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11@台北濟南長老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2019.5.6)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詩歌:
經文:出埃及記第11
(十)所有頭胎的都死
後來,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對埃及王和他的人民降最後一樣的災難。這以後,他一定放你們走。事實上,他會把你們都趕出這地方。
現在你去告訴以色列人,要他們去向鄰居索取金、銀、首飾。」
上主使埃及人尊敬以色列人。埃及的官員和人民都尊崇摩西為偉人。
於是,摩西對埃及王說:「上主這樣說:『今晚約在半夜,我要巡行埃及。
埃及的每一個長子,從繼承王位的太子一直到在磨坊做奴工的婢女所生的兒子,都要死亡。頭胎的牲畜也都要死亡。
埃及全國將有號咷大哭的聲音;這是空前絕後的。
但是在以色列人的家,連狗也不會向人或牲畜吠叫。那時候,你會知道我是上主;我使埃及人和以色列人有所分別。』」
最後摩西說:「你的臣僕要到我面前來,跪在地上求我帶走我的同胞。到那時候,我才離開這。」於是摩西氣憤憤地從埃及王面前退出。
上主曾對摩西講過:「埃及王要繼續拒絕聽你的話,這樣,我就能在埃及行更多的神蹟。」
10 摩西和亞倫在王面前行了這許多神蹟,但是上主使王的心剛硬,不准以色列人民離境。

成員:黃梅芳、鄭筠、柯怡政、林世鴻、黃春生、蔡丁貴、王苡儒、仁傑
問題討論:
一、經文如何浮現在妳/你的面前?
最後一項災難
以色列人向鄰居索取金、銀、首飾
摩西被埃及人尊為偉人?
上帝半夜要巡行埃及
長子、頭胎都會死
從最高的王子,到最底層磨坊的奴工
因為埃及王拒絕聽摩西所傳達的話,因此上帝要在埃及行更多神蹟
①最後一樣災難
②埃及,摩西為偉人
③氣憤憤
④以色列人向鄰居索取金、銀、首飾
⑤每個長子都死了,連牲畜的也是
⑥從太子一直到奴工,最高到最低都一視同仁
⑦埃及全國將嚎啕大哭,空前絕後
⑧第8節,送走帶衰的人
⑨心剛硬,所以有許多災難

⑩人沒有切身之痛就沒有同理心


二、第十災象徵的意義可能有哪些?
(想像長子突然消失,社會還能運作嗎?)
(上帝使頭胎都死是公義的嗎?)
(上帝宣告頭胎都屬於祂,有何意義?)
長子:代表家族希望、尊貴,家庭寄託,男子代表家族興盛,長子經濟力的延伸
奪走希望與寄託
生命的權柄是上帝的
長子:吩咐全家大小的指揮者
長子:家庭、家族的後輩典範
長子:立約、傳承的關鍵角色。長子的死,代表「斷絕」。
①長子對家庭而言是希望,以前醫療不好,生產非常危險,至今仍是如此,以前有強烈的重男輕女觀念
②長子的名份,財產也會得較多,輩份較高,長女則無,但也是家裡的寄託
③長子通常都是被實驗養大的,什麼都是被測試後,弟弟妹妹經過長子的測試以後,才有教育下面子女的經驗
④拿走了希望和寄托
⑤失去長子如同失去指揮權,因為長子通常是指揮者,調度許多家中大小事情
⑥長子為傳承的關鍵角色,被殺是 上帝 要與他們斷絕關係


三、生活中有哪些帶來死亡的力量,如同埃及法老的作為一般?
(想想有哪些是人與上帝作對,而自掘墳墓?)
①1945-1949年,消失的那5年及白色恐怖
②法老:統治者,對於百姓視而不見就是跟 上帝 作對
③死亡的定義為何?仍可以討論,因為了公義而死,雖然猶生,肉體死了,但在宗教上的意義卻是好的
④或許可以改為沉淪的力量,因為法老的作為雖生猶死,雲林六輕對土地的破壞


四、我們如何辨別時代徵兆?
(上帝在乎的是什麼?)
(上帝聽見誰的痛苦?是誰在發出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也聽見了嗎?)
①台灣人的哀號是一陣一陣的,現在比以前更多,台灣人比較沒有信仰,進步的價值
②進步也是需要時間的
③我們與惡的距離,反應現在社會的問題,領養有利益上的衝突
④同志議題是為了杜絕霸凌,而一般人或許只想到性平問題
⑤解釋 耶穌 解釋 上帝 ,但卻沒有定義,同理心應要有,畢竟 上帝 也是有同理心的,也是如此才為我們而死,我們若要有 神 的形象,應該要俱備同理心
⑥我們是依 神 的旨意在走嗎?還是自己造了自己的神?

