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十五:1-3,11-32@六甲教會


六甲教會處境查經 第25 2019/04/26()19:30@圖書室
路加福音十五:1-3,11-32(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詩歌: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主題:一個父親和兩個兒子
組員:仲寬 榮典 麗紅 育賢 奕偉 哲生 育誠 舜歆
協調人:仲寬 記錄:育賢

迷羊的比喻 太 18:12-14 
15:1有一次,好些稅棍和壞人都來聽耶穌講道。
15:2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們埋怨說:「這個人竟接納壞人,並且跟他們一起吃飯!」
15:3因此,耶穌給他們講一個比喻:
仁慈父親的比喻 
15:11耶穌繼續說:「某人有兩個兒子。
15:12那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你現在就把我應得的產業分給我。』父親就把產業分給兩個兒子。
15:13過幾天,小兒子賣掉了分得的產業,帶錢,離家走了。他到了遙遠的地方,在那裏揮霍無度,過放蕩的生活。
15:14當他花盡了所有的一切,那地方發生了嚴重饑荒,他就一貧如洗,
15:15只好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農場去看豬。
15:16他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來充飢;可是,沒有人給他任何東西吃。
15:17最後,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那裏有許多雇工,他們糧食充足有餘,我反倒在這裏餓死嗎?
15:18我要起來,回到父親那裏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
15:19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你的雇工吧!』
15:20於是,他動身回父親那裏去。 「他離家還遠,父親望見了他,就充滿愛憐,奔向前去,緊抱他,不停地親吻。
15:21兒子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
15:22可是父親吩咐僕人說:『趕快拿最好的衣服給他穿上,拿戒指給他戴上,拿鞋子替他穿上,
15:23把那頭小肥牛牽來,宰了,讓我們設宴慶祝!
15:24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大家歡宴起來。
15:25「那時候,大兒子正在農場。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音樂和跳舞的聲音。
15:26他叫一個僕人過來,問他怎麼一回事。
15:27僕人回答:『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看見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小肥牛宰了。』
15:28大兒子非常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出來勸他。
15:29他卻對父親說:『你看,這些年來,我像奴隸一樣為你工作,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你給過我甚麼呢?連一頭小山羊讓我跟朋友們熱鬧一番都沒有!
15:30但是你這個兒子,他把你的財產都花在娼妓身上,現在回來,你就為他宰了小肥牛!』
15:31父親對他說:『孩子啊,你常跟我在一起;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
15:32可是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我們為他設宴慶祝是應該的。』」

問題一 經文有甚麼閃現你眼前?
人:稅棍 壞人 法利賽人 教師 耶穌 兩個兒子 父親 僕人 當地居民 娼妓 大兒子朋友 大家 僱工
事:耶穌講道 吃飯 分財產 放蕩的生活 一貧如洗 醒悟過來 父親抱小兒子 設宴慶祝 衣服穿上 戒指戴上 鞋子穿上 大兒子生氣 父親出來勸他
時:過幾天 這些年 那時候 現在
地:遙遠的地方 我父親那裏 父親的農場 當地
物:錢 豆莢 衣服 戒子 鞋子 產業 小肥羊 山羊 牛 豬 小肥牛
鑰詞死而復活 失而復得 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

問題二 描述那父親和兩名兒子的行動和態度從這段經文找出所有「好行為」和「壞行為」的例子
好行為:父親充滿愛憐及接納失而復得
壞行為:賣產業 分財產 揮霍 放蕩 花在娼妓身上 不願接納犯過的人

問題三 想像你是故事中的父親。從這父親的角度,重新講述你在路加福音中找到的這故事。
        經文中的父親代表上帝的接納及愛憐世間的父親通常基於骨肉之情會接納犯錯的兒女但兒女似乎不知悔改父親也應該為自己晚年生活所需有所規劃免得晚年下場流離失所

問題四 選擇以下其中一項討論這段經文想我們講述甚麼
甲、 上帝的性情接納罪人,接受稅棍及壞人
乙、 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我們是罪人常常犯罪遠離天父的道路,上帝的愛無窮只要我們悔改上帝就接納我們
丙、 我們彼此的關係我們常常自以為義,常常論斷別人:如對同志,經文中是在批判法利賽人,以大兒子為代表,以為為父親做牛做馬工作就是站在正確的一邊,造成內心不平不知接納比公平更重要,大兒子(法利賽人)把責任地位搞錯,大兒子內心壓抑自己不去要東西造成未來對父親的不諒解

問題五 
甲、回想一個情景就像兩個兒子那樣你被挑戰去改變心意
               我們常常在某些情境自以為是,但事實的發展往別的方向發展,只能被迫調整自己乙、回想一個情景,就像該名父親那樣比被挑戰寬恕並且歡迎某人回轉
                          陳進興與白曉燕的故事
                   在台灣政治事件的加害者不知悔改常要人忘記過去若無轉型正義無法修復彼此的關係
問題六 重述這孰悉的比喻,和分享來自你的處境的故事,可會給你新的洞見,讓你曉得如何面對一個現在教會或社會中的情況?在這次研習的啟發下,你可感到被推動去做某些事情?
                               不要搶上帝的工作基於信仰不去論斷公不公平,有些特教的孩子反覆說謊玩火,其實是周遭的人不接受特殊孩子的生命,給予貼標籤,扭取特殊孩子人格的發展,使他們產生偏差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