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26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創世記第26章)
時間:2018730()7:00pm        協調者:康紘齊/柯怡政
聖詩:第475首《上帝使者有多多面貌》
創世記第26(現代中文譯本)
以撒居留在基拉耳
26:1 亞伯拉罕的時代,當地有過一次饑荒;這時又有另一次饑荒。以撒基拉耳投靠非利士亞比米勒
26:2 上主向以撒顯現,對他說:「不要到埃及去,要留在我要你住的地方;
26:3 你住在這裏,我要與你同在,並且賜福給你。我要把這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堅守我與你父親亞伯拉罕所立的誓約。
26:4 我要給你許多子孫,像天空的星星那麼多,並且要把這土地賜給他們。地上萬國都要因你的後代蒙福,
26:5 因為亞伯拉罕服從我,遵守我所有的法律和命令。」
26:6 於是,以撒居留在基拉耳
26:7 當地的人問起他的妻子,他就說麗百加是自己的妹妹;因為麗百加非常美麗,他怕當地的人殺害他,把麗百加搶走。
26:8 以撒在那地方住了一段時間。有一次,非利士亞比米勒從他的窗戶往外看,看見以撒麗百加正在親熱。
26:9 亞比米勒召以撒來,問他:「原來她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是你的妹妹呢?」他回答:「我若承認她是我的妻子,我怕會因她的緣故被殺害。」
26:10 亞比米勒說:「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如果我的人民中有人跟你的妻子睡覺,你就得替我們擔負罪過。」
26:11 亞比米勒就頒佈命令,警告人民:「凡干擾這個人和他妻子的,必須處死。」
26:12 以撒在那地區播種,那一年豐收百倍,因為上主賜福給他。
26:13 他的財富不斷增加,成為一個非常富有的人。
26:14 非利士人看見他有許多牛群、羊群,和奴隸,就很嫉妒他,
26:15 把他所有的井都用土填起來;這些井是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時候由僕人挖掘的。
26:16 後來,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吧,你已經比我們強盛!」
26:17 於是,以撒離開那地方,到基拉耳谷,在那裏紮營,住了一段時間。
26:18 亞伯拉罕在世的時候挖了一些井,可是他死後,非利士人把他所有的井都用土填起來。以撒重新挖掘,仍沿用當初他父親所取的名。
26:19 以撒的僕人在山谷裏挖了一口井,找到水源。
26:20 基拉耳的牧人跟以撒的牧人爭論,都說:「這是我們的水。」所以以撒叫那口井埃色(「埃色」意思是「爭論」。),因為他們跟他爭論。
26:21 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了這口井爭吵,所以以撒叫這口井西提拿(「西提拿」意思是「仇恨」。)
26:22 他離開那地方,又挖了另一口井。這一次沒有糾紛了,所以他叫這口井利河伯(「利河伯」意思是「寬敞」。)。他說:「上主終於讓我們有寬敞的地方可以自由發展,我們將在這裏繁盛起來。」
26:23 以撒離開那裏,搬到別是巴。
26:24 那天晚上,上主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上帝;我與你同在,你不要怕。為了我向我僕人亞伯拉罕許下的諾言,我要賜福給你和你的子子孫孫。」
26:25 以撒就在那裏建造祭壇,敬拜上主,然後在那裏紮營。他的僕人在那裏又挖了一口井。 
以撒跟亞比米勒立約 
26:26 亞比米勒帶了他的顧問亞戶撒和元帥非各基拉耳來見以撒
26:27 以撒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來見我?從前你們不是討厭我,把我驅逐出境嗎?」
26:28 他們回答:「現在,我們清楚知道上主與你同在。我們認為,我們彼此間應該發誓,訂立條約;我們要你許諾,
26:29 你不傷害我們,正像我們沒傷害過你一樣。從前我們善待你,讓你平平安安地離開;現在我們知道上主賜福給你。」
26:30 以撒就準備了筵席,他們一起吃喝。
26:31 第二天,他們一早就起來,彼此發誓,訂立條約。以撒送走他們,友善地分了手。
26:32 就在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向主人報告有關挖井的事,說:「我們找到了水源。」
26:33 他就叫那口井示巴。因此這城叫做別是巴,直到今日。
以掃的異族妻子 
26:34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跟兩個人的女子結婚。這兩個女子就是比利的女兒猶滴以倫的女兒芭實抹
26:35 她們使以撒麗百加的生活不勝愁煩。

成員:張景翔、吳珮瑜、范桂芳、曾加力、王苡儒、黃春生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你發覺什麼問題?(小組討論10分鐘)
生存智慧


二、巴勒斯坦又遇飢荒,以撒前往基拉耳;為何上帝阻止以撒前往埃及?以撒要去埃及嗎?為什麼?(小組討論20分鐘)



三、經文中記載以撒稱利百加為妹妹、接著以撒在基拉耳致富,後來亞比米勒叫以撒離開,到底以撒遇到什麼問題?(小組討論20分鐘)



四、經文第25節提到築壇、搭棚、挖井,它有何意義?對我們現代的啟示為何?(先小組討論20分鐘)



五、亞比米勒為何要與以撒訂立『和平之約』?對我們現代有何啟示?有何實踐?(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