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50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9年2月18日(一)7:00pm 協調者:陳怡萱/黃春生
詩歌:聖詩222首《上帝做阮代代幫助》
創世記第50章
1 約瑟伏在父親身上哀哭,親吻他。
2 然後約瑟吩咐醫生用藥物保存父親的屍體,醫生就照辦了。
3 他們按照規定,用四十天時間完成這防腐工作。埃及人為他舉哀七十天。
4 過了哀悼的期間,約瑟對王的臣僕說:「請你們把下面的話稟告王:
5 『我父親臨終的時候要我發誓,把他歸葬迦南他為自己準備的墳裏。所以,求你准我去埋葬我父親;喪事辦完,我就回來!』」
6 王回答:「你去吧,照你所發的誓去葬你父親。」
7 於是約瑟去埋葬父親。王所有的臣僕、宮廷的長官,和埃及的顯要都陪約瑟去。
8 約瑟全家、他的兄弟們,以及他父親的眷屬,也都跟他一起去;只有他們的小孩子們和牛羊留在歌珊地區。
9 跟他一道去的還有車輛和騎兵。整個行列浩浩蕩蕩。
10 他們來到約旦河東岸的亞達禾場,在那裏號咷大哭一陣;約瑟舉哀七天。
11 迦南人看見這一大群人在亞達禾場哀悼,就說:「埃及人的哀悼多嚴肅啊!」因此這地方叫亞伯‧麥西(「亞伯‧麥西」有「埃及人的哀悼」的意思。)。
12 雅各的兒子們遵照父親的吩咐,
13 把他的屍體運到迦南,葬在幔利東邊的麥比拉洞裏;這洞是在亞伯拉罕從赫人以弗崙買過來作墳地的田間。
14 約瑟埋葬父親後就跟兄弟們和所有參加葬禮的人回埃及去。 
約瑟安慰兄弟們 
15 父親死後,約瑟的兄弟們想:「如果約瑟懷恨在心,照我們從前對他所做的報復我們,我們怎麼辦呢?」
16 於是他們請人轉告約瑟,說:「父親臨終的時候
17 交代我們告訴你一句話:『你哥哥們得罪了你,求你饒恕他們的罪過。』我們是你父親的上帝的僕人;所以,求你赦免我們所犯的過錯。」約瑟聽到這話就哭了。
18 後來,他的哥哥們親自來見他,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都是你的奴僕。」
19 約瑟告訴他們:「用不著害怕,我不能替代上帝。
20 你們本來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為的是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由於從前所發生的事,今天才有這許多人活著。
21 你們用不著害怕,我一定照顧你們和你們的兒女。」約瑟用仁慈的話安慰他們,使他們放心。 
約瑟的死 
22 約瑟和他父親的家族繼續住在埃及。他死的時候是一百一十歲。
23 他活著見到以法蓮的孫兒,也抱過瑪拿西的孫兒─瑪吉的孩子們。
24 約瑟對他的兄弟們說:「我快要死了,但是上帝一定照顧你們,帶你們離開這地,到他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那片土地去。」
25 約瑟又叫以色列人發誓;他說:「你們要向我發誓。當上帝帶你們往那片土地去的時候,要把我的骸骨一起帶走。」
26 約瑟一百一十歲的時候死在埃及。他們用藥物防腐,把屍體安放在棺材裏。

成員: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人總有一死,再厲害的人也避不開
   -約瑟一直哭
   -遵照遺囑
   -叫醫生防腐(不用埃及方式)是因為宗教的不同
   -(19節)我不能代替上帝(來審判人)
   -化苦難為善(看事情的角度)登山寶訓(馬太福音5:5)
   -舉哀70天→高規格
   -約瑟沒有埋葬在「故鄉」而是等移動才帶走
   -約瑟有相當的地位,兄弟怕他→轉型正義看「風向」
   -大多數人是無從判斷的,因此信仰很重要
   -約瑟「死而復生」信仰的體認更深

