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創世記39@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創世記〉第 39 
時間:2018/11/05
協調者:李信仁、廖斌洲
詩歌:聖詩第 611 首〈隨主的人有幸福〉(There is joy in serving Jesus)
閱讀經文:
以實瑪利人把約瑟帶到埃及,賣給埃及王的一個臣僚─侍衛長波提乏。
上主與約瑟同在,使他事事順利。他住在埃及主人的家裏;
主人發現上主與他同在,使他所做的事都成功。

波提乏喜歡約瑟,委派他作自己的侍從,管理家務和他所有的一切。
從那時起,由於約瑟的緣故,上主賜福給那埃及人的家;他家裏和田園所有的也都蒙福。
波提乏把一切都交給約瑟管理,除了自己的飲食,他甚麼都不去管。約瑟體格健壯,英俊瀟灑;
不久,主人的妻子看上了他,要跟他睡覺。
約瑟拒絕了,對她說:「你想,我主人把他所有的一切都交我管理,我在這裏,他就不必為家務操勞。

在這家庭裏,我跟他一樣有權,除你以外,他沒有甚麼不交給我的,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麼可以做這種不道德的事,得罪上帝呢?」

10 雖然女主人天天用話勾引約瑟,約瑟始終拒絕跟她睡覺。

11 有一天,約瑟到屋裏辦事,那時,一個家僕都不在。

12 女主人抓著約瑟的外袍,說:「來跟我睡覺吧!」約瑟躲開她,跑到外面,外袍卻留在她手中。
13 她看見約瑟留下外袍跑出去,

14 就把家僕喊來,對他們說:「你們看,我丈夫帶回家來的希伯來人侮辱我們。他進我房間,想非禮我。我放聲尖叫;

15 他聽見我尖叫,就把外袍丟在我身邊,跑出去了。」
16 她留著約瑟的外袍;約瑟的主人回來,
17 她就向丈夫複述這件事:「你帶回來的那個希伯來奴才進我房間侮辱我。
18 我一尖叫,他就把外袍丟在我身邊,跑出去了。」
19 約瑟的主人聽了妻子說「你那奴才竟然這樣侮辱我」這話,非常生氣,
20 叫人把約瑟抓起來,關進王室的監獄;約瑟就在那裏坐牢。
21 但是上主與約瑟同在,賜福給他;因此監獄長很喜歡他,
22 派他管理其餘的囚犯,負責處理監獄裏的事務。
23 約瑟負責辦理的事,監獄長都不必操心;因為上主與約瑟同在,使他經管的一切都很順利。

成員:張景翔、黃春生、沈國昌、蔡丁貴、鄭筠、林擎天、石乃欣、游迪安
林世鴻、柯怡政、李信仁、林香如、王苡儒、廖斌洲、黃浩然、陳怡萱、曾加力


討論問題: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重點(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 10 分鐘) 
上主與約瑟同在,連主人都發現
引誘、拒絕、惱羞成怒、陷害
約瑟具備管理專長
屘子較懂得看人臉色,懂得察言觀色
MeToo、性騷擾、權力不對等
冤獄,好在沒有「死刑」
約瑟強壯、帥,是種「薄命」嗎?
孤男寡女、瓜田李下、百口莫辯
波提乏為顧及自己的顏面,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①上主與約瑟同在,非常多次,多到連主人都發現了
②引誘及拒絕,惱羞成怒及陷害
③冤獄,應賠償,但是好在沒有死刑
④非禮,女性的口中講出來的話,大家都會信,百口莫辯
⑤孤男寡女
⑥女性對男性的MeToo事件,從以前就有了,有權力的人,通常是上對下的,大多出現於男性,但我們很少在高位,或許有一天我們在高位的時候都會犯錯
⑦約瑟隨遇而安,下獄心應該會慌,因為不知將來會如何,就算知道結局也會需要依靠 上帝
⑧約瑟非常擅長管理,或許小時候就曾管理過兄長,最小的兒女在生活上很容易應付長輩及兄長們,但對於晚輩則沒有辦法應付
⑨IQ可能157以上,但不會去出賣及背叛主人
⑩因為主人非常生氣,所以一般都失去了理智
⑪衣服很重要,不能亂穿亂丟
⑫主人可能也知道約瑟的品性,所以只令其下獄而不判死,為了他太太及自己的面子,不然傳出去很難聽
⑬人口販賣、約瑟蒙福、主人亦得福、淫婦(女主人)約瑟變牛郎
⑭ 上主 與約瑟同在
⑮設下界限不移不動,權力不對等
⑯偽證,物證是一件外袍
⑰忠心值得信任,最後一切盡得順利
⑱假的尖叫,波提乏其實知實情,入監只是為了隔離
⑲管理失敗(?)
⑳約瑟體格好長得帥,大家都喜歡,好看又好用的小鮮肉

