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48章@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 第70
時間:201939()14:00~16:00                 
聖詩:613〈有時經過美麗清靜河墘〉
(when peace like a river or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協調人:彥凱  記錄:仲寬  領詩:仲寬
組員:路得 翠華 信儀 孟玟 哲道 宗典 惟喆 彥凱 仲寬

雅各祝福以法蓮和瑪拿西
過了一段時間,有人通知約瑟,說他父親病了。於是約瑟帶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去看父親。
雅各聽說他兒子約瑟來看他,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
雅各告訴約瑟:「全能的上帝曾經在迦南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給我。
他對我說:『我要給你多子多孫,使你的後代組成許多國家;我也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後代,永遠作他們的產業。』」
雅各又說:「約瑟啊!我還沒到埃及以前,你兩個兒子在這裏出生,他們算是我的;以法蓮和瑪拿西跟呂便、西緬一樣是我的。
你其餘的兒子不算是我的;但是他們要從以法蓮和瑪拿西分得產業。
我這樣做是為了你母親蕾潔的緣故。我從美索不達米亞回來的時候,你母親在迦南地區、離以法他不遠的地方死了,我非常悲傷。我把她葬在往以法他去那條路的路旁。」(以法他現在叫伯利恆。)
雅各看見約瑟的兒子們,就問:「這些孩子是誰?」
約瑟回答:「是我的兒子,是我來到 埃及後,上帝賜給我的。」 雅各說:「領他們到我這邊,好讓我祝福他們。」
10 雅各年紀大了,眼睛昏花,看不清楚。約瑟把孩子們帶到他面前,他就擁抱他們,親吻他們。
11 雅各對約瑟說:「我沒想到會再看到你;現在上帝竟使我看到你的兒子。」
12 於是約瑟從雅各膝上把兩個孩子抱下來,自己俯伏在父親面前。
13 約瑟安排以法蓮站在雅各左邊,瑪拿西在右邊。
14 但是雅各兩手交叉,用右手按在弟弟以法蓮頭上,左手放在哥哥瑪拿西頭上。
15 他祝福約瑟(「約瑟」:雅各祝福以法蓮和瑪拿西等於祝福「約瑟」。)說:願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所敬拜的上帝賜福給這兩個孩子!願到今日一直領我的上帝賜福給他們! 
16 願拯救我脫離一切災害的天使祝福他們! 願我的名,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名,藉著他們繼續傳下去! 願他們多子多孫,在地上昌盛! 
17 約瑟看見父親把右手放在以法蓮頭上,心裏不高興。於是他把父親的右手從以法蓮的頭上移到瑪拿西頭上。
18 他對父親說:「爸爸,這樣不對,這個才是長子,請把右手放在他頭上。」
19 他父親拒絕,說:「我兒啊,我知道,我知道,瑪拿西的後代也要成為大族;但是他弟弟要比他強大,弟弟的後代要成為昌盛的民族。」
20 那一天,雅各祝福他們,說:「以色列人要用你們的名字祝福人。他們要說:『願上帝使你們像以法蓮和瑪拿西一樣。』」這樣,雅各使以法蓮列在瑪拿西之先。
21 後來,雅各對約瑟說:「你知道我快死了!但是上帝一定與你們同在,帶你們回到祖先的土地去。
22 我把示劍那肥沃的地區賜給你,不給你其他的兄弟;那是我親自用劍用弓從亞摩利人奪過來的。」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雅各 約瑟 瑪拿西 以法蓮 呂便 西緬 約瑟其餘的兒子 瑪拿西的後代 以法蓮的後代 蕾潔 亞伯拉罕 以撒 以色列人 亞摩利人
雅各病了約瑟帶二個兒子去見他
   雅各祝福以法蓮及瑪拿西
   約瑟對雅各對孫子長幼所站立位置不分心理不高興
   雅各預言以法蓮的後代會比瑪拿西後代昌盛
   把示劍肥沃的地區給約瑟的後代
過一段時間(v1) 那一天(v20)
迦南的路斯 埃及 以法他 美索不達米亞 雅各的家 示劍
劍 弓 床

我們當如何做價值取捨二、雅各年老時想回到迦南地,這件事有何意義?想想,當你年老體弱時要歸往何方?為什麼?
歸屬感
思鄉
認同的理由
應許之地
當以色列流亡至巴比倫時聖經作者提醒人民要記得回到迦南地
使命感
雅各以身作則要後代家族駭骨要葬在迦南地
當今有些人年老時往福利好的地方去(台僑回台享受健保福利)

三、從經文11節與21節雅各在年老生病的生命末期所說的話中,雅各的心情如何?他的話有何意義?對我們有何啟示?
雅各心中有急迫性需要交代遺囑
雅各心滿意足(死前不只見到約瑟還見到兩個孫子)
交代回到應許之地(世上很多美好的事情不是一代可完成要提醒後代一代接一代傳承提醒上帝的應許)
回到應許之地這件事情需要上帝的同在才能達成


四、古猶太的價值與思想如何看待左右手?為何雅各要接納約瑟的兩個兒子為兒子?又為何要交叉祝福以法蓮與瑪拿西?這對我們有何啟示?(先小組討論20分鐘)
    古猶太的價值與思想是以右為大(如耶穌要在上帝寶座右邊)
    雅各要接納約瑟的兩個兒子為兒子的理由:
    安撫約瑟免得雅各死後對其他兄弟算帳
    因為喜愛雷潔
約瑟拯救整個以色列民族免於滅亡,以長子相待不為過(長子可得父親遺產兩份)
雅各交叉祝福以法蓮與瑪拿西的理由:
   雅各本身是次子後來取得長子名份,所以他對後代的祝福也不受傳統所影響
一切是上帝的命定或旨意(另有人提出要小心使用上帝的命定特別是對他人困境的安慰)
對我們的啟示
   對傳統觀念要尊重但不必故步自封

五、台灣的處境存在不存在『老大、老二與左、右』的社會處境?那是什麼?在本章經文的光照中,我們當如何做價值取捨?
台灣的處境亦存在『老大、老二與左、右』的社會處境如外交禮儀 軍隊乘車禮儀 過去視左撇子的人不恰當從小就要導正
我們價值取捨禮儀要尊重 也要尊重每一個生命的獨特性 老大與老二要互相服事體貼彼此的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