第二組
  -愛裡無懼怕(伏在死去的父親…親吻)
   -防腐(的技術)
   -發生在自己的親人身上比較不怕(vs)民間就有許多的禁忌
   -(9節)”浩浩蕩蕩”看似近代的送葬場景
   -(4節)約瑟用”傳話”的方式就是為了要避開可能的不潔淨(民俗忌諱)
   -(19節)”不要怕”都是上帝在引導(都是上帝的旨意)
   -(24節)兄長們看來比約瑟還來得長壽vs當官辛勞命短
   -(26節)入殮於棺材
   -(18節)哥哥伏拜場景(約瑟年少的夢境)
   -(16到18節)兄長們”情緒升溫(緊張)”先”傳話”→接著”面對面”(當著約瑟的面又加碼)宣告自己是約瑟的奴僕
   -(20節)上帝化惡為善→信仰的祝福→扭轉人的不善
  -(21節)仁慈的話有力量→使人得到安慰(這一段可應用在關懷探訪的事工)
   -(21~25節)似乎透露約瑟的為人(不太信任他的哥哥)vs約瑟的哥哥們卻信任他(約瑟要求哥哥們發誓vs哥哥們可沒有要求約瑟發誓-不報復)
   -(24節)既然在埃及有良好的照顧,就留在埃及就好,為何要離開呢?→因為上帝帶領(應許)
二、「約瑟伏在父親身上哀哭,親吻他」、「約瑟吩咐醫生用藥物保存父親的屍體」…。當時以色列人、埃及人的葬禮,反映出什麼樣的生命觀?而今日台灣各宗教的葬禮又有哪些生命觀?
 -復活的觀念普遍做木乃伊(埃及和以色列不同)
   -台灣的習慣(好像不能碰屍體...怕出事…)
   -台灣人對墓園的各種禁忌vs以色列人墓園可能是公園
   -埃及人與猶太人都祈求永生
   -當時尚未有明確的「復活」觀念
第二組
 -約瑟吩咐醫生(而非祭司),是為了規避埃及人的祭司禮儀→信仰有別
   -用藥物保存的目的是為了帶去迦南地-時間漫長(40天+70天)
   -(插播)參加過3天非洲葬禮的經驗(第一天…略)
   -台灣的葬禮儀式主要有安慰活著的人,還有燒了一些認為可以"給"過往親人的物件(紙屋、紙錢…)
   -古代以宮女、童男、童女陪葬~是一種迷信與自私(為了死後有伴)
   -「父後七日」這部電影談了生前不能好好對話→親人死後反省(道教與台灣的習俗-頭七)
   -埃及人把王當「神」看
   -台灣的宗教生命觀→屬世的結束→肉體腐化)vs上帝的信仰→永恆的生命→所見是靈魂永生
   -商品化的喪葬業
   -三位一體的→道成肉身→回歸天父→肉體是塵土所造→靈要回到上帝
三、約瑟向兄弟們說:「我不能替代上帝…」,這句話可否作為以色列家族或創世記最後的結語?這句話帶給您什麼啟發?
  -「人不能替代上帝」→創世紀的關鍵
   -生命有限→上帝無限→人用盡一生的努力去理解上帝的旨意
   -一生堅信,走上帝的道路,艱苦當中尋找到神的機率大(其實上帝無所不在,只是我們不一定看見)
   -生命的見證是持續的過程,而非「結果論」
   -不能取代上帝→是否赦罪在上帝喔~
第二組
   -約瑟很清楚是上帝的作為,使他有今日的一切
   -人的罪惡→促使人們以為神(假神)或拱人為神(造神)。約瑟卻不會因為權勢而暈頭轉向
   -林奐均一度想要報弒親之仇,因為在美國認識上帝而化解,願意原諒那殺死他家族的壞人
   -解經時把人想的詮釋成上帝的→看不見人理解有限/狹隘
四、約瑟為何叫以色列人發誓,「你們要向我發誓。當上帝帶你們往那片土地去的時候,要把我的骸骨一起帶走。」這句話的意義或目的為何?
  -繼承父志,完整履行族群認同的遺志
   -仍然要回到自己的家(上帝的應許之地)
   -凝聚族群認同
   -→蔣介石應該回到中國,認同他的也一起回去
   -「信仰」超越更好的價值
   -約瑟→400年→摩西真的有帶走他的遺骨
   -時間到了反抗起來
第二組
 -若不發誓,很可能就忘記了,時間往往使人改變當初的想法
   -人會迷信是因為沒有平安
   -相信天上的爸爸會照顧我→這就是信仰上帝
   -高俊明牧師一生追求社會公義,捍衛民主人權,在歷史中留下生命的見證故事

五、相對照台灣的處境,哪裡是我們安息之處?我們又該如何向台灣人分享信仰的價值?
 -有耶穌的地方就是安息之處
   -分享信仰~遇見耶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