野三天敬拜上帝 埃及王不願意 反而讓它們做更多的工作 不給草稭要交出跟以前一樣多的磚頭 以色列領班抱怨摩西和亞倫害他們加重工作量 以色列領班向埃及王提出不給草稭的原因 以色列人像摩西亞倫抱怨 摩西向上帝訴苦
: 後來 見王三日後 同一天 每天 推算可能為摩西80歲的時候
: 埃及 曠野 埃及王宮 埃及各處 外面等候 回到上主面前 回到國王面前
: 草稭 磚頭

二、奴隸可以敬拜上帝,可以「休假」,背後的意義為何?法老如何禁制奴隸「休假」或「心靈的釋放」?
1.可以敬拜上帝可以休假背後意義:(1)享有基本人權,即使是奴隸在身心靈也會有需要。(2)把奴隸當作「人型動物」、「財產」,透過敬拜上帝和休假,讓自主控制權回到自己,感受到自己是人。(3)有信仰中心 心裡就有依靠 可得釋放 有好信仰的人會落實在生活中.(4) 可以休假表示有一部份的自由
2.如何禁制:使用絕對權力產生更多工作,剝削奴隸的休息時間。

三、摩西如何與獨裁者溝通、抗爭?如何從獨裁者的手中,拿回民主、自主權? 
1.如何與獨裁者溝通抗爭:(1)確認人民意願。(2)個人特質需要有智慧、勇氣、仁愛的心、信仰(持續長久抗爭的素質)(3) 溝通、實力(民意基礎)、策略(群眾心理、上位者心理)
2.如何拿回民主、自主權:(1)有規劃的基礎下需要長期抗爭的準備(2)民眾覺醒(啟蒙運動)(3)持續禱告。

四、法老對奴隸及奴隸領班(領袖)施壓,導致領班怪罪在摩西、亞倫的身上。嘗試同理奴隸、領班、摩西有何內心掙扎?
1摩西亞倫內心掙扎:對於民眾的抱怨先分洩自身責任,轉向抱怨上帝。
2摩西:為人權自由,領班:為私利,奴隸:為吃飽生存,物質。

五、奴隸、領班、摩西三者如何「團結」面對法老的獨裁統治?在台灣的處境下,給我們什麼啟發或教導?
如何團結:三者協調能目標一致。
啟發或教導:家庭教育、人民覺醒的思辨,從底層開始的改變,遠比於由上而下制定的政策還要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