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創世記14@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詩歌:聖詩第 149 首〈脫出罪惡、烏暗的交界〉
讀經:〈創世記〉第 14 章
時間:2018/4/30
協調者:李信仁、廖斌洲
閱讀經文:
14:1 巴比倫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亞略、以攔王基大老瑪、戈印王提達等四王聯合,
14:2 跟所多瑪王比拉、蛾摩拉王比沙、押瑪王示納、洗遍王善以別、比拉王(又稱瑣珥王)等五王作戰。
14:3 五王的軍隊在西訂谷會師;西訂谷就是現在的死海。
14:4 他們曾經被基大老瑪統治了十二年,但在第十三年,他們背叛了他。
14:5 第十四年,基大老瑪和他盟國的王率領軍隊,在亞特律.加寧擊敗利乏音人,在哈麥擊敗蘇西 人,在基列亭平原擊敗以米人,
14:6 在以東山區擊敗何利人,追擊他們到曠野邊緣的伊勒巴蘭。
14:7 接著,他們回師到加低斯(那時叫做安密巴),攻佔了亞瑪力人的全部領土,擊敗住在哈洗遜.他瑪的亞摩利人。
14:8 於是,所多瑪王、蛾摩拉王、押瑪王、洗遍王,和比拉王的軍隊在西訂谷會師,
14:9 要跟以攔王、戈印王、巴比倫王、以拉撒王作戰;五王跟四王交戰。
14:10 西訂谷到處是柏油坑。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的時候掉進坑裏;其餘三王逃到山上去。
14:11 四王搶走所多瑪、蛾摩拉所有的財物和糧食。
14:12 那時亞伯蘭的姪兒羅得住在所多瑪;他們也把他擄去,並且搶走他的財物。
14:13 有一個逃脫的人來向希伯來人亞伯蘭報告這一切。那時亞伯蘭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聖樹附近。幔利跟他兄弟以實各和亞乃都是亞伯蘭的盟友。
14:14 亞伯蘭一聽到他的姪兒羅得被擄,就召集他家族的精壯戰士三百十八人,前往追趕四王,一 直追到但。
14:15 他在那裏把戰士分成數隊,趁著夜間進攻,打敗了敵人。他繼續追擊敵人,一直追到大馬士革北方的何巴,
14:16 奪回被搶走的一切,又搶救了他姪兒羅得和他所有的財物、婦女,和其他被擄去的人。
14:17 亞伯蘭打敗基大老瑪和跟他同盟的諸王凱旋榮歸的時候,所多瑪王到沙微谷(又叫王谷)迎 接他。
14:18 至高者上帝的祭司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亞伯蘭,
14:19 祝福他,說:「願至高者上帝、天地的創造者賜福給亞伯蘭!
14:20 願那位使你戰勝敵人的至高者上帝受頌讚!」亞伯蘭從奪回來的戰利品中拿出十分之一送給麥基洗德。
14:21 所多瑪王向亞伯蘭說:「戰利品都歸你,但是把我的人民都還給我!」
14:22 亞伯蘭回答:「我指著上主─至高者上帝、天地的創造者發誓,
14:23 我絕不拿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條鞋帶我都不要,免得你以後說:『我使亞伯蘭發財!』
14:24 請把我的隨從所花費的還給我,其餘的我都不要。但是我的盟友亞乃、以實各,和幔利所應得的,應該分給他們。」

成員:華江沈國昌、李騰軒、柯怡政、林世鴻、劉夏泱、廖斌洲、蔡丁貴、黃春生、王苡儒、石乃欣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內容(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 10 分鐘)
1.很多人名(不好讀)
2.北方四王攻打南方五王
3.北四王的觀點是「平亂」(五王被統治十二年之後的叛變/毀約)
4.南五王的觀點是「自主權」
5.跟以色列尊崇同一個上帝
6.希伯來人有難民的意思,希伯就是遊牧、放牧,逐水草而居,無國籍的人,流浪者。
7.亞伯蘭分財物十分之一給麥基洗德。
8.亞伯蘭帶318位精銳,聯合他的同盟,出兵、夜襲打敗北方四王。