國家地理頻道特輯
《埃及生與死》(Egypt Underworld)
摩西十災的祕密:最初的詛咒》(The First Curses)
《摩西十災的祕密:最後的災難》(The Final Torments)

1.血災  

水變成血,這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 推測是由於聖嬰現象(即全球氣溫上升導致氣候的異常),尼羅河中滋生了一種極為稀有,可以在淡水中存活的藻類,叫做[溝鞭藻](一般藻類大量滋生的紅潮只出現在海水)。這種藻類會放出有毒物質,使得魚類身上開始潰爛,然後大量死亡。魚的血和藻類本身的顏色使得河水變紅,像是染了血一樣。這使得河水腐臭有毒而無法飲用。(據聖經記載地下水和井水不受影響,這證明了是河中滋生的藻類導致第一災)。這種溝鞭藻,不久前也使得北美的一條河流中的魚全數死亡。  

2.蛙災  

由於魚類死亡,因此青蛙天敵減少,河裡滋生青蛙,這青蛙要上來進你的宮殿和你的臥房。上你的床榻,進你臣僕的房屋,上你百姓的身上,進你的爐,和你的摶麵盆。又要上你和你百姓及眾臣僕的身上。  

3.虱災  

蛤蟆和青蛙因為失去了水中的住處,到了陸上不久之後便全部死亡,於是昆蟲類就因為沒有天敵而大量繁殖。會同時叮咬人類和動物的蟲類並不多,而蝨子在當時也可以泛指蚊類,因此這裡說的蝨子應該是一種叫做搖蚊的小蟲子,牠小到幾乎看不見,咬了人之後會使人發癢,就像被蝨子咬了一樣。叮咬人類和牲畜的搖蚊,也會傳染一種叫做[鼻疽]的傳染病,這種傳染病是唯一一種會使人類和動物同時感染的病毒,發病的人身上會長滿爛瘡,就和聖經中描述的一樣。  

4.蠅災  

由於死亡的蛤蟆屍體使得蒼蠅大量繁衍,而牠們的天敵-兩棲動物類又因為水中的毒素而全數死亡,蒼蠅因此大量繁衍。(這種蒼蠅會叮咬牲畜)  

5.畜疫之災  

大量繁衍的蒼蠅就傳染疾病給牲畜。  

6.瘡災  

叮咬人類和牲畜的搖蚊,也會傳染一種叫做「鼻疽」的傳染病,這種傳染病是唯一一種會使人類和動物同時感染的病毒,發病的人身上會長滿爛瘡,就和聖經中描述的一樣。

7.雹災  

導致河水大量滋生藻類的聖嬰現象,同樣也導致了氣候異常,1997年在以色列地區也曾發生像當時一樣嚴重的冰雹。  

8.蝗災  

由於食物鏈被破壞,昆蟲大量繁殖,蝗蟲是其中一種。在蝗蟲和冰雹的肆虐之下,埃及人的穀物已經所剩不多,而一連串的災難尚未結束。

9.黑暗之災  

雖然有人推測是日蝕,或是火山灰遮掩太陽,但是埃及當地並沒有火山,而日蝕也不可能持續三天之久,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沙塵暴,把附近沙漠的沙大量吹來掩蓋了房子,使得埃及人無法出門。  

10.長子之死災  

冰雹和蝗蟲過後,僅存的一點穀物也已被蝗蟲糞便所污染。被污染的穀物被放進密閉的儲藏室中,便開始滋生黴菌。同時也產生了致命的毒素-黑黴菌(黑黴菌生長在纖維質上面,而穀物就是最好的生長場所)。在經歷三天的不見天日之後,穀倉也已經佈黑黴菌產生的致命滿毒素。誰最有可能被派遣去穀倉取出食物呢?就是家中的長子,他們一打開穀倉,便吸入了大量毒素。同時埃及的習俗是,在糧食短缺的時候,家中的長子能夠分配到雙倍的食物,這些長子吸入且吃下較多毒素,比一般人更有可能發病。而拿到食物之後,當然首先會餵食家中重要的牲畜。於是家中的長子,及牲畜紛紛中毒死亡。這種由黑黴菌引起的病,會使肺中的微血管破裂,從外表完全查不出病因。當存活的人發現週遭的人和動物一個接一個的離奇死亡,必定引起了相當大的恐慌。 這恐怖的第十災終於使得法老王放棄堅持,讓猶太人離開埃及。 在近代發現的死海古卷中,又有一卷被解譯出來,其中有一段就提到,摩西要猶太人趕緊把家中發了霉的東西丟棄。這看起來就像是在教他們避開黑黴菌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