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創世記27章@台北濟南教會

2018.8.6 處境查經班@台北 創世記27   協調者:黃春生
聖詩:第608首《奇妙恩典何等甘甜》
聖經:創世記27(現代中文譯本)
以撒祝福雅各
現在以撒已經老了,眼睛也瞎了。他召長子以掃來,對他說:「我兒啊!」 以掃回答:「我在這裏!」
以撒說:「你看,我已經老邁,離死不遠了。
你帶弓箭到野外打獵,
照我喜愛的口味燒好,拿來給我吃,好讓我在死以前祝福你。」
麗百加聽見以撒跟以掃說的話,就趁以掃出去打獵的時候,
對雅各說:「我剛聽見你爸爸對你哥哥以掃說:
『你去打獵,照我喜歡的口味燒給我吃,好讓我在死以前,在上主面前祝福你。』
我兒啊!你聽著,照我的話去做。
你到羊群中找兩隻肥嫩的小山羊來,我要照你父親所喜歡的口味燒好。
10 你可以拿去給他吃;他會在死以前祝福你。」
11 但是雅各對母親說:「你知道以掃全身長毛,我的皮膚卻很光滑。
12 萬一爸爸摸我,發現我欺騙他;我不但得不到他的祝福,反而為自己招來詛咒。」
13 他母親回答:「我兒啊,讓我承擔詛咒,照我的話做吧!你去把山羊牽來。」
14 於是雅各把羊牽來交給母親;母親就照父親喜歡的口味燒了,
15 然後把以掃留在家裏最好的衣服拿出來給雅各穿,
16 用山羊毛裹他的雙手和脖子光滑的地方,
17 又把燒好的肉和烤好的麵包交給他。
18 雅各到父親那裏,叫一聲:「爸爸!」父親問:「孩子,你是哪一個呢?」
19 雅各回答:「是你的長子以掃。你吩咐我做的,我都做好了。請坐起來,吃我替你打來的野味,你好祝福我。」
20 以撒說:「孩子,你怎麼那麼快就打到了?」 雅各回答:「是上主你的上帝給我好機會呀!」
21 以撒對雅各說:「孩子,走過來,讓我摸一摸;你真是以掃嗎?」
22 雅各走過去,以撒摸一摸他,就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3 他認不出這是雅各,因為雅各的手像以掃一樣長著毛。他要祝福雅各的時候
24 再問一次:「你真是以掃嗎?」 雅各回答:「是啊!」
25 以撒說:「把肉拿過來!我吃了就祝福你。」雅各把肉拿過去,又遞酒給他喝。
26 於是以撒說:「孩子,你走過來親我!」
27 雅各走過去親他,他一聞到雅各身上衣服的氣味,就祝福他,說:「我兒身上發出的香氣正像蒙上主賜福的土地所發出的香氣。
28 願上帝從天上賜給你甘霖,使你的土地肥沃!願他賜給你豐豐富富的五穀、美酒!
29 願萬國服事你;願萬民向你下拜。願你統治所有的兄弟;願你母親的兒子都向你跪拜。詛咒你的人要被詛咒;祝福你的人要蒙福。」 
以掃求以撒祝福 
30 以撒給雅各祝福完了;雅各剛剛出來,他哥哥以掃就打獵回來。
31 以掃也燒了好吃的肉,拿到父親面前,說:「爸爸,請坐起來,吃我替你打來的野味,你好祝福我。」
32 以撒問:「你是誰?」 以掃答:「你的長子以掃!」
33 以撒全身顫抖,問他:「那麼剛才拿野味給我吃的是誰?你進來以前我已經吃了。我已經祝福他;這祝福將永遠屬於他。」
34 以掃一聽到這話,非常痛心,放聲大哭,說:「爸爸,請你也祝福我!」
35 以撒回答:「你弟弟進來,欺騙我,奪去了你的福份。」
36 以掃說:「這是他第二次欺騙我,難怪他名叫雅各(「雅各」有「欺騙」的意思。)。他搶走了我作長子的名份,現在又奪去我的福份。爸爸,你沒有留些福份給我嗎?」
37 以撒回答:「我已經立他作你的主人,使所有的兄弟都服事他。我也祝福了他,給他五穀、美酒。我兒啊,現在我還能給你甚麼呢?」
38 以掃繼續向父親哀求:「爸爸,你只有一樣祝福嗎?求你也祝福我吧!」說完就放聲大哭。
39 於是,以撒說: 天上的甘霖不降給你; 肥沃的土地你沒有份。 
40 你要依靠刀劍生活, 要服事你的弟弟;
但當你反抗(「反抗」或譯「背叛」。)他的時候,
你將擺脫他的枷鎖。
41 以掃懷恨雅各,因為他父親祝福雅各。他心裏想:「爸爸快死了,喪事過後,我要殺雅各。」
42 有人把以掃的計劃告訴麗百加,她就叫雅各到跟前來,說:「你聽我說!你哥哥以掃要找你算帳,殺害你。
43 我兒啊,你要照我的話做。立刻往哈蘭去,投奔我哥哥拉班,
44 跟他住些時候,等你哥哥以掃的氣消了,
45 忘記你對他所做的事,我就派人接你回來。我何必在一天內失掉兩個兒子呢?」 
雅各投奔拉班 
46 麗百加對以撒說:「我討厭以掃那兩個赫人妻子。如果雅各也娶了赫人的女子,我死了倒好!」

