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23:39-49@台南六甲

六甲教會處境查經 第13次 2018/9/14(五)19:30@圖書室

詩歌:聖詩 614 “我心恬靜”
組員:鳳珠 仲寬 麗紅 榮典 奕偉 舜歆 于真 虹利 炎樺
協調人:仲寬

路加福音23:39-49(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39兩個跟他同釘的囚犯,有一個開口侮辱他說:「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也救救我們吧!」 40另外一個卻責備那囚犯說:「你同樣受刑,你就不怕上帝嗎?41我們受刑是活該;我們所受的不正是我們該得的報應嗎?但是這人並沒有做過一件壞事。」42於是他對耶穌說:「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43耶穌對他說:「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裏。」44約在中午的時候,日光消失了,黑暗籠罩大地,直到下午三點鐘;懸掛在聖殿裏的幔子裂成兩半。45【併入上節】46耶穌大聲呼喊:「父親哪,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他就斷了氣。47那軍官看見這事的經過,就頌讚上帝說:「這個人真是義人!」48圍觀這景象的民眾看見了這一切,都悲傷地捶著胸膛回去。49所有跟耶穌熟悉的人,和從加利利跟隨他來的婦女,都站在遠處看這些事的經過。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場景、氣氛、人物、關鍵字、事件、對話…等)?
場景:刑場 聖殿 黑暗籠罩大地 日光消失
氣氛:悲傷 耶穌大聲呼喊
人物:耶穌 囚犯 婦女 跟隨耶穌的人 軍官 民眾
關鍵字:基督 記念 侮辱 責備 報應 活該
事件:幔子裂成兩半 軍官:祂是義人 民眾悲傷地回去
對話:v39~v40 v42~v43

♦問題二、比較兩位與耶穌同釘囚犯的差異,有什麼發現與感受?
其一不知悔改 存一絲希望問耶穌 侮辱or嘲笑
另一指耶穌會作王 求主記念有盼望

♦問題三、耶穌死時的景象如何,人們對耶穌的死有哪些不同的反應,透露怎樣的信息?
一般人:日光消失 黑暗籠罩大地--à大難臨頭
軍官:頌讚上帝,耶穌是義人 是神的兒子
圍觀民眾:悲傷 捶胸 後悔 希望破滅
跟隨祂的人:站在遠處看 耶穌以前所言一一實現 陪伴耶穌
婦女堅持到最後 門徒驚惶四散 彼得不認耶穌

♦問題四、耶穌對那位說出「耶穌啊,你作王臨到的時候,求你記得我!」(路23:42)的囚犯說,「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裡」(路23:43),耶穌的「樂園」是怎樣的「樂園」?在當今的社會處境,耶穌的「樂園」會是怎樣的面貌?
有耶穌作王同在的地方就是樂園
上帝國 天堂 伊甸園 終極的盼望 沒有病痛
學習囚犯悔改 懇求的態度
改變自己 生命更新 社會群體更新
樂園-異象 沒有貧富差距 夜不閉戶 安居樂業 無病痛 沒有嫉妒 注重身體健康 知足常樂

♦問題五、耶穌的死,對現在的教會與社會有何意義與反省?
看耶穌的死 對耶穌的認識 跟到最後 新的詮釋 愛的實踐
教會的存在是高舉耶穌的十字架 走向死亡 只有為主賠上性命 才能得到永遠的活命
以前教會每年預算歸零作法是有信仰的行動 現在能這樣做的教會少之又少值得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