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創世記35@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QR.jpg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觀看判斷行動(See-Judge-Act)
聖詩:194首《開我目睭互我看見》(Open my eyes, that I may see)
經文:創世記35
上帝在伯特利賜福雅各
1 上帝對雅各說:「你到伯特利去,住在那。你要在那為我建一座祭壇。我就是你逃避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上帝。」
2 於是,雅各對他的家族和所有跟他同行的人說:「要把你們帶來的外族神像扔掉;要潔淨自己,換上乾淨的衣服。
3 我們要離開這,往伯特利去,在那為上帝建一座祭壇。我遭遇困難的時候,上帝幫助了我;我到處流浪的時候,他與我同在。」
4 於是他們把所有的外族神像和所戴的耳環都交給雅各雅各把這些東西埋在示劍附近的橡樹下。
5 雅各和他的兒子們動身的時候,上帝使周圍城鎮的人非常驚慌,不敢追擊他們。
6 雅各和全家的人來到迦南路斯,現在叫做伯特利的地方。
7 他在那建一座祭壇,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伊勒伯特利」意思是「伯特利的上帝」。),因為他逃離哥哥的時候,上帝在那親自向他顯現。
8 麗百加的奶媽底波拉死了,葬在伯特利南部的橡樹下,因此那棵樹叫做「哭泣的橡樹」。
9 雅各美索不達米亞回來以後,上帝再向他顯現,賜福給他。
10 上帝對他說:「你的名字是雅各,但今後你要叫以色列。」於是上帝給他改名為以色列
11 上帝對他說:「我是全能的上帝;我要給你許許多多子孫。許多國家將從你的子孫興起;你將作好些君王的祖宗。
12 我要把我賜給亞伯拉罕以撒的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
13 說完這話,上帝離開了他。
14 雅各在上帝向他顯現的地方立了一塊石頭作紀念碑,在上面澆酒和橄欖油。
15 他稱那地方為伯特利 
蕾潔難產而死 
16 雅各和他的家族從伯特利出發。他們來到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的地方,蕾潔產期到了。她難產,
17 陣痛到忍受不住的時候,接生婆對她說:「別怕,又是一個男孩子。」
18 當她奄奄一息、快要斷氣的時候,她給孩子取名便俄尼(便俄尼」意思是「愁苦的兒子」。);他父親卻給他取名便雅憫(便雅憫」意思是「好運氣的兒子」。)
19 蕾潔死了,葬在通往以法他的路邊;以法他現在叫伯利恆
20 雅各在那立了墓碑,到今天這墓碑還在蕾潔的墳墓上。
21 雅各繼續他的路程,在以得塔的南邊紮營。 
雅各的兒子 (代上2:1-2
22 雅各還住在那地區的時候,他的長子呂便跟父親的妾辟拉睡覺。雅各聽見這件事,非常忿怒(「非常忿怒」是根據一古譯本。) 雅各有十二個兒子。
23 麗亞生的有:雅各的長子呂便,還有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
24 蕾潔生的有:約瑟便雅憫
25 蕾潔的女奴辟拉生的是拿弗他利
26 麗亞的女奴悉帕生的是迦得亞設。這些兒子都是在美索不達米亞出生的。 
以撒的死 
27 雅各來到幔利他父親以撒幔利就是希伯崙,是亞伯拉罕以撒住過的地方。
28 以撒享壽一百八十歲。
29 他年高老邁而死;他的兒子以掃雅各把他埋葬了。

成員:柯怡政、林世鴻、鄭筠、林唯倫、胡尚駒、連以諾、黃春生
蔡丁貴、沈國昌、石乃欣、王苡儒、李信仁、陳文珊

問題討論:
一、從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什麼?(人物、場景、情節…)
對比的稱呼:路斯(杏樹)vs.伯特利(上帝的家),幔利(肥美、剛強)vs.希伯崙(交通),生vs.死,便俄尼(愁苦的兒子)vs.便雅憫(好運氣的兒子),雅各vs.以色列
①築壇的地方就是逃難顯現的地方(伯特利)
②除外邦的偶像,象徵潔淨自己、聖別(除偶像)
③全身上下的財物,連耳環這種貼身的東西都交出來?是否有特殊的意義?
④11節的地方,全能的 上帝 ,許多國家從同一個家興起,與建國神學相同
⑤改名為以色列
⑥蕾潔的難產
⑦呂便和父親的妾睡覺,父親非常生氣,但此處沒有下文
⑧呂便是麗亞的長子,而辟拉為蕾潔的妾,或許年紀上相似,而辟拉的妾或許也不甘於只擁有妾的身份,而想努力跟呂便相好
⑨以撒和雅各共同埋葬父親,這此之前,以撒好像都沒有提及
⑩蕾潔埋葬的地方為 耶穌 出生的地方(伯利恆)
⑪又是一個男孩,重男輕女的觀念,雖然生男孩有一定的地位,但蕾潔仍為孩子取為名「愁苦的兒子」在末了的時候,其實重要的是生命而並非地位
⑫哭泣的橡樹、移情作用(底波拉),底波拉未葬在家族墓園,既使可能感情很好
⑬雅各生命中三位重要族長過世
⑭樹葬,第8節與現代文化有別

⑮對比:1.死VS多子多孫的祝福(死VS生) 2.便俄死VS便雅憫→愁苦VS好運
⑯18節生命在同一段時間:22節亂倫、27節父子重逢
⑰地名:幔利(希伯崙);以法他(伯利恆)
⑱強調事証:墓碑還在蕾潔的墳墓上