二、本章中兩次描述到約瑟從絕境中再起(3~6節、21~23節)。約瑟再起的故事,帶給我們現代人什麼啟示?(小組討論 20 分鐘)
良心、良知無愧
內心堅強:例如李登輝在「接班」前遭受軍方倒戈的危機
一般來說應該會怨恨
隨遇而安,找到生命的出路
約瑟:彷彿是新潮流的老二哲學
①約瑟的心情應該是相當問心無愧的,心裡有平靜,但有苦難言
②一般人遇到這種情境應該就心情非常不平,甚至會去報復
③感覺他逆來順受,學習如何讓別人喜歡他,可適應各種環境
④這種人很適合打選戰,攻擊性不強,但擅長規劃,適合做幕僚,自身條件非常強,類似李登輝
⑤一般人遇到這種事可能就沉不住氣了,約瑟EQ非常高
⑥約瑟後來當宰相,已經非常不容易了,那時法老是外來統治者,埃及人是原住民及被統治者,後來的法老多已變為當地人統治了,已經不認識約瑟了,當他是外國人,後來摩西出埃及時,帶走的不但包括以色列人,還有一些被壓迫的本地人
⑦以撒開始有「 上主 與我們同在」的描述
⑧沒社會經驗,申黃無門
⑨「受膏者」的概念被濫用
⑩被迫沉默的被害者

⑪人口販運非常糟糕


三、約瑟面對女主人的誘惑前後,分別有什麼反應(8~12節、20節)?(小組討論 10 分鐘) 

約瑟的「基本配備」還不錯,但還有被女主人喜愛、欣賞的「特殊配備」
對女主人來說,她不是水性楊花、肉慾的女性,否則不會讓他人認同她的喊冤
拒絕道德、權力、權位的誘惑,乃因為「我怎麼可以做這種不道德的事,得罪上帝呢?
為何沒有處死約瑟?顯示波提乏對約瑟的仍有「信任」
對於「不實指控」,有時「無聲」也是一種回應
領導者、管理者的特質:除了管理能力之外,也有「忠誠」、「道德」,及願意「被上主影響的生命」,信仰的終極價值、終極關懷
政治人物的社會倫理抉擇
聖經對於上帝揀選的人,所寫的事也很寫實,不會掩飾,不會寫成「看到魚兒往上游」
①女主人對於約瑟的誘惑真的是誘惑嗎?約瑟位高權重,貴為宰相,應該不缺女人
②女主人「天天」誘惑他,應該很難拒絕,女主人應該很漂亮,因為貴為士兵長的夫人,應該長的不差
③說不定約瑟是女主人的「真愛」,約瑟的條件非常好
④可能只是「獵人」與「獵物」的關係,約瑟是極品,除了有「基本配備」以外,還有「特殊配備」,天菜等級,千年一遇
⑤女主人可能私德很差,波提乏應早知情
⑥波提乏有許多的侍衛,監視應該非常森嚴,但女主人排除萬難去誘惑他,也算是很有心了
⑦約瑟知道是誘惑,但約瑟仍然拒絕,包含權力及財力,如果接受一定會把波提乏殺掉,能夠拒絕這個誘惑,可見人品非常崇高,知道 神 與他同在,所以非常有規範
⑧約瑟後來百口莫辯,因為地位低下,在放與殺之間,波提乏也是相當有政治手段的,講話也是非常聰明的,這個時候應該閉口不言,說多錯多
⑨有拒絕卻沒回報,回報有用嗎?或暗示外袍就一塊布
⑩預謀犯案,女主人顏值不高?
⑪但又不能妄動怕掉性命,愛不到就想毀掉
⑫ 上帝 使用之前先有試煉

⑬有道德宣言,默默承受,逆來順受,好管家


四、我們如何將約瑟面對誘惑的態度和反應,應用在信仰生活或社會處境當中?(小組討論 30分鐘)

塔瑪爭取自己的權利,約瑟不爭取自己的權利,處境上的不同。但二人都有上帝。
①男性角度,不逃走無法阻止事件發生
②約瑟非常頑直,對主人的忠誠,我們選舉是要選一個忠誠的?還是選一個會出賣自己人民的?雖姚文智沒有「特殊配備」,但人仍會被黨約束
③面對指控不要回應也是一種處理方式,要分化一個團隊也是靠拼命放假消息
④此事發生在律法之前,成立之後可說我們的祖先有守「 上帝 的律」
⑤約瑟的行為處世符合 上主 的規範,古代用經文的方式寫,但也只是想要強調現今的我們應該如何處世
⑥古代貴族有初夜權,約瑟就算不是處子也很難有機會發生關係,直至18世紀的英國,貴族仍有這個權力,所以約瑟或許只能管理,並不能隨意地跟女性發生關係
⑦一個領袖應有更超越的價值,「我是為 上帝 的名而行」,若沒有一個更超越的價值,不會是一個好的領導者,面對中國的誘惑,我們應有更超越的價值
⑧信仰裡有個「終極價值」,若沒有很容易走偏,馬英九想成就歷史定位,但卻適得其反
⑨發聲與否,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機制,社會局,千里馬得遇伯樂,氣質為人所用,不管在哪裡,有 主 同在了,都能發光
⑩連主人都發現 主 與他同在,離開公司避免誘惑,塔瑪以身體當武器得到自己所訴求的,但約瑟呢?約瑟一直很平安,沒有暴走,塔瑪/約瑟敘事基調很不同,廖添丁的故事
⑪約瑟本身或許沒這麼有道德,但 上帝 幫助他謹守
⑫ 上帝 有意願和我們同在,但我們是否也有意願回應?讓 上帝 和我們一起?
⑬不是追求「 上帝 與我們同在」而是了解「 上帝 要站在哪邊」,大部份的人是追求前者,而我們真正該追求的是後者「約瑟跟 上主 同在」,亞伯拉罕.林肯說道:「我不敢誇口說上帝站在我這邊,我只懇求自己能站在上帝那一邊。」
⑭做一個公民要好好的說理
⑮我們要反思「終極價值」


















page1image45722224page1image45721888page1image456956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