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2019新春特別聚會/檢討會@台北濟南教會

2019.2.11 台北處境查經班新春特別聚會/檢討會@台北濟南教會

成員:康紘齊、曾加力、柯怡政、陳怡萱、沈國昌、黃春生、鄭筠、林世鴻、游迪安、王苡儒、陳聖霖、林軒豪、黃家豪

◎反思與檢討,大致有幾個方向:
1.處境查經班的優點,帶給我們什麼幫助?
2.關於協調者的出題、帶領
3.關於紀錄、報告
4.關於發言
5.關於LINE群組
6.關於成長
7.關於拓展

1.一般青年聽到“查經班”,心裡浮現的刻板印象就阻擋參加的意願。我來參加處境查經班,覺得有很大的不同,值得讓更多年輕人知道來參加。
2.我是一半才進來參加,雖然早已有所聽聞。但是很多查經班我不參加,因我不參加不是查經班成員的外聘講員所主理的查經班。
3.思維寬廣、年齡差異很大。以往查經較為權威。答案只有一種,牧師的嘴。沒有討論的空間。都是標準的架構,會限制想法。
4.可以真實說出自己的想法,即使天馬行空也相當有討論價值。
5.看、思考、判斷、行動,題目可以變更。先讓不發言的人講,可以破冰、思考處境、行動則難有作為。
6.希望久了以後能培養大家反思。
7.什麼叫基督徒?用報恩的心情參與。24年來參與各種查經才瞭解吸引人的特質即是散發基督的香氣,活著能認識上帝是何等的福氣。
8.葡萄園做工,不論從何時進園,都得同樣的工價。
9.特定團體討論特定經文較容易產生行動,查經班則是一章一章讀。不同的人在同一條道路上奔跑,相當多元感受相當不同。
10.出題者從處境出發是難免的,行動是最為困難的。從勞工角度出發或從資方角度出發。
11.很像神研班的社青班。第一次來會盡可能避免發言,聽每個人的處境,不同的發言打破了不從聖經出發的觀點。
現在協調者較為一元,是否出題可以規格化?讓查經的人可以交換。
13.2001年有家庭組,針對經文討論,但生活卻跟經文不一樣,不都是美好的,行動不須著急,聖靈會帶領,真理要逐漸探索,開放的討論,人數太多也無法討論,不容易經營
14.第一次深入體驗創世紀,人與人的關係,人生的歷程
15.以前是講經班,沒有細查及討論,東德查經班的啟發,一開始人很少帶了七年,只是坐一起而已,非常簡陋,每個星期一的晚上,吃點簡單的東西後禱告,後來組織眾人,從幾千人到幾萬人到幾十萬人走上街頭,是一種改革,一種政治革命,處境班到現在才2年,還不知道後面會如何,習近平為何打壓教會?因為教會有反影力,我們批判經文,經文也批判我們
16.政治是長老教會的傳統,身為基督徒,一定要關心政治,油價也是政治問題,黃燕若非長老教會幫助也不會這麼順利
17.士林靈糧堂雖說不講政治,但卻不是如此,要的是口說見證,非常表面,真理是不怕挑戰和批判,談政治很好,鼓勵多參與,來小組是為父親找出口
18.共產黨教育「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45歲到了教會才驚覺「我是誰?你是誰?他是誰?」,有些問題有答案,有些沒有,認識 耶穌 的人有永生,感動要勇敢
19.牧師來了3年多,一開始還在馬偕,以前不想與之講話,因為位置太高,後來才交談,處境查經班最重要的是 上帝 是可以挑戰的,慢慢體會 上帝 的本尊在天上,衪的靈在我們身上,是可以抱怨的,不是高高在上,協調者很重要,對經文要熟,不然抓不到要點,好的查經人數可能不能太多,應該要培養種子做協調者,可半年一次選某天禱告聚會,某次在戶外見面,才能聚眾,查經班比較像博士班,沒標準答案
20.反核四五六運動,可以參考,可全台串連,各地一個時間,一個地點,可以相互認識,串聯行動為台灣努力,東德事件其實是自然而非刻意,契機到就會產生
21.今年應該有所行動,國民黨把大選定在228以前,讓民進黨失去氣勢,訂一個日子為台灣禱告
22.非暴力抗爭的美學,為公義禱告,希望LINE群組可以帶入時事為其代禱,台灣當國際孤兒太久了,要積極作為,希望華航民營化變台灣航空
23.可針對社會時事做結合
24.教會缺乏對話是不行的,應多有對話平台和途境
25.可讓不同的人去成為協調者,辦一個論壇
26.現有是從頭到尾查,希望有主題式查經,之後會著重社會議題針對人權及自由
27.創作有組織的意思,回到起初,重新開始,做實事,認識 神 是分階段的,大家互相兼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