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5章@台北

處境查經班@台北2018.2.26 創世記第5章
協調者:鍾友全、黃春生
一、聖詩315首《天父恩典真正大》
二、經文:台語漢字版
1亞當的世系記佇下底。(當上帝創造人的日,是照上帝的款式來造伊in,2創造in查甫及查某。佇in受創造的日,賜福氣,稱in的名叫「人」。)3亞當一百三十歲生子,照伊的款親像伊的像,標名叫設。4亞當生設了後,閣歷過八百年,其中猶有生子查某子。5亞當計共享壽九百三十歲才死。6設一百連五歲,生以羅士。7設生以羅士的了後,猶活八百連七年,其中有閣生子查某子。8設計共享壽九百一十二歲才死。9以羅士九十歲,生該南。10以羅士生該南的了後,猶活八百一十五年,其中有閣生子查某子。11以羅士計共享壽九百連五歲才死。12該南七十歲,生瑪勒列。13該南生瑪勒列的了後,猶活八百四十年,其中有閣生子查某子。14該南計共享壽九百一十歲才死。15瑪勒列六十五歲,生雅列。16瑪勒列生雅列的了後,猶活八百三十年,其中有閣生子查某子。17瑪勒列計共享壽八百九十五歲才死。18雅列一百六十二歲,生以諾。19雅列生以諾的了後,猶活八百年,其中有閣生子查某子。20雅列計共享壽九百六十二歲才死。21以諾六十五歲,生瑪土撒拉。22以諾生瑪土撒拉的了後,及上帝相及行三百年,其中有閣生子查某子。23以諾計共享壽三百六十五歲。24以諾及上帝相及行,上帝接伊去,伊就無佇啲。25瑪土撒拉一百八十七歲,生拉麥。26瑪土撒拉生拉麥的了後,猶活七百八十二年,其中有閣生子查某子。27瑪土撒拉計共享壽九百六十九歲才死。28拉麥一百八十二歲,生一個子,29標名叫挪亞,講:「耶和華曾咒詛地,互咱做工勞苦;今此個子欲安慰咱。」30拉麥生挪亞的了後,猶活五百九十五年,其中有閣生子查某子。31拉麥計共享壽七百七十七歲才死。32挪亞五百歲生閃、含、雅弗。
現代中文譯本
1以下是亞當的後代。(上帝造人的時候,用自己的樣式造他。2他造他們,有男有女,賜福給他們,並且稱他們為「人類」。)3亞當一百三十歲時生了一個兒子,跟他一模一樣,給他取名塞特。4亞當生塞特以後,又活了八百年,並且生男育女。5亞當死的時候是九百三十歲。6塞特一百零五歲時生了一個兒子,名叫以挪士,7以後他又活了八百零七年,並且生男育女。8他死的時候是九百一十二歲。9以挪士九十歲時生了一個兒子,名叫該南,10以後他又活了八百一十五年,並且生男育女。11他死的時候是九百零五歲。12該南七十歲時生了一個兒子,名叫瑪勒列,13以後他又活了八百四十年,並且生男育女。14他死的時候是九百一十歲。15瑪勒列六十五歲時生了一個兒子,名叫雅列,16以後他又活了八百三十年,並且生男育女。17他死的時候是八百九十五歲。18雅列一百六十二歲時生了一個兒子,名叫以諾,19以後他又活了八百年,並且生男育女。20他死的時候是九百六十二歲。21以諾六十五歲時生了一個兒子,名叫瑪土撒拉。22這以後,以諾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他又活了三百年,並且生男育女。23他在世享壽三百六十五歲,24一生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上帝把他接去,他就不見了。25瑪土撒拉一百八十七歲時生了一個兒子,名叫拉麥,26以後他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男育女。27他死的時候是九百六十九歲。28拉麥一百八十二歲時生了一個兒子,29名叫挪亞(「挪亞」有「安慰」的意思。);因為他說:「上主詛咒了土地,使我們辛勞工作;這個孩子會使我們在辛勞中得到安慰。」30拉麥又活了五百九十五年,並且生男育女。31他死的時候是七百七十七歲。32挪亞五百歲以後生了三個兒子,名叫閃、含、雅弗。