成員:張景翔、柯牧師、黃牧師、蔡丁貴、沈國昌、盧碧璦、黃浩然、鄭筠、王苡儒、廖斌洲、林世鴻
問題討論:
一、從經文中您看到什麼?(人物、氛圍、場景、互動…..)分組討論10分鐘。
①雅各篡位
②詭計欺騙
③身份上的翻盤
④因為偏心而造成家庭內部的聯盟、結黨或分裂
⑤父親按著傳統,而母親打破傳統,偏愛小的兒子
⑥麗百加有自己的線民及情報網,以掃不知道麗百加的計劃
⑦麗百加在最後說:「不要一天失去兩個兒子」,最後才想到她還有另一個兒子
⑧身體特徵,一個長毛,一個光滑
⑨以撒的祝福很像利益的交換
⑩可能有當時的習俗
⑪27節雅各身上的衣服氣味,可能是土地的味道,因為以掃是打獵及在外做事的
⑫雅各和麗百加都相當有智慧,相互鬥智
⑬麗百加對於赫人的不喜歡,好像有種族上的歧視
⑭沒有說兄弟之間會有爭戰
⑮宮廷政治,母后在背後操作
⑯ 神 也是會改變旨意的,但在祝福這事上沒有改變
⑰39節不但沒有祝福,好像還有咒詛
⑱政治爭奪:當選過關,落選去關

二、比較27:39現代中文譯本、和合本的差異?聖經無誤?分組討論10分鐘。
①聖經的記載和版本,不能當作是絕對的,一個版本仁慈,一個版本則剛好相反
②往後看以東其實還是有享受 上帝 的福份
③雅各還是有受到祝福,雖然父親咒詛了自己的兒子
④希伯來文其實有兩種註解,所以兩種都對,但現代中文譯本其實有更多的考據才寫出來,也有相當的權威性,但多數的聲音是 上帝 的話,少數人的聲音也是 上帝 的話
⑤聖經的解釋必須以耶穌基督所宣示「愛」為核心,若沒有其實比較偏向異端
⑥行公義是對於體制、結構的要求,好憐憫是針對弱勢者、體制下的受害者。謙卑與上帝同行,是在提醒我們需要明白上帝的旨意,才能有智慧知道如何行公義、好憐憫。