北方四王首領:以攔王基大老瑪
南方五王首領:所多瑪王比拉
亞伯蘭同盟首領:亞伯蘭
攻打的原因:南方五王拿回自主權,北方四王的觀點,認為五王叛變、分離
蘇美人,開啟二河流域
「麥基洗德」身份為何?至高者上帝的祭司、撒冷王
「亞摩利」:北以色列的文獻,較晚期的民族
「撒冷」:南猶大的文獻,較晚期的地名
「有一個逃脫的人」:可能是羅得的僕人,才會去向亞伯蘭求救
死海的羅馬名稱:「 瀝青湖」
第五世紀,Scythopolis 的 Cyril記載修士Saba 在四十天禁食後掉進正在燃燒中的瀝青坑而被燒死。今日在死海附近已很難看到瀝青坑(石漆坑,創14:10)。

二、本章描繪古代中東地區的國際衝突。在這當中,你認為亞伯蘭當時採取軍事行動主要是基於什麼考量?你怎麼看待亞伯蘭所採取的軍事行動?(小組討論 20 分鐘)
1.家族為中心,比較以私人為中心,族長思維
2.亞伯蘭以逸待勞,四王與五王相爭之後,坐擁漁翁之利
3.亞伯蘭並非要把敵人殲滅,而是重創回程的四王,戰略目的是救回羅得
4.亞伯蘭的關係可能不錯,鄰近部族與他同盟,還接受他的調度
5.故事是想告訴以色列後裔,他們的祖先是個愛部落族群,而且敬畏上帝的人。
6.作者要表達,上帝所揀選的人—亞伯蘭,出來收拾殘局。類似二戰期間,美國出來救英國及歐洲。

三、在亞伯蘭和麥基洗德之間的互動中,你認為這兩人對於財產(戰利品)的態度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若聚焦信仰的角度來看亞伯蘭的回應,還可以有什麼詮釋?(分組討論 20 分鐘)
1.顯示亞伯蘭因為敬畏上帝,上帝就帶領他,賜福他可以得到更多的祝福
2.類似中國古代俠義精神,不貪財。亞伯蘭師出有名。
3.認為所多瑪是罪惡,而不拿他們的財物
4.獻十分之一給麥基洗德,他是上帝的祭司,即代表對上帝的敬畏與敬拜。

亞伯蘭不是為了四王的獨立,而是為了親族
透過這文獻,要告訴以色列後裔,他們的祖先亞伯蘭是「照顧親族」的人
透過這文獻,要告訴以色列後裔,他們的祖先亞伯蘭是「敬畏上帝」的人
民族自信心的建立:我絕不拿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條鞋帶我都不要
述說民族的「光榮史」
「戰爭」正義之戰?純粹拯救被擄的親族?
亞伯蘭為何可以出兵發動戰爭?他的出兵不是為了侵略,只在於拯救。
價值、價格
「以大事小」:亞伯蘭服事羅得
此事,不應成為「錫安民族主義」的藉口

四、除了前兩題的思考方向,你從本章的經文當中,還看到哪些對於你個人生命或群體倫理(可以針對台灣社會的脈絡)的特別啟示?(綜合討論 20 分鐘)
1.人比錢更重要,人的財產就是王的財產
2.很多難民怕有社會問題
3.被擄的要救回,李明哲事件要援救。被毒品控制的,也要使他們得到醫治。
4.羅得選肥沃的土地,是兵家必爭之地,台灣也是。
5.聖經的記錄者,想表達一種「義重於利」的觀念
6.從亞伯蘭身上學到「尊崇上帝」
7.四王「侵略」不義,五王「毀約」同樣屬不義。
8.台灣不能與中國亂簽約,免得陷入險地。例如2014.3.18阻止服貿協議。
9.「亞伯蘭同盟」為了救贖。

搶救被擄的親族,身體的被擄、心靈的被擄
拯救李明哲
搶救被毒品束縛的人
被擄者得釋放
「19 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當中若有迷失而離開了真理的人,有人把他找回來,20 你們要知道:那使迷失的罪人回頭的,會把罪人的靈魂從死裏搶救回來,並使許許多多的罪得到寬赦。」(雅各書5:19-20)
人比錢重要:看重人的價值
所多瑪王看重人的原因是:人是可以創造財產的財產
亞伯蘭看重人(羅得)的原因是:看重人彼此的關係
亞伯蘭有屬靈的「望遠鏡」
四王聯盟,為了「侵略」,害他
五王聯盟,為了「毀約」,利己
亞伯蘭聯盟,為了「拯救」,利他
亞伯蘭:當時保護部族的生存即是「義」,不侵略
「義重於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