第一組:柯怡政、林唯倫、李騰軒、許凱瑞、吳純瑜
第二組:廖斌洲、劉夏泱、鍾友全、李欣芬、林世鴻、黃春生、王苡儒
三、問題討論
1.在這段經文中,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鑰字、鑰詞)(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1. 生男育女、長壽
2. 壽命全加起來只有幾千歲
3. 這一段有十代
4. 以男性為後代(重男輕女)
第二組:
1. 亞當世系在此處敘事當中有十人被列出,順序:①亞當②塞特③以挪士④該南⑤瑪勒列⑥雅列⑦以諾⑧瑪土撒拉⑨拉麥⑩挪亞
(其中,以諾在第七位當中,敘事者特別對其加以著墨,顯見其重要性。此外,挪亞排在第十位,敘事者也花了篇幅對其加以描繪。7和10在尤太文化中都是好的數字。)
2. 該隱並未出現在亞當的族譜當中。
3. 以諾:和上帝有密切交往,被上帝接走。
4. 挪亞:意義為「安慰」。挪亞在這章的敘事中沒死,且敘事者特別解釋其名字的意義。
5. 「生男育女」的字眼不斷重複,顯示作者認為亞當族系特別重要。

2.這段經文中的數字和年齡,有沒有特別的意義?如何理解古人的長壽?(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1. 古人吃的跟現代人吃的可能不同,所以長壽
2. 印度孫大索的自述:在喜馬拉雅山遇到長壽四百歲的人。但人在深山中不知年日,如何記日、記年?
3. 數字應該少一個小數點
4. 人犯罪後壽命愈來愈短
5. 再怎麼長壽還是會死
6. 神學可分為「辯證性文學」和「告白性文學」,創世記裡的屬於後者。
7. 有些人跟上帝有密切關係。
第二組:
1. 歷史學解釋:名字代表一個部族,而非單一個人。
2. 數字7(以諾)和10(挪亞)的特殊意義,到10之後大洪水。
3. 挪亞之前的人都在勞苦。
4. 尤太人的曆法計算方式和我們現代不同。
5. 近似中國上古史記述先賢的筆法。寫得長壽,代表偉大。
6. 以考古學來看,只有四福音書比較符合,其他書卷都有許多神話的成分。
7. 從十個族系的人物歲數來看,都是5、7、10的倍數或餘數。
8. 要去看聖經背後的啟示和精神,而非聚焦於數字表面的意義。

3.為何作者對挪亞有特別的敘述,其敘述的意義為何?(分組討論15分鐘)
第一組:
1. 挪亞為上帝給家族盼望的隱喻,透過挪亞給予土地盼望
2. 上古時代的終結:閃、含、亞弗是各種族人的祖先
3. 保留人類的餘種

第二組:
1. 呈現挪亞祖先的長壽,未必代表他們很幸福,而是勞苦。挪亞有「安慰」之意,是要終結其先祖的勞苦。
2. 要活就要動。辛勞才能長壽。
3. 上古世代的終結。該隱世系在洪水來之後被全滅。
4. 上帝懲罰的限度到此終結。
5. 挪亞有休息和安息之意。
6. 大洪水:在印歐的神話當中都有。

4.「亞當的族譜」與「該隱的族譜」(4:16-24)有何差異,其敘述的意義為何?(分組報告、全組討論20分鐘)
1. 有寫壽命VS.沒寫。
2. 亞當的後代沒寫該隱,顯示亞當不承認該隱。
3. 亞當族譜篇幅較長,該隱族譜較短。亞當族譜略過該隱。顯示:敘事者刻意略過該隱,凸顯上帝要祝福亞當世系。
4. 「生男育女」的字眼只出現在亞當族譜。顯示:聽上帝話的人得到祝福。
5. 以諾排在第7。顯示:與上帝同行,得上帝祝福。
6. 洪水將該隱世系全滅。

5.這段經文所要傳達的意義,在生活中有何實踐的教導?(全組討論20分鐘)
1. 要活就要動。
2. 作為「客旅」的人類,要盡己本分。不要過於恐懼人類的宿命:死亡。
3. 樂觀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4. 古人尚未有現代科學觀,必須以其有限的、習慣的敘事方式去記述上帝的啟示。
5. 誠實仍可做生意。
6. 竟為上帝是蒙福的前提。
7. 人是不可能完全的,因此,要慎防特定的教會或宗教領袖利用這種人類想要補全自己不完美的心態,對人們加以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