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6章@台北

處境查經班@台北(創世記第6章)
時間:2018年3月5日(一)6:30pm 協調者:康紘齊/柯怡政
聖詩175首:《新的地、新的天》
祈禱:
經文:創世記第6章
6:1 當人口開始增多,分佈全世界,並且生養女兒的時候,
6:2 有些「神子(「神子」或譯「神明的兒子」、「上帝的兒子」,或「超自然的人」。)」看見人類的女子美麗,就隨自己所喜歡的娶她們為妻。
6:3 因此,上主說:「人既然是屬肉體的,我的靈不永遠住在他們裏面;所以他們的壽命不得超過一百二十歲。」
6:4 從那時以後,地上有巨人出現。他們是「神子」跟人類的女子所傳下的後代;他們是古代的英雄和名人。
6:5 上主看見人類個個邪惡,始終心懷惡念,
6:6 就後悔自己在地上造了人。他很憂傷,
6:7 說:「我要從地面上消滅我造的人類,也要殲滅獸類、爬蟲,和飛鳥,因為我後悔造了這些動物。」
6:8 可是上主喜歡挪亞。 
6:9 以下是有關挪亞的記載:挪亞有三個兒子─閃、含、雅弗。挪亞沒有缺點,是當代惟一的好人;他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
6:10 併於上節
6:11 其餘的人在上帝眼中都是邪惡的;地上處處有兇暴。
6:12 上帝俯視世界,看見世界敗壞,人的行為非常邪惡。
6:13 上帝對挪亞說:「我決定滅絕人類。世界充滿他們的暴行,我要把他們跟這世界一起消滅。
6:14 你要選用好的木材,為自己造一條船;船裏要有房間,裏面外面都塗上柏油。
6:15 船長一百三十三公尺,寬二十二公尺,高十三公尺。
6:16 船要有窗戶( 「窗戶」或譯「船頂」。);窗戶接船頂,高四十四公分。船艙分上、中、下三層,船邊要留門。
6:17 我要使洪水氾濫大地,消滅所有的動物。地上的一切都要滅絕。
6:18 但是我要與你立約;你要領你的妻子、兒子、媳婦進到船裏。
6:19 你也要把地上各種牲畜、爬蟲、飛鳥各一對,一公一母地帶到船裏,好保存牠們的生命。
6:20 併於上節
6:21 你要為你們和動物貯存各種食物。」
6:22 挪亞照上帝的吩咐一一做了。

柯牧師、黃牧師、美滿、夏泱、紹綱、欣芬、世鴻、聖霖、斌洲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你發覺什麼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 (小組討論10分鐘)
1. 生養「女兒」,「神子」隨自己喜歡的娶為妻。(神的奧秘,但查經重點並非在鑽研這個,而是尋求神的旨意。)
2. 君權神授是否為義路。
3. 神子是:天使&地上掌權者
4. 「有些」神子。有些神也很亂,上帝因此後悔。這裡將人神格化。
5. 絕地天通,中國神話以前的神明可以通天下地。後來神明亂,因此才互相隔絕天地。
6. 挑選:眼睛、自己的價值觀。
7. 罪的起源:物化女性。
8. 神子展現自己的權力:階級意識和父權意識。

二、關於上帝用洪水毀滅罪惡的世界,你的看法是什麼?
你認為當初的人犯了什麼罪,導致上帝如此生氣?
(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20分鐘)
1. 牽連動物:人、神子自由意志選擇善惡。上帝為了改變原先的計畫安排,才使毀滅降於全地。
2. 肉體慾望+權力濫用
3. 上帝如何管理受造物,從「限制」開始才到「消滅」
4. 區域性的洪水
5. 舊約時以毀滅來淨化?聖與俗的區分?
6. 人要知道回轉歸向主

三、你認為本章的重要信息是什麼?哪一段經文為代表?
(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10分鐘)
1. 第1-9節:人類不可對他人隨意斷定他人為好或不好。
2. 人們做了太多不合主人心意之事,且也有人離開他拜其他偶像
3. 聖經第一次出現「立約」就是在第六章18-19節。「立約」是「保存」。
4. 聖經的擬人敘事方式。
5. 上帝保全生命,給人類一個機會。
6. 罪惡極大化:領導者不公不義。

四、以現代的處境而言,嚴重的罪是指什麼?方舟是什麼?
挪亞又在哪裡?(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20分鐘
1. 水將罪洗滌
2. 五月花號,象徵自由(美國開國的精神)。
3. 美國美國《獨立宣言》寫道:「所有的人皆生而平等(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省略了「由上帝」(by God)不同於法國《人權宣言》第一條:「在權利方面,人類是與生俱來而且始終是自由與平等的。(Men are born and remain free and equal in rights.)」當中人是「生來」(are born)。兩者之不同在於:法國的人權理想是基於「世俗國家」,美國的人權理想則仍然強調與上帝立約的基督教精神(當然並非設立國教)。
4. (6-2)自我為中心+背後的既得利益者相捧。
5. 教會對於權力以及利益的爭取。方舟如同教會,當中也有許多不完全的人。
6. 挪亞按照上帝的吩咐一一做了。想做大的人就讓他去做上帝的僕人。
7. 保存延續生命。
8. 標準消擰(?)權勢的氾濫,進入方舟。表示「向下服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