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創世記32章@台北濟南教會

2018.9.10 處境查經班@台北 創世記32   協調者:陳怡萱/邱凱莉
聖詩:第164首《至聖的神,聽阮祈禱》
聖經:創世記32(現代中文譯本)

雅各準備跟以掃相會
雅各繼續他的旅程;路上,上帝的使者來見他。
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上帝的軍隊!」於是他叫那地方瑪哈念(「瑪哈念」意思是「兩支軍隊」。)
雅各派他的使者們先往以東地區見他哥哥以掃,
吩咐他們轉告以掃:「我們的主人,就是你的僕人雅各,吩咐我們向我主以掃說:『我跟拉班住了一段時期,延遲到現在才回來。
我擁有牛、驢、綿羊、山羊,和僕人。現在我先派人來報告我主,希望得到我主的歡心。』」
使者們回來,向雅各報告:「我們遇見你的哥哥以掃;他已經出發,帶了四百人,要來跟你相會。」
雅各又驚慌又焦慮。他把隨行的人分成兩隊,把綿羊、山羊、牛、駱駝也分成兩隊。
他想:「要是以掃襲擊第一隊,另一隊或者有機會逃脫。」
雅各禱告說:「我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我父親以撒的上帝啊,求你垂聽!上主啊,你曾經吩咐我回故鄉,到我家族那裏去,並且說要使我事事順利。
10 我不配領受你向僕人顯示的一切仁慈和信實。從前,我手裏只帶著一根杖渡過約旦河;現在,我卻帶了這兩隊人回來。
11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我怕他來攻擊我們,連妻子兒女都殺滅。
12 求你記住你自己的諾言,你應許我事事順利,要賜給我多子多孫,像海灘的沙粒,多得沒有人能夠數算。」
13 雅各在那裏過了一夜。他從他的牲畜中挑選一部分作為送給哥哥以掃的禮物:母山羊兩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兩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哺乳的母駱駝三十頭,各帶著小駱駝;母牛四十頭,公牛十頭;母驢二十匹,公驢十匹。(14-15併於上節)
16 他把這些牲畜一群一群地分開,每一群派一個僕人管理。他吩咐他們:「你們先走,群與群當中要留一段距離。」
17 他指示領先的那一個僕人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若問你:『你的主人是誰?你往哪裏去?你前面的這些牲畜是誰的?』
18 你就回答:『這些都是你僕人雅各的;他要送給他主人以掃作禮物。他本人就在我們後頭。』」
19 他同樣地指示第二批第三批,以及所有趕牲畜的人:「你們遇到以掃的時候都要這樣回答,
20 一定要說:『你的僕人雅各就在後頭。』」雅各心裏想:「我要用這些禮物贏得他的歡心,見面的時候,他也許會饒恕我。」
21 於是他使押送禮物的先走,自己留在營中過夜。 

雅各在批努伊勒摔角 
22 當晚,雅各起來,帶著他的兩個妻子、兩個妾,和十一個兒子渡過雅博河。
23 他們都渡過以後,他又把所有的一切都運送過河,
24 自己一個人留在後面。有一個人來跟雅各摔角,一直搏鬥到天快亮的時候。
25 那個人看自己勝不過他,就在他的大腿窩上打了一下,大腿就脫了臼。
26 那人說:「天快亮了,放我走吧!」 雅各回答:「你不祝福我,我就不放你走!」
27 那人問:「你叫甚麼名字?」他回答:「雅各。」
28 那人又說:「從此以後,你不再叫雅各。你跟上帝和人搏鬥,你都贏了,因此你的名字要改為以色列(「以色列」有「他跟上帝搏鬥」或「上帝搏鬥」的意思。)。」
29 雅各問:「請告訴我,你叫甚麼名字?」那人回答:「為甚麼問我的名字?」說了這話,就給雅各祝福。
30 雅各說:「我面對面見了上帝,仍然活著!」於是他叫那地方批努伊勒(「批努伊勒」有「上帝的面」的意思。)
31 雅各離開批努伊勒的時候,太陽出來了。由於大腿脫臼,他跛著腳走路。
32 一直到今天,以色列的後代都不吃大腿的筋,因為雅各大腿窩的筋被扭傷了。

成員:黃牧師、蔡教授、沈國昌、陳怡萱、邱凱莉、、鄭筠、妞妞、柯怡政、林世鴻、周誼安、王苡儒、廖斌洲
問題討論:
一、經文如何出現在妳/你面前?(場景、角色、對話、困境...)
①先禮後見面→雙數的動物
②人沒動物多
③雅各怕見面先探勘情況
④公駱駝?脾氣不佳不易馴服
⑤有 上帝 軍隊
⑥後面留一個「人」
⑦16節很有組織性及戰略
⑧自我中心
⑨以往與現在的眼光不同
⑩以掃或許並沒有生氣,收禮並不代表接受
⑪新譯本與和合本有差些異,在22-23節中,雅各並沒有壓隊過河,古代戰爭主帥會壓陣在前,雙方主帥互相PK,若失敗的一方,後面的軍隊就會鳥獸散了,並不會繼續打仗

