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創世記12@台南教會公報

台南處境查經班34          2018/4/28 () 14:00-16:00@教會公報社
經文:創世記第12
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
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或譯「萬民要向我求福,像我賜福給你一樣」。)。」
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哈蘭;羅得也跟他去。
亞伯蘭帶妻子莎萊、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擁有的財物和所有的奴隸向迦南出發。他們到迦南以後,
亞伯蘭繼續他的旅程,來到示劍的聖址,摩利的聖樹附近。(那時迦南人還住在那地方。)
上主向亞伯蘭顯現,對他說:「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的後代。」亞伯蘭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上主建了一座祭壇。
後來,他向南遷,來到伯特利城東邊的山區,山區的西邊鄰接伯特利,東邊靠近艾;他在那裏紮了營,又建了一座祭壇,敬拜上主。
以後,他漸漸南遷,到了迦南的南部。
10 迦南發生饑荒,情況非常嚴重。亞伯蘭一直往南遷移,到了埃及,要暫時在那裏居留。
11 他們來到邊界,快進入埃及的時候,亞伯蘭對妻子莎萊說:「你是一個美麗的女子,
12 埃及人看見你,一定會說『這是他的妻子』,因此殺害我而留下你。
13 你要告訴他們,你是我的妹妹。他們就會因你的緣故饒我的命,好好待我。」
14 他越過邊界進入埃及的時候,埃及人果真發現他的妻子美麗。
15 有宮廷的官員看見她,就在國王面前讚她美麗;她就被帶進王宮。
16 因為她的緣故,國王厚待亞伯蘭,賜給他許多牛、羊、驢、駱駝,和奴隸。
17 但是,由於國王帶走亞伯蘭的妻子莎萊,上主就降災,使國王和王室的人都患了可怕的疾病。
18 於是國王把亞伯蘭召來,問他:「你為甚麼這樣待我?為甚麼不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
19 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妹,而讓我娶她呢?你的妻子在這裏,帶她走吧!」
20 於是國王命令左右趕亞伯蘭出境;他們就把他和他的妻子,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送走了。

協調人:彥凱
一、經文如何出現在你/妳面前?(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5分鐘)
(人)亞伯蘭、莎萊、奴隸、官員(物)二座祭壇、牲畜、聖樹(地)哈蘭、迦南、埃及、伯特利、示劍、艾(事)亞伯蘭妻子美麗、亞伯蘭說謊、上主降災(時)亞伯蘭75

二、似乎亞伯蘭的父親他拉已定意將家族遷往迦南,而亞伯蘭更明確地得到耶和華的指示離開本地前往迦南,這樣行動的意義為何?(小組討論20分鐘)
1.他拉(亞伯蘭父)本來就要往迦南方向去(11:31
2.家鄕不好住
3.他鄉更好住
4.亞伯蘭父從吾珥召亞伯蘭、神在哈蘭召亞伯蘭
5.神讓亞伯蘭家族昌盛
6.亞伯蘭離開本鄉做開路先鋒、先驅者
7.信仰是不斷尋求的過程
8.想得到上帝的賜福(V.3) 
9.在家鄕吾珥受排斥(可能信仰原因)
10.聽從上帝的話
11.亞伯蘭並沒我們想像中有信心
12.亞伯蘭說謊,導致上帝的賜福變調
13.亞伯蘭想要去探探其他地方,如哈蘭,是否更有發展
14.去迦南為要解決飢荒的困難

三、上帝對亞伯蘭的呼召與祝福是什麼?(小組討論15分鐘)
1.呼召亞伯蘭去上主指示的地方,祝福成為大國、多子多孫
2.呼召不明確、祝福也籠統
3. (v.3)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國萬民,是祝福?還是咒詛?

四、亞伯蘭順服上帝的過程遇到什麼情境?上帝如何帶領他?(小組討論15分鐘)
1.開始對信仰是懷疑、後來倚靠上帝
2.上帝應許他多子多孫,但沒有說過程會如何,只是一路上有上帝的保護,並賜給他智慧來面對困難
3.單純相信,有時遇到特殊經歷
4.二次順境後,遇到逆境飢荒

五、上帝對處境查經班的呼召與祝福是什麼?(全體討論20分鐘)
1.CBS帶回教會小組,用CBS的方式查經
2.不是自己抓到、看到的就是唯一絶對的真理
3.要去祝福偏鄉和偏鄉教會
4.接觸不一樣的生命,分享並幫助信徒詮釋聖經
5.透過CBS,彼此分享信仰的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