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創世記13@高雄活躍教會

 處境查經創世記第13章@高雄活躍教會
11/8 
創世記13:1-18
1亞伯蘭帶着妻子、羅得和全部財產離開埃及向北走,往南地去。
2(亞伯蘭當時已經擁有很多牲畜和金銀。)
3他們從南地繼續前行,逐漸走向伯特利。他們把帳篷搭在從前住過的伯特利和艾之間,
4那裏也是亞伯蘭從前築祭壇的地方,他在那裏再一次敬拜上主。
5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許多牛羣、羊羣和帳篷。
6然而,那地容不下亞伯蘭和羅得的牛羣羊羣在一起放牧,
7亞伯蘭和羅得的牧人就發生了爭執。(當時,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也住在那地。)
8亞伯蘭就對羅得說:「別讓我們之間或我們的牧人之間再有衝突,我們畢竟是至親啊!
9全地就在你面前,你挑選你喜歡的地方,我們分開吧。你要是想要左邊的地,我就要右邊的;你要是喜歡右邊的地,我就往左邊去。」
10羅得對着瑣珥的方向,舉目眺望約旦河谷肥沃的平原,整個地區都有充足的水源,就像上主的園子,又像美麗的埃及地。(那時上主還沒有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
11於是,羅得選了位於他們東邊的整個約旦河谷,他帶着自己的牲畜和僕人,就跟叔叔亞伯蘭分道揚鑣了。
12亞伯蘭則在迦南地住下來。羅得把自己的帳篷移到所多瑪附近,定居在平原的城鎮中。
13那個地方的人罪大惡極,不斷得罪上主。
14羅得離開之後,上主對亞伯蘭說:「你向東南西北四方極目遠望,
15凡是你能看見的地方,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子孫,作為永久的產業。
16我要使你的子孫像地上的塵沙一樣,多不勝數!
17你起來走遍這地,我要把這地賜給你。」
18於是,亞伯蘭把他的帳篷移到希伯崙,住在幔利的橡樹林附近,又在那裏為上主築了一座祭壇。

一、 在經文中,您看到哪些人事物,有哪個描述特別有感?(分組10分鐘)

1. 亞伯蘭、羅德(為了避免爭執、亞伯蘭讓羅德先選)

2. 原來有兩大群人,想像起來就很有感、

3. 亞伯蘭先付出,上帝就祝福他(所以我們也要學習先付出)

4. [2] [5]– 亞伯蘭、羅蘭很有錢,有牲畜

5. 在伯特利又再次敬拜上帝(把敬拜上主放在最先,作為首要要做的事)(18節又敬拜上主,表示隨時隨地都在敬拜上主)

6. [8] 亞伯蘭:我們是至親,不可以爭吵。 è表示亞伯蘭很重視這從關係

7. [12][13] 羅德故意住在罪大惡極地方的附近
a. 羅德喜歡

b. 羅德要去拯救那個地方的風氣

8. Q: 羅德難道看過上主的園子(像上主的園子,又像美麗的埃及地)
A: (1) 羅德看過 (2) 當時口耳相傳(3) 埃及有水源、所以那個地方像埃及地
(4) 往(所多瑪和蛾摩拉)之處接近,因為這兩個地方是富饒之地。

二、 亞伯蘭、羅得為何分手?如何處理分手的問題?(分組10分鐘)
原因:
1. 因為爭水源而分手([6] 那地容不下亞伯蘭和羅得的牛羣羊羣在一起放牧)
2. 因為環境承載量超過負荷。
3. 難以區分牛羊是誰的、難以分配食物給誰吃的好
4. 因為既然會內鬥,還不如分開,不要讓其他勢力趁虛而入
5. 資源有限

處理:
6. 讓他們的族群播遷出去,這樣族群會更為繁衍,領域也更為擴張,基因多樣性也更為豐富(透過演化)。
7. 面臨選擇時,會面對不一樣的土地
8. 亞伯蘭的信心真的很大,因為他選擇了荒蕪之地。
9. 亞伯蘭沒有等到事情吵到不可開交,就先提出分家(防患未然) 
10. 羅德的選擇也能理解,因為他也有一大群族人要養,當然會做這樣的選擇。
11. 亞伯蘭主動提出分手,禮讓後輩先選擇。(愛護姪子)
12. 這是一般的人性,就是做這種選擇。羅德的心思意念就是比較靠近享樂,所以慢慢的會接近城市的地方,這是有脈絡可循的。
13. 亞伯蘭找水源是辛苦的,每找到一處,就築壇感謝上帝。羅德住在水源充足的地方,安逸久了,就慢慢遠離上帝,時間多了,就會做一些有的沒的。

{牧師:討論經文,如果討論為甚麼不這麼做,有太多可能,會發散。研究聖經,主要的重點應該要擺在研究為甚麼會這麼做、並且為何會被記錄下來。}

三、 亞伯蘭、羅得各自的選擇為何?有何意義?(分組10分鐘,全體20分鐘)

1. 亞伯蘭是親近上帝的,羅德就慢慢的遠離上帝。
2. 羅德比較短視、沒有抓住上帝的應許。
3. 上帝自有安排,不論羅德怎麼選擇,亞伯蘭就是會到迦南地。
4. 羅德先選,亞伯蘭自然往另一個方向。
5. {如果你知道上帝的應許,面對這樣的紛爭,而你是亞伯蘭你會做甚麼選擇?
亞伯蘭的選擇不是一般認知合理的選擇}
a. 亞伯蘭這是信心的展現
b. 羅德跟亞伯蘭都有愛,但是亞伯蘭的愛,是更大的展現(不只愛自己的族人,還包含全族的族人)
c. 亞伯蘭是有信心,不論羅德有甚麼選擇,他都會成為大國。
6. {這時候耶和華只是亞伯蘭的家神,當時,環境就是多神信仰}
7. 亞伯蘭凡事以上主做第一優先的考量。
8. 選擇都是要付出代價的,這是聖經要告訴我們的,
如果是選擇眼前所見的,就會慢慢地墮落。
如果是選擇相信神給予的,就會得到神的祝福。

{ 讀經是用已知讀未知,不容易一開始就知道內文的感受。例如: 亞伯蘭的信心其實是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不要一開始就用亞伯蘭是信心之父的角度去看一開始的故事。}

9. 亞伯蘭再次得到上帝的應許,為甚麼羅德沒有看見,又或者亞伯蘭沒有去提醒羅德?
{聖經的前幾章,時間觀念是模糊的。}

10. {上帝再次應許
a. 子孫多多
b. 土地多多
c. 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你向東南西北四方極目遠望,
15凡是你能看見的地方,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子孫,作為永久的產業。
(羅德傻傻的)
16我要使你的子孫像地上的塵沙一樣,多不勝數!

四、 亞伯蘭為何建立「祭壇」?我可以進行什麼行動?(全體3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