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四:1-13@六甲教會


六甲教會處境查經 第24 2019/04/12()19:30@圖書室
路加福音四:1-13(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詩歌:聖詩462首《你若出外遠途旅行》
主題:耶穌跟魔鬼相遇「我會回來!」
組員:鳳珠 仲寬 榮典 麗紅 育賢 奕偉 哲生 育誠 舜歆 炎樺 雅真
協調人:仲寬 記錄:舜歆

耶穌受試探 太 4:1-11 可 1:12-13 
4:1耶穌從約旦河回來,充滿聖靈。聖靈領他到曠野,
4:2在那裏四十天之久,受魔鬼試探。那些日子,他甚麼東西都沒有吃,日期一過,他餓了。
4:3魔鬼對他說:「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命令這塊石頭變成麵包吧!」
4:4耶穌回答:「聖經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
4:5魔鬼又帶他到一個很高的地方,轉眼之間讓他看見了天下萬國,對他說:
4:6「你若向我下拜,我就把這一切權柄和財富都給你;因為這一切都已交給了我,我願意給誰就給誰。」
4:7併於上節
4:8耶穌說:「聖經說:『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他!』」
4:9魔鬼又帶耶穌到耶路撒冷,讓他站在聖殿上的最高處,對他說:「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就從這裏跳下去吧;
4:10因為聖經說:『上帝要吩咐他的天使保護你』;
4:11又說:『他們要用手托住你,使你的腳不至於在石頭上碰傷。』」
4:12耶穌回答:「聖經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
4:13魔鬼用盡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 

問題一、經文有甚麼閃現你眼前?
人:耶穌 魔鬼 天使 聖靈
事:耶穌在曠野 高的地方 及聖殿上最高處受試探 耶穌受聖靈充滿 餓了 魔鬼用盡各樣的試探
時:魔鬼暫時離開 四十天 日子 日期 轉眼之間 那些日子
地:耶路撒冷 約旦河 曠野 聖殿上最高處 天下萬國 高地
物:石頭 麵包 權柄 財富 食物 聖經

問題二、列出經文曾提到的所有地方依經文的處境你認為這些地方代表甚麼?
約旦河:代表耶穌剛受洗完
曠野: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世代更換才能進入迦南地。人煙稀少面對自己禱告靈修的地方,靈命更新的地方(摩西在埃及殺人後跑到曠野)
很高的地方:政治經濟中心,接近權力及財富的地方
聖殿:宗教權力中心,為了讓魔鬼試探更有說服力。

問題三、你認為「等到有機會的時候」(13呂振中譯本)這段句有什麼意思? 你可以用哪些不同的方法詮釋?
 上帝與魔鬼都在做工,人都有軟弱的時刻,就跟耶穌不從十字架下來一樣,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不相信人不會沒有破口可趁虛而入,吞食,人應警醒

問題四、就上帝積極作工的地方經文告訴我們甚麼?
是聖靈的帶領,很像日常對話,提醒自己激動時要安靜下來;聖經的話語;耶穌從不為己行神蹟,但曾為他人的靈性需要行神蹟。

問題五、按你的經驗可有意料之外的地方是上帝積極作工的?
不為自身的需要尋求上帝積極作工,而是先求他的國他的義,自然有意料之外的地方是上帝積極作工

問題六、從哪方面來說現在正是對你的周遭環境、教會及社會一個「有機會的時候」?
社會中有統媒附和香港一國兩制言論企圖改變台灣主權民主自由體制是一個「有機會的時候」;中國利用同婚議題分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頗有成效這也是中國分裂台灣社會一個「有機會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