三、為何兄弟二人要爭奪父親對長子的祝福?為何父親不更改欺騙所得到的祝福?分組討論10分鐘。
①38節難道祝福跟自然資源一樣是有限的嗎?所以必須要爭奪?
②這裡的祝福比較像是法統的,王位只有一個
③33節以撒全身顫抖的情緒,到底是什麼樣的呢?好像是害怕到顫抖
④部族裡的領袖在傳承王位的感覺。為了部族穩定,不可輕易更改繼承人的承諾。
⑤這裡的脈絡跟以色列的歷史有關,種族傳承支派的問題及王位的問題
⑥君權神授,並不是人所立的,打破當時習慣
⑦雅各是媽寶,從小事情積累變成歷史的
⑧父親的觀念只有「有跟沒有」,去搶就有,不能更改,改變就會馬上起衝突,要維持體制
⑨38節以掃以為祝福其實很多,但事實上祝福有限
宮廷鬥爭
祝福:不是口頭上的祝福,而是關於身份、地位,家族唯一的所有權,族群的「主人」(27:37)。
話語不能更改
立約
即使長子是那不受寵的妻子所生的,也得承認他的長子權利,在分財產的時候多給他一份。他是長子,應享有長子的特權。(申命記21:17)
不能更改:為了維繫部族的指揮系統,部族只有一個「主人」

四、「父親的祝福」代表什麼?「父親的祝福」適用於今日的處境嗎?分組討論10分鐘,全組討論20分鐘。
①「父親的祝福」:代表(主人)法統、統治的合法性。部族裡的傳承,像蔣經國傳給李登輝。
②父親的祝福」:權力正當性。
③祝福內容為物質及權勢,是促使當時人可以生存下去,現代的祝福是喜樂和平安,核心的價值已經不同了

部族的正當性:權力危機、元老、
政權權力繼承:中國強調歷史主權,現代國際社會採取國際法
「父親的祝福」:代表(主人)法統、統治的合法性

五、如何避免欺騙與爭奪?或是您從經文中領受哪些行動?全組討論30分鐘。
①不要像猶太人,他們認為透過欺騙及爭奪是很正當的
②個人上應該像以掃,群體上應像雅各,國際社會並不講溫良恭儉讓
③以利益為最高原則的話,無法讓別人不說謊,應以更高的標準為目標
④道德的標準放在哪個國家應有不同,如同馬其頓這個國家,很多人都是靠假新聞生活的

猶太人的形象:欺騙、爭奪
《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個人要像以掃的古意,族群要像雅各的奸巧
行公義(對結構)、好憐憫(對個人)
溫柔如鴿(對個人)、靈巧像蛇(對國際社會)

蔡教授:2018.8.7對網友的回應
前人及聖經歷史,可成為我們借鏡。誠實真的很重要,但,誠實不是人生成功唯一的條件。
古意的,失去長子及該得的祝福;詭詐的,雖得到祝福,卻付上流亡的代價。
我個人認為,本土台灣人較像以掃,二戰後來台的中國人,較像雅各。在創世記25: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在25章,以掃已有先例,為了一碗紅豆湯賣掉長子的名份。以掃在輕忽中漸漸失去他該得的,雅各用騙得,獲取他想要的。

以掃為了紅豆湯已夫去長子的名份,從小到大,沒注意到,他媽媽的偏心及弟弟的詭詐。以掃的輕忽,使得他連福份,也被搶奪走了。

我們真要引以為鑑的,除了台南的選舉外,我們更要謹防,在建國的過程中,我們再被騙第二次,國建成了,詭詐的又全佔據高位、好處了。當做的不謹要「誠實」,還要「靈巧」。(太 10:16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還有,以掃有一點,我們要學習的,已經被騙了,就盡力,縱使需要殺掉雅各,也在所不惜。今日,我們已被騙70年了,不能再被騙,且繼續曲居低位。是否當奮力,趕出那騙我們的?縱使不趕除,也要謹慎小心,這類的人再騙第二次。這個時代不能殺人,但,絕對不能讓騙我們的人再居首位,他們可以繼續流亡,流亡去美國、澳州也好,不要再跟台灣人爭台灣了。



報告事項:
一、新國家青年共識營8/10-12

二、神學禮拜日8/19(日)

三、神學禮拜日9/16(日)

四、神學禮拜日10/21(日)

五、【為台灣出路祈禱】
在國際情勢瞬息萬變之際,在歷史的時刻,邀請基督徒及關心台灣的朋友,一起來為台灣未來出路祈禱。我們也邀請三位基督徒講員前來演講。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
◆時間:9/30(日)下午2:00-5:00
◆地點:台北濟南教會(中山南路3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