二、雅各遇到什麼難題?他用什麼方式來處理?
①經過了20年,但不是自己的地方,再久都沒有歸屬感
②非常謙卑來對待事務
③尋找安全感,古代有家屬可以依靠是相對安全的,因在那時候可能隨時會碰上土匪,有生命及財產的危險
④以掃是正值且單純的人,只是太老實無法成就大事
⑤雅各很幸運有這個哥哥,不然過得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⑥ 上帝 並非祝福正值的人,在挑戰人間的倫理常態
⑦撒懂有撒懂的人,耕種有耕種的人,收割有收割的人,各人有各人的功用,如果沒有各司其職的話,世界也無法運行, 上帝 有自己的安排
⑧不是只有雅各能給我們啟示,以掃也可以,他用寬宏的態度來包容自己的弟弟,也是值得我們借鏡的
⑨以色列鬥爭勝利,所以變成欺騙者成為 神 的祝福
⑩現在的以色列仍是雅各,軍事佔領及爭奪
⑪當年比較注重血統,現在地球村後都是相互通婚的

三、上帝的使者如何出現在雅各的困境中?用什麼方式幫助他?
①這章很特別, 上帝 前後出現,而使者在前面出現, 神 在後面出現,但不清楚跟雅各摔角的是不是 上帝
②上帝的使者其實也代表著 上帝 本身,就像我們的外交大使也代表著我們的國家一樣
③創世記的神觀一直在搖擺,在多神及一神之中搖擺,讀到新約時的觀念和這裡是不一樣的
④雅各跛腳其實不差,因為這樣可以降低以掃的鬥爭心態,放下戒心
⑤勝過的意思可能跟現實生活中有所差別,是力氣上的勝過或是靈性上的勝過
⑥我們受到改革宗的影響而覺得 上帝 離我們很遠,怎麼碰也都不到,但在這裡的 上帝 是可以親近而且還可以跟他摔角的
⑦這裡的摔角應該是個隱喻,應該是指內心的爭扎,而跛腳可能是自殘的行為,隱喻自己的意志和上帝的旨意
⑧保羅用直白的方式表示自己內心中的兩個律,這邊用摔角代表兩個律,渡口代表關卡,比較像佛洛依德的「兩個我」,一個男性、一個女性在爭扎,一個黑暗面、一個光明面,一個看過去、一個看未來,在這裡做切割,要往前走,改了名字代表一切都是新的,希伯來人用擬人的方式呈現,而保羅則用抽象的概念來展現
⑨不吃大腿的筋,或許從以前以色列人就是不吃的,只是在這裡為了這件事而給了一個合理的解釋而已
⑩25節,那個人看到自己勝不過他,是指自己內心的不服輸,不承認自己是個弱者,若不不服輸, 神 也是勝不過他的,26節從心理學上來探討是看見自己,快天亮是指已經沒有時間了, 用新的名字來代表 神 點醒他
⑪這經文用夢境來顯示或許比較洽當,出去時作了一個夢,回來作了一個夢
⑫博鬥或許是限制自己,後來改名是當人依靠 神 時,他就會得勝
⑬人的一生都在跟 上帝 博鬥
⑭從「抓」到「博鬥」是一個反思,跟 上帝 博鬥是自我意思的反思,以前「抓」是自然界的法則
⑮你跟 上帝 及跟人博鬥都贏了,「上帝」是好的自己,「人」是比較差的自己
⑯ 上帝 不會只給你一個選擇,會有很多個,我們若和 上帝 選擇接近,就是 上帝 贏了
⑰創世記的作者本身或許也在跟 上帝 摔角,贏的定義也是開放性的

四、在妳/你現在的生活中,有什麼要跟上帝摔角的?
①常問 上帝 為什麼自己需要上街頭抗爭,很多事都在跟 上帝 博鬥
②查經班就是在跟 上帝 摔角,會有新的眼光,因為改革宗這樣的討論是不被充許的
③撒旦是人性裡的魔性,順著自己的慾望,往舒服的地方去,跟 上帝 博鬥,不順自己就是 上帝 得勝
④我們也在限制 上帝 ,不是好的就是壞的,雖然勝了,但肉體上卻跛腳了
⑤ 上帝 本身就是或然率
⑥面對 上帝 有多元的面向,透過人生的歷練去詮譯「上帝」,改革宗就只有一個客觀存在的「上帝」,希伯來民族對「上帝」的詮譯或許比我們想像的都多
⑦「上帝的形象」是好的自我意思,人的一生都是「神性」與「魔性」的博鬥
⑧耶穌的時代是保守派的勝利,以1敵6000個法利賽派人,西律相當於政治,法利賽人是法律,撒都該人代表祭師,以1敵眾

⑨祝福對以色列人和台灣人來說可能不太一樣,輸贏其實並不重要,而是得到認同,得到安心的感覺, 上帝 若是認同自己的作為,或許就算是死了,也會覺得心理很安心
⑩不認同卻可以容忍不同的意見,我們去抵抗暴政,不是因為仇恨,而是因為希望他可以停止他的罪性,使他以致於得救
⑪希伯來人一直在問自己是誰,至今仍在探討,我是誰是在確認我們是否是「上帝的選民」
⑫每個人都不完美,我們的人生是在追求「上帝本身」, 上帝 的認同就是自我肯定,良善的自我意識,而耶穌則是完美的典範。註:「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 第二章6-8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