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10@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2019.4.29)
協調者:陳怡萱、黃春生
詩歌:聖詩第22首 主上帝正手
經文:出埃及記第10
(八)蝗災
後來,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目的是要在他們中間行這些神蹟,
而你也可以告訴你的子子孫孫,當我行神蹟的時候,我怎樣使埃及人束手無策,好讓你們大家知道我是上主。」
於是,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你到甚麼時候才會在我面前屈服,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要是你繼續拒絕,明天我要差蝗蟲到你的國境來。
牠們多得可以籠罩全國,使人看不見地面。那些沒有被冰雹摧毀的,連剩下來的樹木,都要被蝗蟲吃光。
牠們要塞滿你的王宮,以及你的臣僕和人民的住宅。情況的恐怖是你的祖宗從來沒有見過的。』」摩西一說完這話就轉身從埃及王面前退出。
國王的臣僕對王說:「這個人還要找我們多少麻煩呢?就放以色列人走吧,讓他們去敬拜上主他們的上帝。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完了嗎?」
於是,國王召見摩西和亞倫,對他們說:「我讓你們去敬拜上主你們的上帝,但究竟哪些人去呢?」
摩西回答:「我們都去,包括老的、少的。我們要帶走我們的子女和牛羊,因為我們必須在那過節,敬拜我們的上主。」
10 國王說:「我對你們的上主發誓,我決不讓你帶走你們的婦女和孩子!這不是造反嗎?
11 不!如果你們要去敬拜上主的話,我只准你們的男丁走。」說了這話,他就把摩西和亞倫趕走。
12 後來上主對摩西說:「舉起你的手來,我要叫蝗蟲佈滿全國;牠們要來吃盡地上所有的植物,把冰雹沒有毀盡的都吃光。」
13 於是摩西把他的杖舉起來;上主颳起一陣東風,襲擊地面一天一夜,到了早晨,吹來了許多蝗蟲。
14 牠們一群群地飛來,佈滿全國。這麼大群的蝗蟲是空前絕後的。
15 牠們蓋住了大地;地上一片黑暗。牠們把冰雹沒有毀盡的植物都吃光,連樹上的果子也吃光。埃及全境,無論田或樹上,看不見一點綠色。
16 於是,國王趕緊召見摩西和亞倫,說:「我對上主你們的上帝犯罪了;我也對不起你們。
17 現在請你們饒恕我這一次,向上主你們的上帝祈求,把這致命的懲罰解除。」
18 摩西離開了王,向上主禱告。
19 上主把東風轉成一陣強烈的西風,把蝗蟲都捲起來,吹到紅海。埃及境內連一隻蝗蟲也沒有了。
20 但上主使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九)黑暗之災 
21 後來,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向天空舉手,黑暗要籠罩埃及全國。」
22 摩西向天舉手,濃密的黑暗籠罩了全國三天之久。
23 埃及人彼此看不見,沒有一個人能夠離開他們的家;但是以色列人所住的地方都有光明。
24 國王召見摩西,說:「你們去敬拜你們的上主吧!連你們的婦女、孩子都可以去;但是你們的牛羊必須留在這。」
25 摩西回答:「不!你一定要供給我們獻牲祭和燒化祭的牲畜,好讓我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
26 我們要帶走我們所有的牲畜,連一頭都不留下。我們必須親自挑選敬拜上主用的牲畜。未到那地之前,我們不知道該用甚麼牲畜獻給上主我們的上帝。」
27 上主使埃及王的心剛硬,仍然不放以色列人走。
28 王對摩西說:「你滾!不要讓我再看到你。我哪一天再看到你,你就沒命!」
29 摩西說:「你說得一點也不錯;你的確不會再看見我了。」

成員:林秋嬋、沈國昌、林唯倫、鄭筠、林世鴻、游迪安、柯怡政、黃春生

問題討論:
一、 在這段經文,你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情節)?


二、 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是什麼?在此變成「好讓你們大家知道我是上主」,為何上帝逐步增加要求,目的越來越清晰?
過程使人認識上主更深
過程也使法老有悔改的機會

凝聚共識,需要過程,需要逐步,需要「一個說法」或「清楚的訴求」

三、 埃及王為何不一次答應,而是「逐步退讓」?今日的統治者會如何回應上帝旨意(進步價值)的要求?
法老試探摩西的底線
摩西的底線一開始就佔得很穩,且只有一種,沒有變過
讓埃及王知道後果,他才懂得退讓、心軟。
上帝的作為是在「教育」埃及王,讓他知道後果,讓他知道更好的價值或道理
談判是種過程,也是種教育
談判需要籌碼,摩西的籌碼是什麼?十災就是籌碼,上帝的同在就是籌碼
自決的教育,自決的過程


四、 摩西不採取強勢武力來推翻心剛硬的統治者,他的行動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對人性命的關懷,對人民的「愛」。
由摩西、亞倫來承擔生命的威脅。



五、 今日台灣的處境下,有哪些「壓迫」是我們該向統治者或是有權柄者說:「Let my people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