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3@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9311()7:00pm        協調者:康紘齊/柯怡政
詩歌:聖詩462首《你若出外遠途旅行》
出埃及記第3
上帝呼召摩西
有一天,摩西為他的岳父米甸的祭司葉特羅放羊;他領了一群羊橫跨沙漠,到了上帝的山何烈山。
在那裏,上主的天使像火燄,從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摩西看見荊棘著火,卻沒有燒著。
他想:「這可怪了,為甚麼荊棘不會燒著呢?我上前去看看吧!」
上主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喊他:「摩西!摩西!」 摩西回答:「是,我在這裏!」
上帝說:「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我是你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摩西遮著臉,不敢看上帝。
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
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那裏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
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
10 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裏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
11 可是摩西對上帝說:「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
12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
13 摩西說:「當我去告訴以色列人:『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我到這裏來』,他們會問:『他的名字是甚麼?』那時我該怎樣回答呢?」
14 上帝說:「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創始成終的主宰」跟希伯來神名「耶和華」的發音相近。耶和華在本譯本通常譯「上主」。)。你去告訴他們:『那位叫創始成終的主宰差我到你們這裏。』
15 我是耶和華,是他們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我差你到他們那裏;我的名永遠叫耶和華,世世代代都要這樣稱呼我。
16 你去召集以色列人的領袖,告訴他們:我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向你顯現。要告訴他們,我來到他們當中,已經看見埃及人怎樣對待他們。
17 我決定要領他們出埃及。他們已經受夠了苦頭;我要帶他們到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
18 「我的子民會聽從你對他們講的話。然後你要帶以色列的領袖們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曾向我們顯現。現在請你准許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去,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
19 我知道,除非我逼他,埃及王是不會放你們走的。
20 但是我要用我的權能行各樣神蹟來懲罰埃及。最後埃及王會讓你們走。
21 「我要使埃及人尊敬你們;所以,當我的子民離開那裏時,他們不會空手離去。
22 每一個以色列女子要到鄰居的家去,並向埃及婦女索取金銀、首飾,和衣服。以色列人要把這些東西給兒女穿戴,這樣就把埃及人的財富帶走。」

成員:林秋蟬、蔡丁貴、夏淑安、林世鴻、鄭筠、遊迪安、羅貫倫、王苡儒、黃春生、彭仁傑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① 上帝 的山(何烈山)
②以色列人
③不同的種族
④阿美族的神話很像聖經,大水、彩虹、神生氣、木舟
⑤荊棘著水卻沒有燒毀
⑥ 上帝 有擬人化(看見、聽見、下決定…)
⑦ 上帝 自我介紹說出名字
⑧這章的重點是「名字」
⑨ 上帝 預告了之後會發生的事情
⑩連小事法老都不同意(走三天去曠野獻祭)
⑪不讓你們空手而去,讓奴隸得財產,他們應得的
⑫最後兩節很像誘因

二、摩西在米甸受呼召的過程意義何在?給你什麼啟示?當你獻身某一使命,你希望上帝如何呼召你?你覺得什麼才是呼召?
 ①很神奇
②摩西可能也莫明奇妙
③為什麼 上帝 只跟摩西對話?
④ 上帝 要呼召人,人要有同理心
⑤摩西可能也有怨言,跟 上帝 感受一致
⑥摩西本來也是領袖之一,後被放逐,年紀已大剩下的日子想完成未完成的事
⑦摩西很像台灣早期的海外黑名單
⑧被呼召要有異象,要有他的個性,要 上帝 有叫他,他要呼應並有敬畏 上帝 的心,被呼召者也需要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的處境

三、從本章經文你有看到上帝的姓名嗎?為什麼?由經文中所啟示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祂有何特質?
 ①有祖宗,關係中的 上帝
②舊約的 上帝 很人性,最後的章節好像用讓對方被逼所給的
③此節感覺是把所應有的,還給應得的人
④ 上帝 有時也是聽不見,看不見的
⑤人或 神 都應該有自己的名字
⑥ 上帝 用祖先的名字來團結以色列人
⑦命名代表管轄權,取了就有扶養、教育的責任,這裡想交待這不是摩西所造的 神 ,而是 神 自己親自啟示的,有啟示的特質
⑧重新建立關係,重新介紹自己
⑨跟受迫者在一起的 上帝
⑩ 神 是超越時間,所有的都是衪創造的

四、「火燒荊棘」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象徵,請問經文中〝火燒荊棘卻沒燒掉〞有何意義?那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Logo又代表什麼意義?
 ①最早起源於改革宗,越燒越壓迫,我們都不會被催毀,只會越燒越旺,最早長老教會是清法戰爭開始啟用,從馬偕開始,228之後用梵而不毀為Logo,當時荊棘被燒是正常的,因被怕羊被荊棘刺傷
② 上帝 的呼召,如火燒荊棘,是在平常之間

五、摩西在經文中問「我是誰?」、「上帝是誰?」,那麼現在也請你說一說,你是誰?你信仰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這與你生活的處境有何關係?
①我算什麼?能影響什麼?但不去做就離 神 越來越遠,不論是在哪裡都要為弱勢發聲
②摩西應已理解自己是希伯來人,已有他的責任,不管他們內部有什麼紛爭都應團結,對是非對錯應有一套標準, 上帝 則代表真理,台灣人較沒有堅持
③婚姻幫助了我回答了我是誰,慢慢認識自己的缺點,因信仰而有平安,不認識自己之前,自己就是那個假神
④婚後才開始管理自己,開始面對我是誰,生命已不是我想怎樣就怎樣
⑤時間不是在於我們,而是在於 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