二、雅各在伯特利有過哪些境遇?這些境遇帶來什麼意義?
※伯特利(Bethel)Beth意思是「屋」;El意思是「神」。
北國宗教中心:伯特利在距耶路撒冷以北十六公里。
全能的上帝」:El Shaddai (大胸部的神)
①伯特利為祭壇,把外邦神埋在橡樹下,代表希望跟他隔離的意思,表示對 神 的敬意
②此處所記載的奶媽或許非常厲害,畢竟當時女性很難被記述下來,而這個奶媽居然被記下來,所以推測是重要的人物
③雅各順利應該是因為 上帝 使其他人懼怕雅各,而不是他自己的功勞
④放在橡樹下,代表埋葬的意思,過去的都過去了,如同中華民國和孫文一樣,都是過去的歷史了,應該讓他過去
⑤把外族神像放棄後,祝福也就跟著來了
⑥雅各之所以順利是因為所有周遭的人都有親身經驗,又或許是說大家已經是個命運共同體了的感覺,因為一路上所經歷的災難都是一同經歷的,現代教會若要說服別人,也應該要從自身的經驗說起,跟別人一起體驗他的生活,進而成為生命共同體的感覺,較有說服力,但這與創世記的金牛洽好相反,那時眾人失去了領袖的消息長達好幾十日,心裡都慌了
⑦在一段有生命危險的旅途往返
⑧若平安返回,充諾獻祭
⑨瘸腿(第二次經過伯特利)
⑩去程(獨自一人)逃走(哥哥追殺)回程(一家人)驚惶(與哥相見)
⑪唯有回到伯特利才得到安穩、平安(聖詩)
⑫成聖的路
⑬重述不變、延伸不斷的祝福→11節臨及雅各
⑭建國神學的啟示:不同的國家源自一個祖先-亞伯拉罕, 上帝 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⑮ 上帝 擬人化(南國傳統):說完這話, 上帝 離開(35:13)(北國的 上帝 是神聖不可親近的)

三、為何聖經會記載雅各家族中的#MeToo事件?在今日的處境下,我們可能去揭露或記載#ChurchToo嗎?
性騷擾:消極:機構內的申訴。積極:性平教育、預防。
性侵犯:警政、司法單位。
外遇、情感糾葛:諮商、協談。
①因為聖經只是把所發生的事件,真實的記載下來而已,所以才會有此事件
②若今日被揭露會被開除會籍,趕出教會
③發生在今日仍被避而不談
④一般的家族發生這件事,可能呂便就直接被殺了,但這有可能是呂便在家族的勢力已經大過於雅各,所以雅各只能放任不管,另外則是因為長子的身份特殊,所以很難處理
⑤若今日教會發生此事,很容易造成教友分裂而出走
⑥雅各知道這件事也並沒有處理,與今日教會相同
⑦教會內已形成了體系,很難去撼動,國外的處理方式是由國家的力量介入教會勢力
⑧行淫的婦人事件, 耶穌 的處理方式是否合適與此事件相提並論
⑨二、三人去勸說並不適合今日,因為情境是不一樣的
⑩處理不當,牧師反而會被逼走,牧者是否有這個膽量,冒著被離職的勇氣也要居中調和?如果沒有這種勇氣的話,那牧者們應該如何帶領會眾?以至於使會眾信服呢?
⑪性侵很難抓,時間久了更是如此,何況現在浮上檯面的通常是十年起跳的,很難去找到方式舉發,教會會發生此事件是權力結構產生了問題
⑫長子如父:長子用其權柄(與妾的身份不平等)
⑬非常憤怒:可能是後人加入的情緒,雅各知道之後有可能就算了
⑭呂便想證明自己有權,可以…
⑮雅各「默許」或顯示他「老邁」
⑯1.教會中若發生ME TOO,一般不會張揚(顧全大局)
2.若發生在牧長身上,應該有更高的標準!
3.若應該找警政單位處理VS教會內部處理
4.在發生前應該有「教育」中會辦申理
5.醫生也要有醫德
6.若教會內有人陳述(情),應該學習如何處理!
7.教會站在什麼樣的立場?自己當法官?
8.性侵一定是由警察局處理
9.若教會只是提供:申訴管道
10.教會應該讓會友清楚:教會所扮演的角色!
11.就會友的角度有二 ①陳情 ②不再發生 在社會另有情形:勒索
12.什麼樣的情形才能接案?教會無從調通聯紀錄,教會該跳脫仲裁角色
13.因為性騷擾是主觀的,性侵是有實証!
14.「冷處理」大部份方式!
15.人格特質:有些人不懂說!
16.有些人不想讓更多人知道(拒進入調查小程程序)
⑰信仰是否會被長執所利用?

四、這一章經文帶給我們什麼啟發,可以實踐在我們的處境裡?
①教會站在什麼立場?該處理什麼?我們沒有司法單位可以調查找到證據,其實教會的問題很難處理
②分婚外情及倫理方面
婚外情:基督徒對離婚仍保守,發生此事基本上是婚姻發生問題,若真有問題應該勸離,年輕一代很少白頭偕老的
倫理:屬於不同類型,但性侵的話,是受害者舉發,該去法院,教會不該去掩蓋,若真是幫助掩蓋事件,應該要接受處罰
③外遇、性騷擾、性侵都是有差別的,都是以違反意願為原則,外遇則可能為兩情相悅,教會可處理的比較偏向性騷擾,若發生此事可向牧師申訴,以諮商為主,性侵則為一定要報案的,就像男女朋友也是會發生性侵的,男女朋友也會相互試探雙方的底線
④經文會記載應該是要鼓勵信徒勇敢揭發,遇到受害就要勇敢站出來,向大家訴說,一個牧師說了沒有用就要換另一個牧師去訴說,但要存證,錄影、錄音都是可以的,發生之後如何進行修復性的正義?
⑤證據要保存住,若身邊有受害者須加強協助
⑥依靠 上帝

⑦人的一生會碰到許多苦難,但 上帝 可以替我們申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