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創世記第44章@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 66
時間:201929()14:00~16:00                 
聖詩:47首《上帝獨生子》
協調人:哲道  記錄:彥凱 領詩:哲道
組員:哲道 彥凱 路得 翠華 信儀 榮輝 仲寬
約瑟的銀酒杯失蹤
約瑟命令管家說:「你要按照他們所能負載的,把糧食裝滿各人的袋子,並且將各人的錢放回袋子裏。
至於那個最年輕的,你要把我的銀酒杯和他買糧的錢都放在他的袋子裏。」管家就遵命做了。
第二天一早,這些兄弟和他們的驢都被打發走了。
他們離城不遠,約瑟就對管家說:「你趕快去追那些人,追上的時候,要問他們:『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
為甚麼偷走我主人的銀酒杯呢(「為甚麼偷走我主人的銀酒杯呢」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沒有這一句。)?那酒杯是他喝酒用的,也是占卜用的;你們犯嚴重的罪了!』」
管家追上他們的時候,就對他們說這些話。
他們回答:「先生,你這話到底指甚麼呢?我們發誓,我們沒有做這種事。
你知道,我們上次在袋子裏發現的那些錢,也從迦南帶來奉還。我們怎麼會偷走你主人家裏的金銀呢?
先生,你若在任何僕人的袋子裏找到酒杯,那人就該死;其餘的也願意作你的奴隸。」
10 管家說:「我同意你們這話。但是我只要那偷走酒杯的人留下作我的奴隸,其餘的可以自由回去。」
11 於是大家很快地把袋子卸在地上,各人打開自己的袋子。
12 管家仔細搜查,先從老大的袋子開始,查到最小的。結果,酒杯在便雅憫的袋子裏找到了。
13 兄弟們都悲傷地撕裂衣服,把行李再馱在驢背上,回城裏去了。
14 猶大和其餘的兄弟到約瑟家時,約瑟還在那裏;他們就向他跪拜。
15 約瑟說:「你們幹的是甚麼呢?你們不曉得我這種地位的人能占卜出你們的行動嗎?」
16 猶大回答:「我主啊,我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還能喊冤或辯屈嗎?上帝已經揭開我們的罪!現在,不只是那個被找到有酒杯的,連我們也都得作你的奴隸!」
17 約瑟說:「不!我絕不做這樣的事。只有那個拿走酒杯的該作我的奴隸;其餘的人可以平平安安回你們父親那裏去。」 
猶大替便雅憫哀求 
18 猶大走上前,對約瑟說:「我主啊,懇求你准我直率地向你陳情。你跟王同等,求你別對你僕人發怒。
19 我主啊,你問過我們:『你們有父親或其他兄弟沒有?』
20 我們回答:『我們有一位年老的父親,還有一個小弟弟,是父親年老的時候生的。這弟弟的親哥哥死了;他是他們生母留下來惟一的孩子,所以父親很疼愛他。』
21 我主啊,你吩咐我們帶他來,讓你親眼看看,
22 但是我們說過,這孩子不可離開他父親;要是離開,他父親一定會死。
23 可是我主說:『除非你們把小弟弟一起帶來,不准你們再來見我。』
24 「我們回到父親那裏,把我主的話告訴他。
25 後來,他要我們再來買糧。
26 我們對他說:『我們不能去,除非最小的弟弟跟我們同行,我們不能再見那人;除非我們的小弟弟跟我們一道去,我們是不能去的。』
27 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蕾潔只給我生了兩個兒子,
28 其中的一個已經離開我去了。自從他離開以後,我沒有再見過他;他一定被野獸撕碎了。
29 現在你們要帶這最小的離開我。要是他在路上遇到意外,你們就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墳墓了!』」
30 猶大繼續說:「因此,我主啊,我父親的命跟這孩子的命相連。要是我們不帶這孩子回去,他見不到這孩子,一定沒命;我們豈不使他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墳墓?(31 併於上節)
32 不但這樣,我親自向父親擔保,告訴他,要是我不把孩子帶回給他,我願意終生擔受罪責。
33 因此,我主啊,我願意留在這裏,替這孩子作你的奴隸。請讓他跟他哥哥們回去。
34 要是這孩子不跟我回去,我怎能回去見我父親呢?我不忍心看見父親遭遇這樣的災難。」

問題討論:
一、   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人:約瑟、猶大其餘的弟兄、僕人、管家。
事:又再一次回來吃買糧食,約瑟設局,再次搜索,在便雅憫的袋子收出酒杯,猶大出面求情。
時:第二天早上。
地:約瑟的官邸,回迦南的路上。
物:糧食、袋子、酒杯、驢。

二、   『約瑟的銀杯』給你什麼想法?約瑟用意為何?
飲酒杯代表很重要的權力象徵,或者只是藉口,因為有價值的罪責越重。
占卜與解夢在埃及人的觀念上,是一種能力的呈現方式,當時對神的認知概念,還在追尋過程中,獨一真神的信仰還未確立。
約瑟在試探觀察兄長們的反應與態度。
或者想把便雅憫也留在埃及。

三、   約瑟在故事中的角色給你什麼樣的學習?
推測約瑟的年齡約在3537歲,已經有智慧能夠打開人生的心結。
約瑟白手起家,有向上的心,做大官比較有資源,可以做大事。
把金錢與權力是為工具,人要有好的品質,工具才不會被誤用。
對待兄長,回報兄長們的迫害,

四、   猶大在故事中的角色與表現,給你有什麼樣的學習?便雅憫的角色(約瑟也曾經歷的角色)給你什麼啟示?
猶大浮上檯面成為第一男配角,擔任保證人,甚至可以說是主角。
有擔當自己承擔責任,搶救兄弟及父親。
浪子回頭,為別人犧牲自己,是耶穌的原型。

五、    就台灣的處境而言,社會缺乏共識,各族群似乎不覺得有罪責感,請問如何通過約瑟故事的啟示,在台灣進行真實人性真誠的對話,求取共識?
連真實的表達自己都做不到的話,代表自己不支持自己。
立場不同的人,如何做朋友?不是黨派的問題。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追求的目標也不同。
教育的目的在互相認識與溝通。
聖經強調人格特質的形塑過程,期待成為什麼樣的人?
信仰是自我管理與犧牲。貪財是萬惡之源。
對社會不公義的事我們要勇於發聲。
聽到不同的意見時我們要如何反應,是合理正確的。理性對話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